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赞!医生去美国看儿子 往返航班都出手急救生病乘客

2017年10月15日 09:3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赞一个! 一去一回航班都出手急救生病乘客

  医生在外出中救人的故事屡见不鲜,但是同一个医生在往返航班上都遇到了病人并参与救治的事情就不多见了,这种巧合的事情就被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吴小波给碰上了,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救治患者,在他的建议下,美联航的一架原本飞往洛杉矶的航班更是调转航向降落于旧金山。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娜娜

  出国时航班

  男乘客突然呕吐,他诊断是脑梗

  美国当地时间9月28日凌晨,一架飞往美国洛杉矶的美联航航班上,大多数乘客正在睡觉,安静的机舱里突然响起一阵广播。原来飞机上一名乘客突发不适,乘务员正在寻找医务人员。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吴小波和他的妻子正好搭乘这次航班前往美国探亲,据他回忆,当时正在睡梦中,突然被妻子推醒,了解情况后立即上前对那名旅客进行诊治。他也是此次航班中唯一的一名医生。他告诉记者,患者是一位约50多岁的男性美籍华人,突发呕吐症状,并且神志恍惚,意识不清,回答问题时也是口齿不清,舌头伸出来是歪斜状。

  吴小波说,当时飞机上较乱,很多人不知道病人为何呕吐,也有一些人误以为老人是被食物噎住了。但吴小波根据多年经验,判断老人患的是脑梗,而不是脑出血。“一般情况下,脑出血患者会因脑部受到压迫引起脑水肿,从而导致颅内压增高,会出现头痛、喷射性呕吐等症状。对于脑梗患者来说,脑部则会出现缺氧状态,症状主要是口脸歪斜、舌头不能居中、头痛头晕等症状。”

  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减少脑损伤

  吴小波首先建议大家不要随意移动老人,“一是考虑到老人搬动有些困难,飞机上的空间也有限,二是考虑到老人有脑出血的可能,移动过程中可能会导致血压波动,引起出血量增大,反而会加重病情。”然后他上前和旅客握手,发现此人右边的手和腿、脚几乎没有了知觉,这更加证明了自己的判断。在初步判断病情后,吴小波医生向航班乘务人员了解机上是否有急救设备,机组人员将简易氧气筒等拿到现场。“对于脑梗患者来说,给予吸氧治疗非常关键,可以减少脑损伤。”

  原定飞往洛杉矶,紧急降落在旧金山

  他告诉记者,对脑梗病人来说,治疗时间至关重要,如果拖延下去,病人一旦陷入昏迷再进行救治就会很麻烦,甚至有生命危险,要立即寻找就近的机场降落。然而,当时飞机距离到达洛杉矶还有四五个小时的航程,最近的旧金山也还需要飞行近两个小时。在听取了他的建议后,机组人员迅速与航空公司联系,决定就近降落旧金山。在这个过程中,吴小波不断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直到顺利交接给当地的医护人员。

  从诊断到病人下机,只用了不到2个小时,他告诉记者,这名病人的病情很稳定,幸好没有加重没有昏迷,为接下来的治疗节约了宝贵的时间。因为这次紧急救治,飞机途中临时降落旧金山,全舱400多人飞抵洛杉矶晚了两个半小时,但飞机上没有一人表示不满,大家都为吴小波救人的举动而点赞。

  回国时航班

  女乘客发生“一过性”晕厥,他及时诊断相救

  10月10日,吴小波在结束探亲回国的航班上,再一次参与了一名旅客的救治。他说,当时也是广播寻找医生,他听到后上前查看,发现是一名晕倒的乘客。患者是一位年轻女性,从心率和血压测量以及现场症状表现可能为“一过性”的晕厥。

  吴小波和乘务人员一起做了一些必要的处置,如口服糖盐水,扩大周围空间就地休息等,期间还不停地对该乘客进行心理安慰。他解释,飞机正在高空中,机舱内空间小,比较闷热,再加上该乘客之前旅游劳累,一下子晕了过去,休息一下就会恢复。果然没过多久,这名乘客的不适症状就开始逐步缓解。

