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煤企举办开放日:民众零距离感受投资千万“绿色”矿井

2017年11月21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煤企举办开放日:民众零距离感受投资千万“绿色”矿井
    为改变民众对煤矿曾经的认识,11月21日,在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的一家煤矿企业举办了一场公众开放日活动。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吕梁11月21日电 (记者 刘小红 屈丽霞)曾经在山西一提到煤矿,给民众的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严重污染环境的代名词,然而如今在山西省政府及煤矿企业的努力下,“污染”这一标签不复存在。

民众在煤矿调度指挥中心参观。 武俊杰 摄
民众在煤矿调度指挥中心参观。 武俊杰 摄

  为改变民众对煤矿曾经的认识,11月21日,在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的一家煤矿企业——山西兴县华润联盛关家崖煤业有限公司举办了一场以“庆华润80周年·创绿色环保煤矿”为主题绿色环保特别意义的公众开放日活动,煤矿企业邀请普通民众、职工家属、媒体记者走进企业,感受新时代下煤矿企业的环保形象。此举,意在向社会各界展示该煤矿投资上千万打造的“绿色”矿井,以及煤矿生产生活环境的变化,彰显煤矿环保意识。

曾经在山西一提到煤矿,给民众的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严重污染环境的代名词,然而如今在山西省政府及煤矿企业的努力下,“污染”这一标签不复存在。 武俊杰 摄
曾经在山西一提到煤矿,给民众的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严重污染环境的代名词,然而如今在山西省政府及煤矿企业的努力下,“污染”这一标签不复存在。 武俊杰 摄

  该活动意在让民众“零距离”体验煤矿生产生活环境变化,并鼓励和增强企业员工、驻地群众共建绿色环保矿井的意识和责任。

  据介绍,山西兴县华润联盛关家崖煤业有限公司于2009年6月由原国营关家崖煤矿及刘家梁、麦地山、裕乐三座矿井整合而成,整合主体为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整合后井田面积6.9735k㎡,核定生产能力120万吨/年。

  近年来,关家崖煤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彰显环保责任担当,先后投资1358万元用于环保项目。根据2017年6月份山西华都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对该矿污染源指标达标情况进行评估监测,各项指标完全符合《污染综合排放标准》、《煤炭工业污染源物排放标准》的要求。

  在活动当天,关家崖煤矿矿长陶水平告诉记者,该煤矿投资518余万元建成的锅炉房,现有3台蒸汽锅炉,各配置一套布袋除尘器+双碱法高效湿式脱硫除尘器对锅炉烟气进行处理。锅炉烟气经处理后,烟尘排放浓度完全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该活动意在让民众“零距离”体验煤矿生产生活环境变化,并鼓励和增强企业员工、驻地群众共建绿色环保矿井的意识和责任。 武俊杰 摄
该活动意在让民众“零距离”体验煤矿生产生活环境变化,并鼓励和增强企业员工、驻地群众共建绿色环保矿井的意识和责任。 武俊杰 摄

  陶水平说,企业投资450余万元建成矿井水处理站,主要处理从井下排出的污水,设计处理污水能力为180m3/h,井下实际排水产生量约为450m3/d,采用调节、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工艺,处理后全部用于井下防尘及生产使用,不外排。“我们还投资210余万元资建成生活污水处理站,主要处理矿井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为25m3/h,生活污水实际处理量约为120m3/d,采用水解酸化+好氧+多介质过滤+活性碳过滤+消毒等工艺,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绿化洒水、道路洒水、地面生产洒水,黄泥灌浆用水、洗轮机用水,黄泥灌浆等。”

  此外,为了打造花园式矿井,该煤矿投资180余万元进行矿区绿化。此间,煤矿党支部组织全矿党员干部及群众开展“一人一棵树”活动,共计植树1480棵,绿化10125㎡,安装草坪护栏1380m,绿化面积达32%。达到《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绿化面积25%。另矿自主加工喷淋设施15组,全部利用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水,每天定期对整个矿区进行喷雾降尘。公路周边加设抑尘网3046㎡。

  “关家崖煤矿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在原污水处理站的基础进行提标改造,不但能够使矿区减少了用水成本,减低现状用水能耗,增加水处理回用率,从而实现处理水的循环利用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陶水平说。

近年来,关家崖煤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彰显环保责任担当,先后投资1358万元用于环保项目。 武俊杰 摄
近年来,关家崖煤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彰显环保责任担当,先后投资1358万元用于环保项目。 武俊杰 摄

  21日,前来参加关家崖煤矿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参会人员依次参观了该煤矿文化宣传回廊、党建图书室、室外篮球场地、健身小广场,调度指挥中心、矿井水回用池、污水处理站、锅炉房;此外,在矿井水处理站参会人员现场体验矿区全覆盖喷淋,在文化回廊签字墙举行来宾践行环保承诺现场签字等活动。

  活动当天,前来参加关家崖煤矿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矿工家属成女士十分惊喜,她说,印象中的煤矿是脏的、黑的,工作环境差,一直都挺担心老公身体健康状况;今天一看,整个煤矿都挺干净,还有一大片绿化带和健身广场,整体感觉很不错,改变了我以往对煤矿的传统认识,我老公在这上班我也挺放心。(完)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