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岁男童失踪29年 众人相助一家人终团圆

2018年01月06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5岁男童失踪29年众人相助一家人终团圆
    亲生父母和亲兄嫂四人从湖南长沙赶到丽水认亲 叶益平 摄

  中新网丽水1月6日电(见习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胡昌清)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二楼会议室,冯明南开心地哭了——在二女儿刚刚出生之际,他找到了失散29年的亲生父母。

冯明南 叶益平 摄
冯明南 叶益平 摄

  1989年开春,湖南省新化县5岁的冯明南跟随母亲到河南省郑州市找工作时不慎走失,从此杳无音信;2018年新年之时,在浙江丽水、湖南新化警方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失散的家庭重新走到了一起……

冯明南认亲 叶益平 摄
冯明南认亲 叶益平 摄

  “我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今年34岁的冯明南,是河南省尉氏县人,可他一直知道,养他的并不是亲生父母。

  “到了养父母家,我听不懂村里人说的话,经常被村里的同龄孩子欺负,说我不是亲生的,是抱养来的。”冯明南告诉记者,他小时候经常会哭,想要找到亲生父母,“夜里还时常做噩梦。”

冯明南DNA采集 叶益平 摄
冯明南DNA采集 叶益平 摄

  到了养父母家两三年后,养父母告诉他,他是从郑州火车站被抱养来的。养父母还把刚被抱养回来时冯明南穿的两件衣服(毛衣和军绿色外衣)、一件缝补过的裤子和一双发白的解放鞋清洗干净,一直放在家里保存着。

心情忐忑的冯明南 叶益平 摄
心情忐忑的冯明南 叶益平 摄

  “弟弟的丢失,对一家人打击都很大,我们老家湖南每年过年都要买鱼,我父母为了寻找弟弟,都没钱买鱼……”冯明南的哥哥刘长兵说。

  自从孩子丢失后,只要一听到哪里有孩子信息,亲生父亲刘华秋就会赶过去。29年来,刘华秋先后去了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等众多地方寻找儿子,随身带的中国地图都被翻破了。

  但是,每一次的寻找都是抱着希望而去,失望而归。

冯明南小时候的衣服 叶益平 摄
冯明南小时候的衣服 叶益平 摄

  也许是特别的经历,“丢失”后的冯明南从小叛逆心很强。1997年就从养父母家跑到河南开封、广东广州、珠海、东莞、肇庆等地打工,他做过餐饮、面点师、针织。

  2007年经朋友介绍在广东东莞认识小他5岁的广西姑娘李亮玲。两人相恋后,2009年在河南养父母家举办了婚礼,同年生了一个女儿。

  2010年下半年夫妻俩带着女儿来到浙江丽水打工。看到女儿一天天成长,冯明南更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于是他就抱着试试看在网上发布寻找亲生父母。但是消息发出就像石沉大海,没有回音。

接待走失男子亲生父母 叶益平 摄
接待走失男子亲生父母 叶益平 摄

  转眼间,好几年过去,事情出现了转机。2014年3月26日,“简单”的志愿者在网上看到了冯明南的寻亲消息后,立即跟他取得了联系,并帮助他到所在的丽水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采集DNA样本。同年4月3日,丽水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DNA室将DNA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

  “我的名字‘原来’是刘龙兵”

  2017年,丽水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DNA室民警比对发现冯明南的DNA与湖南省新化县的刘华秋夫妇的DNA符合亲属关系。

亲生父母当年外出寻亲乡村出具的证明 叶益平 摄
亲生父母当年外出寻亲乡村出具的证明 叶益平 摄

  得知结果后,丽水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鲍奕斌通过湖南警方的协助,电话联系到新化县刘华秋夫妇。“电话是刘华秋的长子接的,他确认确实有一个弟弟刘龙兵在小时候走失,不过他怀疑我是骗子,没有过多说话就把电话挂了。”鲍奕斌说。

  刘长兵对丽水警察的“热情服务”表示怀疑,特地在百度搜索出名字与照片到辖区派出所核查身份。

  通过辖区派出所的核实,才没有怀疑丽水警察是假警察。2017年12月27日,湖南省新化县公安局横阳派出所所长杨劲松向丽水公安反馈,元旦过后,刘华秋夫妇到丽水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采集DNA复核。

  1月5日,丽水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DNA民警现场采集了刘华秋夫妇的DNA样本,经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通过与冯明南DNA样本比对,复核结果确认刘华秋、伍春连是冯明南的生物学父母亲。

  最终,刘华秋夫妇在其长子刘长兵与媳妇的陪同下,在丽水市公安局与走失29年小儿子刘龙兵见面。

  “你看他的上下嘴唇多像他父亲的嘴唇。”见面后,伍春连紧紧拉着儿子的手,看见刘龙兵双手掌的“断掌”还在,心情激动,“儿子找到,我们又团聚了,真是太高兴了。”

刑科所技术员对亲生父母亲按规定重新进行抽血DNA复核 叶益平 摄
刑科所技术员对亲生父母亲按规定重新进行抽血DNA复核 叶益平 摄

  临近年关,冯明南所在的公司生意特别忙,他是一名针织技术骨干,为人憨厚且工作勤快,现在每月收入万元左右。“我要多赚钱,孝敬父母,好好养孩子,以后等我空一点,要经常回湖南老家看看自己的父母和其他亲人,同时与哥哥一起照顾亲生父母。”(完)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