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岁华裔女孩舞技超群 揭秘舞蹈小天才“幕后故事”

2017年11月02日 10: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10岁爱尔兰华裔小女孩 翩翩起舞间,把全世界都吸引了

  紫牛新闻对话女孩父母,揭秘这位舞蹈小天才成长的“幕后故事”

  最近,你有被这个10岁的华裔小姑娘刷屏吗?华丽的舞步、自信的笑容与华裔的身份,都让她备受关注。她从几千名才艺儿童中脱颖而出,登上了爱尔兰最火少儿才艺秀。其实,这姑娘早已是“舞林大会”中的“大侠”,她从小参加各种比赛,家里满柜子都是金灿灿的奖杯!舞台上的每一份荣光都经历了不为人知的艰苦付出。紫牛新闻记者对话女孩远在爱尔兰的父母,来探秘精灵般的舞者是怎么炼成的……

隋渊静家里摆满了各种比赛的奖杯。
左图:隋渊静家里摆满了各种比赛的奖杯。中图:两个孩子和老师劳拉在一起。右图:隋渊静和舞伴在比赛中。

  姐妹

  小姑娘还有个姐姐,为了她放弃了舞蹈

  来自爱尔兰都柏林的隋渊静,是第二代华裔移民。她的父亲隋金杰老家在内蒙古赤峰市,1999年到爱尔兰留学,当时也没有想到会有今天的事情。隋金杰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那时候我还小,才18岁,家里人只是想叫我到国外学习,就当镀镀金,希望将来回国,可以找一份能够养家的工作。”

  后来,隋金杰认识了妻子任思蓉。谈起两人的结识,任思蓉说:“我是2000年11月到了爱尔兰,那年圣诞节的时候,他的室友带我们去我老公住的地方聚餐,就这么认识了。”

  两人开始谈婚论嫁,再后来就有了孩子,一直到孩子上学之后,想回去又害怕孩子不习惯。所以就定居在了爱尔兰。

  2002年,他们有了第一个孩子,中文名叫隋渊婷,5年后隋渊静也出生了,在家里,他们就亲昵地叫姐妹俩为大妞和小妞。最先学跳国标舞的是大妞,隋渊静后来也在父母安排下跟随姐姐一起学习。

  隋金杰说,因为爱尔兰学跳舞的男孩子比较少,舞伴也很难找,加上妹妹的开销越来越大,姐姐只好选择放弃。现在有时间,渊婷就会帮舞蹈老师做帮手,教学生跳舞,未来准备考取舞蹈教师资格证,向舞蹈教学方面发展。

  “我庆幸老大比较懂事,不会去计较那么多,都是以妹妹为主,我在这方面还是觉得比较亏欠她的。”隋金杰说。

  成绩

  没包揽英国所有冠军,但确实拿了好多第一

  隋渊静如今在专业舞蹈老师劳拉·奥布莱恩(Laura O'Brien)的舞蹈学校学习摩登与拉丁10项舞。

  劳拉是隋渊静之前的舞伴的老师,两人不适合继续搭档后,劳拉不愿放弃隋渊静,她十分欣赏隋渊静的能力和天分。劳拉联系了隋渊静的父母,让孩子到她的舞蹈学校来继续上课,给予更专业的指点,并带着她一起参加国际大赛。

  劳拉特别喜欢隋渊静,劳拉的母亲宝琳则是隋渊静最喜欢的奶奶。两家人经常互动,亲如一家,每次隋渊静去英国参加比赛时,只要宝琳有时间都会陪着隋渊静一起去。

  隋渊静不负众望,在舞台上迸发光彩。网上有帖子说,隋渊静“包揽英国该年龄段所有国标舞赛冠军”,对此任思蓉说有些夸张,不过孩子成绩确实很优异,在英国、法国、荷兰等国的国标舞比赛中多次名列前茅,在英国的周末比赛中拿了好多第一。

