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幽灵”半夜盗酒楼 女警分析出“内鬼”并抓捕

2017年11月06日 14:30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 

  身披桌布穿梭酒楼里 手拿汤勺撬烟酒柜

  窃贼欲盖弥彰 女警巧妙抓捕

  筼筜派出所快速破案追赃,群众为女警林晓洁送来锦旗

  这是一个盗窃案现场——事发凌晨,一个白色“幽灵”在一家酒楼里“飘荡”,还轻车熟路拿了一把不锈钢汤勺,撬挖开装有烟酒的柜子……15小时后,筼筜派出所女民警林晓洁破案,对方虽然不是传说中的“幽灵”,却是一名“内鬼”。

  前日,记者从思明警方了解到,这名装神弄鬼的“内鬼”已被警方移交检察院起诉,被盗酒楼老板为女民警林晓洁送来锦旗。

民警林晓洁抓获盗窃嫌疑人。
             民警林晓洁抓获盗窃嫌疑人。

  白“幽灵”半夜盗酒楼 女警分析出“内鬼”

  10月15日下午5时许,仙岳路一家酒楼员工报警,说他们店面被盗一批贵重烟酒。筼筜派出所女民警林晓洁来到现场勘查,并调阅了监控录像。

  打开监控录像,大家都吓了一跳——凌晨3点多,竟然有个白“幽灵”在酒楼里“飘荡”。这个“幽灵”浑身盖着一张白色桌布,脸和脚都被遮住,移动时更像是在地上飘。更加诡异的是,“幽灵”拿了一把大不锈钢汤勺,对着柜子又挖又撬,偷走不少烟酒,翻墙离开酒楼。

  看着白“幽灵”拙劣的表演,林晓洁初步分析,白“幽灵”可能是酒楼的“内鬼”。因为白“幽灵”用桌布遮挡面部和身体特征,欲盖弥彰,应该是防止被酒楼的熟人认出;黑灯瞎火,能在酒楼内穿梭,准确找到工具、撬挖装有贵重烟酒的柜子,也不是外人能做到的。

  在案发现场外围,林晓洁调取到一段嫌疑人取下桌布的视频,酒楼经理辨认出,该嫌疑人叫莫某聪,几年前曾在酒楼打工过一段时间。

民警林晓洁正在大型活动现场执勤。
                                       民警林晓洁正在大型活动现场执勤。

  楼道一瞥锁定目标 女警佯装找人机智擒贼

  嫌疑人莫某聪翻墙离开酒楼时,先把偷来的烟酒装在塑料袋里,扔出了围墙,乘坐的士离开现场。当天下雨,细心的林晓洁分析,塑料袋上可能沾着泥浆。辗转找到这辆的士车后,的哥证实她的推断,因座垫沾上塑料袋的泥浆,的哥还为此做了清洁。

  案发当天,的士车把嫌疑人载到了仙源里一小区,根据之前的基础信息大排查信息,莫某聪的母亲住在这里,林晓洁据此研判,莫某聪可能躲在母亲的住处。

  林晓洁和同事带着辅警,赶到该小区调查。同事调阅监控录像,林晓洁则穿着便装到莫某聪母亲的住处附近排查。走到楼道里,林晓洁见一名男子站在门口抽烟,对方和莫某聪的体貌特征相似,但一时无法确认。林晓洁看该男子时,对方也看着她,双方一对视,林晓洁马上收回视线,佯装上楼找人。

  林晓洁一身休闲打扮,背着双肩包,未引起莫某聪注意。避开莫某聪,林晓洁连忙给同事打电话,两人一起冲进屋内,将莫某聪制服。

  此时,距筼筜派出所接到报警不过15个小时,莫某聪盗窃得来的烟酒等赃物藏在卧室床上用被子遮着,根本没来得及销赃。

  3天破获3起侵财案 酒楼老板送锦旗致谢

  当天,筼筜派出所把追回的赃物归还给被盗酒楼,酒楼老板甚至还没来得及清点出被盗的烟酒的数量。酒楼老板特地制作一面锦旗,向女民警林晓洁表达感谢。

  前日,嫌疑人莫某聪已被筼筜派出所移交给检察院起诉。在这起侵财类案件中,林晓洁不仅展现出缜密的思维、过人的勇猛,还凭借女民警的优势与男民警合作,快速抓捕嫌疑人,帮群众挽回了损失,思明公安分局领导也为她点赞。

  据了解,从10月16日至18日三天的时间里,林晓洁连续侦破三起侵财类案件、抓获3名盗窃嫌疑人,引来众多领导和同事的称赞,纷纷开玩笑称她为“霸气洁”。

  【特写】

  全市派出所唯一办案队女副队长

  15个小时内,从勘查现场、情报研判到抓捕嫌疑人,林晓洁在每个破案环节中都是主力,不仅破案速度快,更是展现出她过硬的专业技能。一名从事刑侦工作多年的老民警这样告诉记者,公安系统基层派出所尤其是女民警,现场勘查、情报研判、抓捕嫌疑人各环节,往往是由不同民警负责,像林晓洁这样全能型的女警并不是很多。

  其实,贯穿侦破各个环节,是为了尽快破案抓获嫌疑人、尽量帮报警人挽回损失,林晓洁心中有笔破案的“民生账”。

  她告诉记者,侵财类案件中,嫌疑人一旦逃到外地,抓捕难度会成倍增加;嫌疑人逃跑的时间越长,赃物追回的可能性就越低;因此,快速破案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没能追回赃物,即使案件告破,也会给她留下遗憾。

  说起破刑案,林晓洁其实是“半路出家”,她曾做过内勤、接处警的工作,2年前,筼筜派出所成立情报研判试点,她开始专职做情报研判工作,她独创的情报研判技战法,成为思明公安分局全局推广的经验,她因为情报研判成绩突出,多次获得个人嘉奖,并荣立个人三等功。现在,林晓洁已成为筼筜派出所办案队副队长,也是全市唯一一个担任此职务的女民警。

  林晓洁说,她对情报研判很感兴趣,与嫌疑人面对面让她更有工作激情;亲手抓捕嫌疑人、挽回群众的损失,更能实现她作为人民警察的人生价值。

  文/图 本报记者 程午鹏 通讯员 思公政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