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设立共享单车禁停禁投区域 违者将扣除信用分

2017年12月22日 13:13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武汉设立共享单车禁停禁投区域违者将扣除信用分
    哈罗的短信挪车提醒 记者张全录 摄

  武汉设立共享单车禁停禁投区域

  首批为汉口沿江大道等3条路段 违者扣信用分还会被罚款

  共享单车一族要注意了,从今天起再不能任性停放了!昨天上午,江岸区率先在全市划定沿江大道、解放公园路、惠济路三条道路的部分路段为共享单车禁停、禁投区,若用户违停,将会在一分钟内收到单车企业发来的违停挪车提醒。违停不处理,后台会记录,并在月末传递给城管部门。城管部门会对累计违停3次且不处理的用户,依法处罚20元。单车企业也将从扣信用分、收取挪车费等方面,对屡屡违停用户进行处理。

沿江大道单车禁停区竖起了禁停标识 记者詹松 摄
沿江大道单车禁停区竖起了禁停标识 记者詹松 摄

  率先启动

  江岸区三路段

  对共享单车说“不”

  昨天上午9点30分,江岸区城管委召集ofo小黄车、哈罗、摩拜三家单车企业及市民代表,在沿江大道武汉科技馆门前广场,现场宣布率先启动共享单车禁停、禁投区新政。三处禁停、禁投路段为:解放公园路(惠济路至光华路段)、沿江大道(武汉关至黄浦大街段)、惠济路(解放公园路至武汉会议中心)。

  上述区域,单车企业若违规投放单车,城管部门将予以处罚,并责令其30分钟内清理,否则这些单车将被强制收整。用户在上述路段禁止停放单车。如果停放,用户将在一分钟内收到单车企业后台发来的手机短信,提醒用户,此处为禁停区域,请挪车。如果用户执意不挪,各家单车企业将有相应的处罚措施。

  江岸区城管委执法大队政委万义表示,到春节前后,还会把禁投、禁停区进一步扩大到城市轨道车站出入口等区域。另外,城管部门疏堵结合,在沿江大道等禁停区域周边连通道,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约500平方米停车区域,可以满足约700辆单车停放。万义解释说,目前这些路段是禁停、禁投的,但也是为最终走向电子围栏技术的管理做铺垫和过渡。待软件、硬件成熟,这些禁停路段上,也会划定一些电子围栏区域,允许电子围栏区域内停放共享单车。

  摩拜单车方面介绍,除江岸区城管委要求的上述三路段外,摩拜单车还在中山大道(六渡桥至江汉路段)、长江大桥、东湖绿道(非驿站区)等路段设立了六处禁停区。

  现场测试

  在禁停区停车马上收到挪车短信

  在沿江大道,记者现场看到,无论是ofo小黄车还是摩拜单车,其手机客户端上都清晰地显示出了禁停区域。这一路段被框进一个红色或者灰色的框框内,还有个醒目的禁停标识。用户一旦违停并锁车,违停数据就会被迅速传递到后方平台,平台就会迅速以短信形式反馈给用户,提醒挪车。

  摩拜单车武汉地区公关负责人吴先生现场打开一辆摩拜单车,之后又在禁停区锁上。不到一分钟,手机马上收到短信,大意是,此处为禁停区域,烦请重新停放单车到合规的停车点。

  另外,ofo小黄车公司、哈罗单车的工作人员也现场对自己的单车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也是如此。

  违停处罚

  扣费、扣信用分、通报给城管处罚

  从上周开始,江岸区城管委就上街,对违停共享单车的用户现场进行处罚。不少违停共享单车的用户已被处罚20元。

  对于在新设的禁停区域、路段违停的用户如何处罚?

  江岸区城管委执法大队政委万义表示,城管部门每月要求单车企业向其提供一次数据,这些数据主要是违停区域内违停超过3次,且无改正行为的用户信息。城管会通过用户注册时的手机号码,联系这类用户,依法追缴20元的罚款。处罚依据是《武汉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第二十条,非机动车在人行道(含桥梁人行道)、人行天桥、过街隧道未按照规定停放的,处警告或者20元罚款。

  另外,三家单车企业还有各自的处理手段:

  哈罗单车武汉地区工作人员向怡表示,如果用户违停且不纠正,累积三次,会被扣取1元的代挪车费用。

  小黄车公司武汉地区负责人王雅悦则表示,小黄车会对违停用户,一次扣去信用分10分,信用分扣完,用户就无法再使用车辆。

  摩拜单车武汉地区公关经理吴先生则表示,摩拜将会把这些违停信息留存,并上传给城管部门,还将根据政府管理部门要求,视情况采取处理措施。

  目前,城管部门和各家单车企业正在就数据对接、共享进行合作,下一步这些单车企业的数据信息,将与“智慧城管”网络进行对接,城管部门将实时掌握用户的违停信息。三家单车企业均表示,将全力推动电子围栏技术落地,通过执行禁停禁投区政策,借助电子围栏技术,共同规范单车停放、投放秩序,让共享单车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

  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宋宏雷 陈静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