  隋渊静2016年以国标舞者的身份参加了英国著名的黑池舞蹈节,和当时的舞伴获得10岁以下组冠军。2017年是10岁以下组亚军,但他们今年进了12岁以下组的决赛,并列第四名。“10岁以下你可以用可爱来代替技术,技术方面要求不是太多,因为毕竟对小孩要求不是特别的高,但是12岁以下组就要有过硬的技术了,所以我们比较注重12岁以下组的比赛。”

  日常

  为了练舞、比赛,小女孩像个“空中飞人”

  以前的舞伴住在爱尔兰,因为身高等原因,两人分开了。今年5月份隋渊静找的新舞伴弗朗西斯·卡蒂住在英国。每个星期三的下午,小男孩从英国飞过来,上完课之后,当晚飞走。如果星期天在英国有比赛,隋渊静就在星期六飞到英国,舞伴的家长接送,星期天参加完比赛,晚上回爱尔兰。如果周末英国没有比赛,也是她的舞伴飞到爱尔兰,两人一起上课。两人不在一起的时候,就各自练习。两个孩子相处非常有意思,天天像过家家似的,一会儿“订婚”了,一会儿闹“离婚”,然后又重新和好。

  隋渊静一直不太喜欢坐飞机,但为了跳舞,必须坚持下去。

  与很多人的想象不一样,英国的儿童国标舞比赛基本上是没有奖金的,只是发一些奖杯、奖牌或者巧克力等奖品。而门票、报名费、住宿费、机票等都要自费。

  女儿学习国标舞具体花费多少,夫妻俩没有详细统计,不过总的开支还是挺高的。任思蓉说:“学费方面都还好,但是交通费相当高。”

  隋金杰补充说:“靠我一个人的工作是完全不够的,多亏了舞伴的家长在这方面给了很大的帮助。老师也非常不错,对待我们也和自己家里人一样。”

  付出

  夫妻开始全职上班挣钱,姐姐照顾妹妹

  为了让女儿能跳下去,隋金杰夫妻和大女儿都在付出。

  隋金杰是中餐厨师,为了能多挣些钱,以前在乡下上班,一个星期只能回家一次。10月29日刚刚换了工作,上班地点改为都柏林。虽然工资比以前少一些,但总算家里人能天天在一起了。

  任思蓉原来做全职主妇,全程陪同孩子学习和练舞。现在她也开始上班,在一家中餐馆工作,减轻点负担,不过每周要上6天班,照顾孩子的时间基本上没了,只能让姐妹俩相互帮助。

  任思蓉说,现在小妞放学后,先去图书馆做功课,等到下午4点钟姐姐放学后,接妹妹一起回家。孩子妈妈上班前,先把晚饭做出来,让她们回家热着吃。姐姐还负责检查妹妹的作业和舞蹈动作。姐姐隋渊婷今年是高一,功课负担还不是很重,暂时可以帮父母照顾妹妹。

  爱尔兰的小学功课不紧张,学生9点钟上学,下午2点40分放学。四年级的作业大概40分钟能做完,五年级顶多也就需要50分钟。小学只考数学、阅读和拼写三门,不过中学考试科目一下子会上升到十几项。任思蓉希望女儿能在负担比较轻的小学阶段把舞蹈基础打好。

  家教

  要求女儿不忘根, 一定要会讲中文

  10岁的隋渊静非常开朗,思维敏捷,接受媒体采访时落落大方。隋金杰说:“孩子小的时候可以利用‘可爱’的模式,但是总有一天会长大,‘可爱’不可以一直用下去,所以尽量培养她在对外交流的时候表现成熟一点。”

  原来隋金杰的生活圈子其实就是工作,女儿在舞蹈方面取得成绩之后,得到很多爱尔兰华人的祝福,在华人圈子里也认识了更多人,和爱尔兰当地人的交流也更多了。

  他们曾经带孩子回中国探过三次亲,不过即使在探亲期间,隋渊静还坚持到广场上练习国标舞。

  隋金杰夫妇也没有忘根,虽然没有要求女儿一定会写中文,但要求一定要会讲,因为虽然她们在爱尔兰成长,但是还是中国人。

  紫牛新闻记者 宋世锋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