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贪官受贿被判6年 曾辩称过节收礼是人情往来

2018年01月04日 07:3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为开发商调整规划大开方便之门

  吴忠市政协原副主席叶铁强受贿案一审宣判

  □ 本报记者 申东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吴忠市政协原副主席叶铁强(副厅级)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叶铁强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29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03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受贿罪,判处被告人叶铁强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25万元,受贿赃款203万元依法没收上缴国库。目前,判决已生效。

  地产商温水煮青蛙式行贿

  从叶铁强的受贿经历来看,主要集中在2009年10月至2014年1月,其任吴忠市城乡规划和环卫综合管理局局长期间。

  在叶铁强29件受贿案中,吴忠市永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某行贿一案很具有典型性。

  为得到叶铁强在公司开发项目规划审批方面提供支持帮助,杨某某先后6次向叶铁强行贿43万元。在6次行贿中,杨某某是温水煮青蛙式地一步步将叶铁强拉下水。

  2010年至2013年间,杨某某每年都在春节前后的几天,到叶铁强的办公室给其拜年,每年都用一个信封装两万元现金,一共是8万元。连续几年送礼,让杨某某与叶铁强建立了非比寻常的关系。

  2012年上半年,杨某某在叶铁强办公室向叶铁强汇报了吴忠市汇金时代项目的事情,希望叶铁强能够帮忙及时完成规划审批手续,叶铁强当时说知道了。临走的时候,杨某某便把提前准备好的装有5万元现金的大信封放在了桌子上。

  2012年8月,杨某某打电话将叶铁强约到公司办公室,让叶铁强帮忙完成吴忠市汇金时代广场项目规划审批。叶铁强当场表示项目审批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老城区规划控制比较严格,需要请示吴忠市规委会。临走时,杨某某把一个手提袋放在叶铁强的车上,叶铁强后来打开一看是30万元。

  叶铁强在担任吴忠市规划局局长期间,规划局多次将杨某某公司的上述项目提到吴忠市政府的规委会会议上研究,但直到叶铁强调离规划局,这个项目也没有批下来。尽管这个项目最终还是审批下来了,但还是按照叶铁强在任时上报的情况审批的。

  据杨某某供述,其送给叶铁强的43万元都是公司的备用金,目的是希望叶铁强能够帮助公司尽快把汇金时代的项目规划批复下来。

  移古树调整容积率皆受贿

  在29起受贿案中,吴忠胜利商业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王某某向叶铁强行贿32万元。其中,2010年、2011年、2012年每年春节前,王某某给叶铁强拜年,3年一共送了9万元。

  2013年夏,王某某找到叶铁强,称其公司的秦渠嘉园小区里面有几棵古树影响小区规划,园林局不让挖,请规划局将小区规划调整一下,叶铁强同意了王某某的请求。

  2013年10月,王某某再一次找到叶铁强。其公司为吴忠市政府代建的供电小区项目,后来市政府将这个项目整体转给其公司,原来的小区容积率是1.1左右,容积率有点低,希望规划局把容积率往高调一下,叶铁强当场表示可以。

  为了答谢叶铁强这两次的工作支持,2013年12月初,王某某将吴忠市规划局退还的30万元保证金中的20万元,装进手提袋交给叶铁强,说是一点心意,叶铁强当时说了几句客气话,就将手提袋放到车上开走了。

  在另一起受贿案中,经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3月,吴忠市恒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某某找到叶铁强,称其公司开发的吴忠市恒昌幸福城项目希望叶铁强能尽快通过规划审批,如果不批,政府要收地。刘某某眼看叶铁强没有松口,就从其车上把本打算给农民工发工资的20万元现金装在一个黑色袋子里提了上来。叶铁强当时就收下了。过了两天,叶铁强就把这个规划手续给批了。

  辩称过节收礼是人情往来

  在庭审中,被告人叶铁强及其辩护人提出,逢年过节,开发商所送礼金是礼尚往来,人之常情,不应算作受贿。

  法院审理后认为,叶铁强在担任吴忠市城乡规划和环卫综合管理局局长期间,收受行贿人员在过节期间所送的礼金,行贿人员送礼金的目的仍然是为了搞好关系、谋取对其工程上的帮助,且在案证据证实,叶铁强收受贿赂及礼金后,确已提供了工程项目审批方面的帮助,明显不符合传统礼节中的礼尚往来,均应当认定为受贿。辩护人的该辩护意见不能成立,不予采纳。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 沉思录

  心态失衡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

  叶铁强在法庭陈述时说:“在一个城市,规划局主管着全市的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和房地产开发建设的前期规划工作。虽然大的方面市规划委员会已作了明确规定,如容积率、层高、绿化率、停车率等,但小的方面如交通、消防、楼群摆放、商业房位置等,还是由规划局具体调整的。开发商为了利益最大化,就会想尽办法无数次找到我调整规划。刚开始是通过个别领导一起吃个饭,后来发展到过年过节送万儿八千的礼金,到最后暴涨到几十万元的感谢费,使我开始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

  随着权力和年龄的增大,叶铁强自己开始放松了防线,逐渐沉迷到享乐人生的态度中,尤其是与众多开发商老板的频繁接触中,发现一群没有多高学历的人却拥有了令人匪夷所思的财产,自己辛苦工作了几十年也不够人家的零头,渐渐心态开始失衡。有时候开发商送礼的时候,总想着自己只是收了他们的一点礼金、一点所谓的感谢费,又没有问他们要钱,是他们主动送的,应该没啥事情,却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丢掉了共产党员艰苦朴素、艰苦奋斗的本色,最终跌倒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