  链接>> 什么是“一过性”晕厥

  什么是“一过性”晕厥

  据了解,一过性晕厥又称瞬时晕厥,是由于脑部缺血、缺氧等造成的短暂性意识丧失的现象,在任何年龄阶段和性别之间都可能发生,较为普遍。它大致可以分为脑源性晕厥、神经衰弱导致的晕厥和血液成分发生变化引发的晕厥。

  “条件受限,设备不足 但医者要尽力而为”

  回国后,吴小波在自己的朋友圈发文:“医者仁心,医者仁德,医者仁术,医者仁人。”通过这两件事,为自己是一名医生而自豪,作为医生,不仅要在工作岗位上为患者解除病痛,在任何时候医者都要救死扶伤。也许条件受限,也许设备不足,但在公众场所出现突发事件时,医者的出现,至少能为患者做一些临时的处置,为患者争取有利的时间;医者的出现,至少能安抚患者和家属焦急、紧张、恐惧的心情,能稳定周围人的情绪。我觉得“我能”。

  “很为父亲自豪” 点了大大的“赞”

  “很为他骄傲。”得知老爸旅途中“顺手救人”,吴小波在美国的儿子为他点了大大的赞。10月13日,无锡市人民医院领导专程为吴小波颁发见义勇为奖,表彰他救死扶伤的义举,称赞他展现了一位中国医生大爱无疆的精神和高超的医术,传递了无锡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爱心仁术的正能量。

  飞机上发病

  遇到医生是一种幸运

  我们作为乘客自己应注意些什么?

  随着出国游的兴起,大家搭乘飞机长途旅行的频率越来越高。在今天这则新闻中,两个航班上都有乘客突然发病,遇到同一位医生施以援手,毕竟是十分幸运的情况。那么,我们自己在出行前,应该做哪些功课,以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呢?

  血栓高发患者,尽量避开窗口座位

  坐飞机的时候,不少乘客偏爱靠窗座位,看着万里山河在脚下,豪气自然生。然面靠窗坐也有烦恼,因不便惊动靠走道的乘客,他们往往长时间坐着不动,不到万不得已不起身走动。医生特别提醒,靠窗口座位会导致一种叫做深静脉血栓的疾病,这和以前大家概念中的“经济舱综合征”是一个病,只不过,最新的研究发现,长途旅行中,无论旅客选择的是经济舱还是头等舱,只要靠窗,发生深静脉血栓的概率,是非窗口位置的2倍。

  如何预防?医生表示,方法其实也挺简单:6小时以上长途飞行的旅客,应该经常起身和走动,活动全身,拉伸小腿肌肉;尽可能选择靠近走廊的座位;可以穿上低膝弹力袜。

  高度近视者,不要长时间用眼

  飞机上用阅读打发时间是一件很常见的事。但两位高度近视患者(均在600度以上)陈经理和刘女士却反映,飞机上看书似乎比“地上”看书更累,看一个小时就感觉眼睛有点酸胀了。武汉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科吴作红主任解释道:“如果是白天飞行,窗外光线充足,看书没有太大问题;但如果是‘红眼航班’,周围一片漆黑,只有头顶小小的阅读灯提供照明,此时并不适合长时间看书看报。”他表示,在黑暗环境下聚光阅读,容易产生视疲劳。“如果有青光眼病,看书还可能刺激眼压增高,加大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几率。”

  肠胃不好者,吃八分饱就好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介绍,飞机升到高空后,肠胃血液供应相应减少,致使肠胃分泌下降,肠胃蠕动减弱。而且飞机进入高空之后,由于胃内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使肠胃膨胀。所以,肠胃不好的市民乘飞机之前吃八成饱即可,以免影响消化吸收。 武汉晚报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