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厅级干部贪贿近500万 为在南非买钻石索贿18万

2017年12月29日 14:05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山东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被控贪贿近500万

  厅级干部索贿18万支付南非购买钻石款

  法制网讯 记者徐鹏 12月28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山东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高玉清贪污、受贿一案。

  高玉清,1957年1月生,二十出头参加工作,成为诸城县农业局科员,之后在农校做了教师,7年多的教师生涯让他的口才和能力得到历练,1986年8月,他一跃成为山东省委宣传部干部处干事,由一名普通教师成为省直单位的公务人员,实现了事业上的转折。此后,他的仕途越走越顺,历任山东省委宣传部学校教育处副处长、宣传教育处调研员、处长,2003年10月任山东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成为副厅级干部。2005年12月任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他在这个岗位上又耕耘了7年多,于2013年3月任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官至正厅,2014年2月任山东行政学院党委书记。

  几何时,他是在山东参加文博会时,带来159个文化产业项目,投资、融资总额达千亿元的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谈笑间签约10个项目,融资额百亿元。可惜再辉煌的业绩也掩盖不了以权谋私的斑斑劣迹。

  9时15分,法庭调查环节开始。法庭的电子屏幕和投影屏幕上同步滚动显示出起诉书的全文,起诉书指控高玉清涉嫌贪污罪、受贿罪。

  贪污罪:2012年,被告人高玉清担任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期间,利用兼任第四届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副主任、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的职务便利,向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收取文博会京剧演出活动冠名费60万元,后将该款侵吞。

  受贿罪:被告人高玉清利用担任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宣传部副部长、山东行政学院党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樱桃树(北京)图书发行有限公司、山东爱书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长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泰山出版社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在图书出版发行、文化企业改制、获取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方面谋取利益,索取、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39.1199万元。

  随后,高玉清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陈述。隐藏在这位曾叱咤风云的正厅级干部背后,一笔笔鲜为人知的幕后交易被一一搬至台前,高玉清曾经的风光与骄傲,转瞬已是浮华。

  2011年9月,高玉清曾随中共中央宣传部组团到南非等地考察文化企业的管理。一天,他随团参观钻石加工厂后,便购买了价值人民币18万余元的钻石,因没有那么多外币,该公司便提供了回到国内用人民币付款的服务,高玉清购买钻石打了一个欠条,对方提供了一个专门收取钻石销售款的账户。

  高玉清回国后,该账户分两次收到了人民币7万余元、10万余元,共计18万余元的人民币汇款。而这两笔钱,分属于两家公司。高玉清在为单位或个人谋取利益的同时,也理所当然的将手伸向他们。

  起诉书指控,2011年9月,高玉清利用职务便利,承诺为某公司推广使用该公司开发的影院车提供帮助,向该公司董事长索要人民币10万余元,用于支付其个人购买钻石的欠款。此外,他还给某公司在企业改制方面提供帮助,并让该企业董事长为其报销个人费用共计人民币7万余元,该款亦被高玉清用于支付其个人购买钻石的欠款。高玉清的贪欲、权钱交易的腐败劣迹可见一斑。

  此外,对高玉清的指控还涉及到以借为名向他人索贿、索要人民币用于购置水彩画等。

  在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被告人向法庭简要陈述了事实经过,针对检察机关的指控,高玉清称“认罪、悔罪”,但针对受贿罪的几笔犯罪事实提出了无根据的辩解。10时10分,公诉人对被告人进行讯问,审判员针对案件的关键问题进行补充发问。

  上午11时40分,审判长宣布休庭。13时30分, 法庭调查环节继续进行。公诉人针对具体的犯罪事实逐一举证,但在证据面前,高玉清多次出现庭审前后供述不一的情况,在某些关键问题上提出“记不清了”。

  19时30分,法庭辩论开始。公诉人首先围绕高玉清的构成罪名、犯罪事实、证据、法律责任发表了公诉意见,提请以贪污罪、受贿罪追究高玉清的刑事责任。同时,公诉人向法庭提出了高玉清具有从重处罚的量刑情节:索贿次数在三次以上,数额特别巨大;没有真正认罪悔罪,依然抱有侥幸心理,妄图逃避法律的制裁;拒不配合侦查部门赃款追缴工作。

  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