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大学晚晴志愿者:临终关怀的爱心接力

2018年01月10日 1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陪伴2000多位癌症晚期病人平静离世

  吉林大学晚晴志愿者:临终关怀的爱心接力

  4年大学生活的每个周六,孙旭东大都与癌症晚期病人一起度过。陪患者聊天、帮忙做家务、代买东西、或是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患者下楼晒太阳……他希望这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能让癌症患者感觉多一点舒适。

  今年从吉林大学药学专业毕业的孙旭东,先后陪伴了3位癌症晚期病人,其中两位已经安然离世。

  孙旭东是一名临终关怀志愿者。在吉林大学,和他一样注册过临终关怀志愿者的还有700多人,此外还有340多名流动志愿者。他们都隶属于吉林大学白求恩晚晴临终关怀志愿者协会。

  从最初临终关怀小组成立到志愿者协会发展的14年中,这些大学生临终关怀志愿者共陪伴了2000多位癌症晚期病人平静离世。

  在毕业离开长春前,孙旭东就提前两个月带着接续他的志愿者一起,去照看服务对象,保证可以稳妥交接。

  白求恩晚晴临终关怀志愿者协会最早起源于2003年非典时期。当时,白求恩志愿者协会的几名学生志愿者成立了临终关怀小组。2008年,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宁养院成立,临终关怀小组就成了宁养院的第一批志愿者。两年后,吉林大学白求恩晚晴临终关怀志愿者协会成立。

  白求恩晚晴临终关怀志愿者协会对志愿者的选拔很严格。例如要有较强的心理素质、临危不乱、处理得了紧急情况。除此之外,还要性格阳光开朗,不容易受低沉情绪影响……

  新成员加入后,由医护人员和往届志愿者进行培训,讲授有关医护知识、与病人相处方式等内容。现任协会负责人,吉林大学大三学生张亿萍介绍,培训内容非常细致,诸如不要说自己是临终关怀志愿者;不要说我理解你,因为我们无法感同身受;不要陪患者一起哭,这会让对方更加陷入在悲伤的情绪中;要使用敬称;要双手递物品等。

  临终关怀志愿者为癌症晚期患者及其家属提供服务,分为个体和集体服务两种形式。个体服务以上门看护陪伴、交流疏导为主,集体服务则包括组织相关讲座和分享会等。

  个体服务的志愿者们主要由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宁养院负责培训和组织。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宁养院是李嘉诚基金会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项目设立的第28家宁养机构。作为非营利性机构,为长春市及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的贫困晚期癌痛患者提供上门诊治、困难帮扶等医疗卫生和心理服务。

  提供集体服务的则两三人一组,每周数次去合作医院的患者病房里探望病人。除此之外,志愿者还会在医院或社区里组织宣讲活动,给患者和家属普及临终关怀的理念。

  每周,张亿萍要和小伙伴一同去医院3次。医护人员会告诉她们哪些病房里是癌症晚期患者。因为病人大都是短期住院,张亿萍的服务对象也随着不断变化。

  尽管是志愿服务,但很多患者并不喜欢被打扰,有时志愿者会被当成是推销员被拒之门外。

  有一次,张亿萍和伙伴孙晓放在一家医院里准备组织一场有关疏解癌症心理压力和疼痛的分享会。孙晓放发现很多病人心态很平和,愿意参加活动,反倒是家属比较急躁。在志愿者们看来,患者家属同样需要关注和帮助。

  宁养院早期的学生志愿者李培轩是大家的榜样。作为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09年级学生,在校期间,他一共为5位患者和他们的家人提供过志愿服务,曾荣获“2012年度全国优秀宁养义工”称号。

  为了写好癌症患者一生中的“大事记”,宁养院鼓励义工为服务对象做一份“旅行笔记”,记录患者生活当中有趣、感动或难以释怀的事。与其他义工直接写在日记本里不同,为能更好地表现和保存,李培轩选择用电子杂志的形式呈现。

  收集有关患者的文字和影像资料,再配上对方喜欢的歌曲做背景音乐,李培轩清楚地记得一位患者看到“旅行笔记”时欣喜和惊讶的表情,对方感叹说,“从未有人这么在乎过我的感受和经历”。

  志愿者们经常感受到贫困癌症病人的自卑感,“所以在服务中要把他们当成家人和亲人,真心地陪伴。”李培轩说。

  “参与后,就不愿意停下来,希望自己的微薄力量可以让癌症晚期患者舒心一些。”和孙旭东一样,今年大四的王振宇也是大一时加入了宁养院的义工队伍。

  3年多来,他一直照顾一位癌症晚期患者王叔叔。王叔叔是宁养院病友里的模范,6年前,他被诊断只能再活几个月,现在仍积极乐观地生活着。

  大多数时间,王振宇是一名倾听者。王叔叔经常拿出年轻时的照片跟他讲过去的事,聊些不会和家人说的心里话。

  对大学生志愿者而言,这份特殊的志愿经历让他们更加感恩生活,也更懂得珍惜和关心身边的人。王振宇说,以前和父母之间有矛盾时总是习惯硬碰硬,现在学会了温和地处理。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宁养院全职社工王文雅介绍,目前有100多名吉大学生在宁养院做志愿者。从2008年至今,已经有1000多名吉大学生接力在宁养院做志愿服务。

  王文雅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临终志愿服务很有意义和价值,癌症病人在生命的末期需要有更多人来关爱他们。宁养院一直在寻求社会的支持和帮助,整合资源,帮助患者实现临终心愿。

  除此之外,晚晴志愿者们还走访过长春市17个社区,在5家医院提供志愿服务,并深入社区和高校组织了百余场生命教育讲座。

  对孙旭东来说,虽然已经离开了长春,但他还会一直关注临终关怀志愿服务。接下来,还有王振宇和更多的吉大学生志愿者们把这份临终关怀志愿服务一直坚持下去。记者 王培莲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