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拟出台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政策

2017年09月24日 01: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将出政策

“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中心。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昨天在北京市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北京市相关部门已起草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政策意见文稿,将对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做出相关规范。

  将制定规范解决老旧厂房改造“审批难”

  据介绍,拟出台政策将明确要求妥善处理“保”与“用”的关系。对老旧厂房要坚持保护优先,传承保护好城市历史文脉;又要科学利用,在合理保护的基础上盘活资源,促进城市有机更新。

  为此,相关部门将在全市开展普查登记,建立资源信息台账;制定分级、分类保护利用标准,统一开展评估认定。此外,还将编制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专项规划,以及利用老旧厂房发展文创产业的导则指南。

  据介绍,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所涉及的土地使用、改造审批等问题,是目前企业反映最强烈、政策约束最集中的区域。现实操作中,多数文创园区未办理土地用途变更手续,后续改造“审批难”问题,成为最大的难点和痛点。

  拟出台政策将本着改革创新精神,通过相关规定来解决目前的审批困境,并从程序上予以规范。

  200余老旧厂房将转型一大批

  据悉,北京市目前共有200余个老旧工业厂房,其中一大批已经或正在转型为文创产业园区,并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

  西城区将18家老旧厂房纳入文化产业改造范围,已有9家完成改造。海淀区有5家由老旧厂房改造的文化园区,其中仅768园区和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两家,去年产值合计就超过50亿元。丰台区老旧厂房改造的产业园总面积达19万平方米,聚集文化创意企业623家。石景山区则以首钢工业区改造为重点,设计了冬奥广场、首钢工业遗址等5个片区。

  作为曾经的北京市纺织、电子、机械、化工、汽车五大工业基地,朝阳区老旧厂房保有量最多,改造为文创园的数量也最多。据朝阳区委书记吴桂英介绍,全区已有41家老旧厂房改造为文创产业园区,完成改造建筑规模211.1万平方米;另外,12家老旧厂房正在改造,33家待改造。

  吴桂英表示,朝阳区将做好工业遗存保护利用整体规划,研究出台保护利用老旧厂房的实施意见,用好100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引导基金,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形成三种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模式

  据北京市相关部门介绍,老旧厂房转型再利用是从798艺术区形成之后,在全市开展起来的。

  目前,通过多年探索和发展,北京老旧厂房改造已走出798艺术区自发聚集、政府提供管理服务的旧模式,形成了三种适应不同园区特点的新模式:产权方自行改建运营,例如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产权方与专业机构合作模式,例如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成立项目公司,厂房折股合伙,京东方科技公司就是这么发展起来的。

  而面对首钢老工业区的转型升级,北京则按照顶层设计规划统筹的方针,抓住北京冬奥组委进驻的重要机遇,努力打造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和老工业区转型的典范。

  “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中心

  地址:海淀区官园桥西

  该地原为北京新华印刷厂,占地4公顷,建筑面积5.5公顷,运营管理公司为中国印刷总公司。“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中心以文化金融创新为核心,逐步形成了文化金融产业集聚区。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和机构50余家,诞生了4家独角兽公司,包括摩拜、知乎等。

  77文创园

  地址:东城区美术馆后街77号

  2012年,北京道朴文化资产运营管理公司与北京胶印厂签订20年租赁协议,对厂区开展深度改造。道朴公司将胶印厂原有修理车间改造为200多座黑匣子剧场,并建成拥有18个排练场和一个合成场的北京剧目排练中心,为演出团体提供了高质低价的平台,已有近400个剧目从这里走上舞台。

  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

  地址: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

  前身为北京正东电子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原751厂)下属煤气厂。2003年煤气厂退出运行,正东集团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合作,自2006年起转型为以时尚设计为主题的产业园。目前有近130家设计师工作室和相关机构,每年举办创意活动500余场,约100万人次参加。该园区保留大量煤气厂的设施和设备。

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 对话

  “瓦片”是基础,内容是核心

  新京报:751厂停产后是如何走上文化创意产业这条道路的?

  张军元:正东集团煤气生产业务2003年停产,以后做什么?一开始考虑过继续做新能源技术相关产业,但这需要很大投入。而且我们是北京唯一的重油催化裂解厂区,1000名职工转岗去哪里也是大问题。如果做新能源技术,他们都要回家。

  那几年一直在徘徊,直到2006年,北京出台政策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我们响应号召,得到市、区两级政府支持,又邀请同济大学、中央美院、市规划院的专家开研讨会,决定做文化创意产业。这样,我们的职工也可以参与到厂区改造中去。

张军元 正东集团副总经理、北京迪百可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 正东集团供图

  新京报:751D·PARK由产权方和专业机构联手开发,这一模式是如何运行的?

  张军元:2007年3月,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正式揭牌。由国有企业产权方注册成立公司,自主进行开发。由于要引入内容,我们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达成了战略合作。没有这个战略合作,就没有春秋两季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落户,也没有服装大师的入驻。

  751D·PARK是从服装设计开始,慢慢拓展到建筑、汽车、家居、音乐等领域。

  同时,正东集团还有能源服务业务板块,我们用能源反哺创意,用能源服务板块的利润补贴创意产业,为设计师们提供租金等方面的优惠。“瓦片”是基础,内容是核心,租房子不是最重要的。

  新京报:老旧工业厂房改造成文化创意产业区,如何体现出特色?

  张军元:工业遗存有很独特的设计感,是可以服务于城市功能和百姓生活的。而且工业遗存不仅是厂房,工业设备设施也非常重要,设备设施是工业的灵魂。

  我们在厂区没有大规模二次建设,是在保护的前提下再利用,特别注重把设备设施改造成设计空间。包括煤气生产设备、煤气罐、锅炉房、净化装置等,都变成新的空间;火车皮、集装箱也保留下来,让它们讲故事。

  每一个文创园都要选好文化内容,要有自己的特点。751D·PARK就是以设计为特色。未来我们会围绕设计这个核心,一是建设科技和文化高端论坛、科技文化融合新品首发平台;二是建设设计文化体验街区,可以来看音乐剧,听听沙龙和创业论坛,学做咖啡,购买最新的设计产品等,晚上这里也会被灯点亮。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倪伟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