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日北京游客增近三成 多景区强化讲解员培训

2017年10月04日 09: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10月1日,故宫,旅游团的游客在认真听导游讲解。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游客增近三成 多景区强化讲解员培训

  昨日是“国庆”小长假的第三天,晴好天气带动各景区旅游人数上升。北京市假日办公布数据显示,10月3日,全市监测的163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98.7万人次,较昨日增加27.6%。其中,故宫博物院接待8.6万人,同比增长4.5%;颐和园接待12.6万人,同比增长50.9%。

  市属11家公园和园博馆累计游客量58.2万人次。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游客量较10月2日增加20万。

  游客增多,景区讲解员也迎来讲解高峰期。为让规范讲解工作,今年8月起施行的《北京市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故宫、天坛、颐和园、明十三陵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景区实行讲解员管理制度,即景区内为团队旅游提供讲解服务的,应当取得景区讲解员证。

  面对《条例》施行后的首个“十一”假期,这些景区如何落实讲解员制度?

  近日,记者探访多个景区发现,讲解员的管理较规范,除了人工讲解,还有电子讲解、智能导览等多种形式供游人选择,不过在故宫、颐和园、天坛等景区,仍发现有非正规“讲解员”现身景区拉客。

  非正规“讲解员”现身颐和园

  “需要讲解吗?”从颐和园东门进入后,一位身穿碎花运动夹克的女子便跟着记者边走边问。该女子表示,“一个人的话100元,带您逛下来两个小时吧。可以逛到石舫、苏州街、佛香阁,我还知道哪儿拍照最好看,我是有证件的导游,包您满意。”随即向记者展示了其导游证,上面印有其本人照片、姓名、编号,以及“初级导游”等字样,似乎是正规的导游证件。

  一名正在招揽生意的女“导游”告诉记者,“带团没有接私活挣钱。”而对于景区内的正规讲解员,她们有些不屑:“虽然我是私人的,但我是导游,那些景区内讲解的只是讲解员。”

  其实,在颐和园公园东门内,就有电子显示屏显示提供导游服务,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公园的正规导游接待点,中文讲解的收费标准从120元到220元不等,按时长和线路定价,最低的是1.5小时120元,所有正规讲解员都会身着统一服装,佩戴讲解员证。对于门口揽客的“导游”,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拉客的都不是正规导游,和公园没有任何关系,讲得也不专业。”

  未受培训导游仍可进宫讲解

  10月2日,记者在故宫发现,未经过培训和考核的讲解人员仍可带团进宫讲解。导游黄某说,她没在故宫接受过培训,对于故宫的知识都是看纪录片学来的,“央视拍的故宫纪录片,还有其他纪录片,都要看”。另一名导游孙某某表示,在考导游证时,会考核有关故宫历史文化的知识,也会在不断带团讲解过程中积累相关知识。

  此外,在天坛公园东门外和园内,记者也遇到多名“导游”揽客进行讲解服务。对于个人“讲解员”带领三五位游客边看边讲解的情况,一名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讲解员”应该是不合法的,有时候会上前劝离。

10月2日,故宫,一名游客拿着电子讲解器在听解说。新京报记者 倪伟 摄

  ■ 应对

  故宫等景区加大社会导游培训力度

  为让讲解内容更加专业,各景区均加大了培训力度。据悉,故宫博物院已开始对导游人员的专业化培训。去年,故宫分6批为576名中高级导游人员做讲解培训,并在结业时进行考核。

  故宫博物院组织专家编写了专门教材,培训课程包括故宫历史、文化、建筑、陶瓷、绘画、玉器等多方面讲座,观看数字故宫虚拟现实影片,并在珍宝馆、钟表馆进行了实地讲解培训。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单霁翔表示,当故宫培训的导游人员达到2000人后,将不再接受非培训导游进宫讲解。

  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6年11月份,天坛公园与北京市旅游委联合对480个社会导游员进行了天坛知识的相关培训,还录制了培训课件,供全国导游学习。他表示,未来也可能会对这些导游员进行考核,让讲解更加规范。

  明十三陵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很多导游并不专职讲解明十三陵景区,有时确实对景区文化讲解不到位,可能只讲些皮毛,因此,会分批给这些导游做培训。下阶段景区将开展讲解员志愿者招募,通过培训、考核,考核通过即可持证在景区为游客讲解。

  焦点1

  如何选拔讲解员?

  记者注意到,颐和园、天坛、明十三陵等多个景区都设有专职讲解队伍,颐和园专职讲解队伍隶属于颐和园导游服务中心,需要经过选拔、培训和考核方可正式上岗讲解。

  如何选拔讲解员?颐和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选拔讲解员时,重点从学历背景、所学专业等方面进行面试,将由至少两位考官共同为面试打分。此外,还将进行笔试,范围包括颐和园历史文化知识、岗位服务规范、岗位安全知识等方面。

  面试和笔试均通过后,才能聘为颐和园讲解员。成为讲解员后,还要进行培训。上述负责人介绍,将进行三个月的业务培训,包括颐和园历史沿革、宫殿建筑、园藏文物等。

  考核以实地和模拟两个方式交叉进行。上述负责人介绍,不但评定讲解员对业务知识的掌握情况,并随机检验讲解员遇突发情况的应急反应能力。

  考核通过后,讲解员将为游客提供义务咨询和讲解服务,通过十次试讲考核,再由《游客意见反馈表》跟踪了解游客意见,将游客的反馈作为进一步提升讲解员接待服务水平的重要依据。

  焦点2

  讲解内容有何要求?

  据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天坛公园导游词准确无误,内容来自志书典籍详实记载,并由公园文物、工程、绿化等业务部门严格把关。此外,还会请社会多方面专家建议指导。

  同时,针对不同对象和不同讲解环境灵活配置讲解内容。上述负责人介绍,游客中心根据一般游客、少年儿童、专家团组等不同人群的特点拟定讲解词内容,根据参观区域划分全程讲解和定点讲解,根据参观时间长短制定60分钟、40分钟、30分钟讲解词版本。

  据了解,天坛公园讲解形式分为导游团队、殿堂讲解及录音讲解器。目前,天坛游客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导游讲解工作,有15名专职讲解人员。

  在管理方面,天坛公园的讲解员则为每周培训,每月考核。此外,对讲解员实行分级管理,每半年进行考核。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考核内容包括理论知识、讲解实操、讲解词撰写、游客评价等四方面内容。不同等级讲解员从奖励制度上都有明确区别。

  【游园暖心贴】

  游客可根据时间安排、兴趣爱好,按照一天中不同时段逛公园,感受国庆中秋假期的游园新体验。

  例如,“老城南线游”路线:上午参观世界历史名园天坛在时间上与团体游客错峰,下午游览爱国主义基地陶然亭与晨练市民错峰。两景区仅相距2.6公里。

  此外,“皇城核心游”路线,则推荐上午逛北海、景山,下午游中山公园,此时可避开上午蜂拥而至故宫、中山公园的大批游人。

  新京报记者 沙璐 裴剑飞 信娜 倪伟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