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清淤工:能帮到这么多人 确实挺有成就感

2017年10月11日 11:13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两名90后清淤工的心声:能帮到这么多人确实挺有成就感

  疏通下水道、清理化粪池……别人眼里又脏又累的活儿,普通人轻易不愿从事,作为90后的年轻人能接受吗?

  1990年出生的小徐做管道清淤3年多,这份工作让他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目标,又能让居民的生活更方便,这让他很有成就感;1992年出生的小乐本科毕业后,选择踏踏实实做管道清理来为以后创建团队打基础,辛苦与汗水的背后是希望能让这个城市不再积水。在他们看来,工作体不体面与工作本身无关,而是与创造的价值有关。

  A

  90后清淤工希望通过工作实现人生目标

  没想过要换工作 目标是买套房

  前天下午,在人民西路上一个小区里,一辆化粪池清理车正隆隆作响。清淤工人老杜和小徐马上就要结束定期的清理工作了。

  老杜其实才35岁,江西人,现在是云南滇赐环卫服务有限公司的老板,开公司已经4年。与老杜搭档的是小徐,一个1990年出生的小伙,是老杜的老乡。作为一名90后,选择做管道清淤这一行,让人有些意外。

  “做这个工作3年了,感觉还挺满意的。”小徐是经家人介绍,来到了老杜公司的,职责就是做管道清淤。“看起来又脏又累,可时间很自由。我们忙的时候确实忙,也很累。有的时候一忙就是大半个月,但有时休息起来也会有很多天。”

  从业3年,小徐记忆最深的是在洱海边的一次工作:“那个管道直径1.8米,八九米长,我们可以在里面走。要在里面清洗和疏通。”那次清淤一直持续了10个小时,“我们的工作大部分是体力活,累是难免的。但是想到因为自己的努力而让管道畅通,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小徐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最近刚买了一辆车,国庆时和朋友去跑了滴滴快车,感觉还不错。”一共跑了3次就赚了800元,对小徐来说收入还算可观。“该放假就放假,平时休息时间又比较多,还比较自由。”小徐认为,这些都是这份工作给他带来的最大实惠。“家人还是很支持的,没有想过要换其他工作。现在的目标是买套自己的房子。

  老杜边忙边介绍,他的公司主要负责合作单位管道的清淤、检测和维护,服务对象大多是小区或学校。居民区的管道清淤一般分为饮水管道和排污管道,如果不定期进行清理,就会导致污水漫出,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不便。“我们公司的员工都是从各行各业来的,但选择做了基本上都会长期做下去。”老杜说,他也从没想过要放弃。

  就在此时,化粪池清理结束,小徐和老杜开始用清水冲洗地面上留下的污渍。一位居民正好从旁边路过,不小心有水溅到了居民脚上,看着皱眉的居民,老杜和小徐连忙抱歉地赔笑。

  “有时候去居民家里帮忙疏通下水道、马桶,大部分人都很客气,只有少部分人会带有一些鄙夷。”对此,老杜和小徐都已习惯:“这些工作总要有人去做。”对于这份工作,老杜很自豪,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他工作时的照片。身体泡在污水中、吊在半空中、井下作业……是照片中最常出现的内容。“像之前昆明积水,沿河的地方有些河水倒灌进沿岸的小区和街道,导致街面上有很多脏东西,也是我们去清理的。能帮到这么多人,确实挺有成就感的。”小徐说。

  B

  90后本科生当清淤工后找到努力方向

  研究机器人管道检测 创建自己的团队

  老杜的公司现在有10多个人,其中大部分人都比较年轻。

  老杜的表弟叫小乐,1992年出生,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刚毕业时,小乐去了上海做环境监测工作。“做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在学校学的内容其实很有限,在实际运用中有些力不从心。所以想从最基础的开始做起,希望能够有所收获。”就这样,今年3月1日,小乐辞去上海的工作,回到了昆明。

  “因为表哥正好在做管道清淤这一行,我就想和他一起做。”就这样,小乐成为了公司的一员。

  大学毕业、又在大城市工作过,身份突然转变为清淤工,这让小乐一开始很难适应:“真的很辛苦,所有工作都要自己动手。”

  让小乐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和表哥去福建做市政饮水管道的清淤工作。“下去才发现,那个管道里面全是沙,我们的清理车根本发挥不出作用。”没办法,小乐只能用手清理这些沙子。“那个管道有3公里,我们足足清理了20天。”这可让20出头的小乐累坏了。“实在太苦,中途想过放弃,但大家都在努力工作,没有人要放弃。我就想,别人可以,我为什么不可以,所以坚持下来了。”

  “有些事情和学历无关。没有这些实实在在的积累,书就白读了,我不希望自己白读。”小乐说,成功的道路有很多种,要想成功就不要在意中间的过程。工作没有体面不体面,而在于有没有意义。

  “记得我在青岛上大学的时候,那边的雨季降水量非常大,可是你很少会看到街道被淹。”小乐通过了解发现,原来青岛的排水系统很大一部分是德国人建造的,这让他感触很深。随着工作经历的增加,小乐对这个行业的认识也逐渐加深:“现在中国的排水系统以杭州最为先进,做得越来越好了。”

  国庆之后,小乐离开昆明去了苏州,在苏州做机器人管道检测工作。“和表哥在一起工作的日子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表哥的公司其实也是用机器人来检测验收的,只是我想单独来研究这一块。”

  小乐介绍,现在全国的清淤行业都在使用机器人设备,有了清淤工作这个基础,他想到了专门研究机器人管道检测这个方向。之前吃的苦受的累让他觉得值得。

  说到未来,小乐希望自己可以创建自己的团队,让城市的排水系统更加完善,让下雨天街道上不再有积水。

  记者 方菁菁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