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山警方破获系列招聘诈骗案:找啥工作面试题都一样

2017年12月08日 11: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昆山警方破获系列招聘诈骗案:找啥工作面试题都一样
    找啥工作,面试题都一样

  面试全部“通过”,入职的一个都没 这个诈骗团伙坑了不少应届毕业生

  每当毕业季来临,不少应届毕业生都会在网上投递简历找工作。今年6月,不少接到面试通知的求职者抱着希望来到昆山,结果却收获失望和不甘。应聘不成功本是件很正常的事,然而大量前来应聘的人没有一个能真正找到工作,这就有点奇怪了。这些打着国内各类大型企业招聘字样的劳务公司,在大范围招工的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於苏云

  工作没找着,2600元押金不退还

  今年7月的一天,昆山市公安局曹安派出所接到一市民报警,称他缴纳了应聘押金后,没能如愿找到理想的工作,但中介方不愿归还押金,双方产生矛盾。

  民警赶到后,报警人反映,他在互联网上投了简历后,收到面试邀请,通过面试后缴了押金,但公司一直没给安排合适的工作,押金也不肯退还。

  民警初步判断,这可能是一起简单的劳务纠纷,矛盾的焦点就集中在那笔2600元的押金上。经过调解,劳务公司愿意退还押金,此事算是告一段落。然而,民警很快发现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经常有类似的报警,事情发生的主要地点就是这两栋写字楼,报警人来自全国各地,都是收到通知特意赶过来面试的。

  每次看到民警到场,劳务公司的工作人员都能主动退还押金,但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这些“劳务纠纷”的背后,似乎还隐藏着更大的秘密。

  经过对报警人的询问,民警发现他们有很多共同点,都是大学应届毕业生,都曾在国内一些知名招聘网站上投递过简历并接到面试通知,都是特意从外地赶来昆山参加面试的。应该说,这些应聘者都学业有成,然而面试时的测试卷却让他们始料未及。

  面试都能“通过”,签完合同后“耍花招”

  应聘人员告诉民警,整个应聘过程特别简单,只需填份个人简历,然后完成一份测试卷,测试题目都是一些很奇葩的内容,有数学题,有语文题,他们有的求职计算机岗位,测试题里反而没有计算机的相关内容,不管什么职位,测试题都是一样的。照理说,面试是一个筛选、择优的过程,肯定有人被淘汰,有人脱颖而出。然而在这家劳务公司的面试环节,只要参加应聘的人都能通过测试并最终签订合同,这似乎不太正常。

  而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民警也从报警人反映的情况中捕捉到一些不寻常的讯息。求职者签订合同的时候都会下意识地看一下合同内容,这个时候面试经理就会说,你要做下一环节的入职测试,时间比较紧,你抓紧签,求职者在面试经理的催促之下,一般只能匆匆签字。

  之后,公司会要求应聘者缴纳2600元测试押金。然而在前往测试地点的途中,陪同的工作人员会向应聘者透露一些特殊的信息,比如对求职者说,你有没有注意到你刚才被骗了,你看你签的合同盖的章,并不是你应聘的公司,而且这个公司会把你送到偏远的地方,工作岗位很差待遇很低。

  当应聘者表示想中途退出的时候,工作人员会以已经签订合同,如果违约将承担高额赔偿金等理由让其打消这个念头,并表示公司还将在全国各大招聘网站上对其进行封杀,以后找工作将更加困难。求职者在这时一般会比较紧张,工作人员此时便会告知,解除合同可以,但是之前缴的押金可能要作为对公司的赔偿了,求职者一般也会言听计从。

  成功入职比例为零,中介公司竟是诈骗团伙

  在调查的过程中民警了解到,选择求助警方的应聘者比例很低,更多的当事人往往选择了忍让和妥协。遇到一些说不通的应聘者,双方才会发生争执,最后惊动警方。

  警方还发现,在众多的求职者中,成功入职的比例为零。这个所谓的中介公司自始至终都没有成功安排过一个求职者进入这些大型企业工作。

  揭开这两个劳务公司的真面目后,警方立即展开抓捕行动。涉案的徐某、吴某等20多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通过审查,他们分别交代了在国内部分知名招聘网站上发布虚假招工信息,吸引求职者应聘并以事先制定好的剧本迫使当事人缴纳押金,从而达到诈骗目的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等人因涉嫌诈骗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警方提醒

  招聘网站,请把好关

  网上求职具有范围广、种类多、内容全,方便快捷等特点,深受年轻求职者尤其是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的青睐。本案中的徐某等人正是利用求职者的这些弱点,在网上发布各类“优质职位”欺骗求职者,最终达到非法敛财的目的。

  对此,警方要提醒广大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如果遇有不公或可疑情况时,应第一时间向劳动监察等职能部门或公安机关求助,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免受侵害。

  求职应聘也可以依托各地人才市场进行实地求职,如果一定要在网上求职的话,当发现心仪的职位后,也可以进一步查询相关公司的官方联系方式进行求证,多做一步就可以轻易揭穿骗局,以免上当受骗。此外,警方也要提醒那些知名的招聘网站,应切实加强对信息发布单位的资质把关和审核,确保网站上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切勿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让诚心求职者无辜受骗。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