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位高位截瘫者的重生:要带父母走古丝绸之路

2018年01月13日 05:4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重庆巴蜀中学优秀班主任遭遇车祸、妻子离家…… 胸以下失去感知与运动功能

  一位高位截瘫者的重生: 要带父母走古丝绸之路

  将轮椅靠近床铺,取掉左侧的轮椅把手,左手支撑在床单上,随着臂膀的移动,右手在接触到床单的同时,整个身子也一起上床;紧接着,便是翻身平躺。1月8日下午2时30分,这一幕发生在渝中区华庭锦园小区。

 ▲高旭对重走丝绸之路充满必胜信心
▲高旭对重走丝绸之路充满必胜信心

  上床,一个正常人再简单不过的动作,34岁的高旭,却已周而复始地进行了两年。而这,只是进行着悬吊和力量训练前的准备。

  作为重庆巴蜀中学引进的一名青年才俊,却因4年前一场车祸,命运发生了大转弯——胸以下失去感知与运动功能。

  经过和病魔的不屈抗争,虽未能改变高位截瘫的残酷现实,但高旭希望,能将电影《七十七天》进行真实演绎,通过重走古丝绸之路,传递更多正能量的同时,让此次旅行成为自己救赎和重生之路的起点。

  慢新闻-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郑友/文 钟志兵/图

  憧憬美好生活

  长时间的疼痛,夜间表现得尤为明显,熬过一夜通常汗流浃背。8日上午11时30分,进入1个半小时的蜡疗时间,高旭也借机短暂休息,他进入了梦乡,又重新回到了学生时代。

  2006年吉林师范大学数学与数学应用专业本科毕业后,高旭又考取了同校的运筹与控制论研究生。因出众的组织协调能力,他当选校研究生会主席。

  2009年,刚研究生毕业的高旭,从140多人中突围成功得到重庆巴蜀中学的正式编制,也是当年同期入职的唯一一个大学生。仅第二年,他就将“优秀班主任”的称号揽入囊中。

  同年,作为研究生同学的高旭女友,也考进了九龙坡区一所市属重点中学。

  高旭父母出首付,在渝中区购买了一套三居室。两年后,他又拿出自己全部积蓄,以女友的名义,按揭买了九龙坡区广厦城的一套两居室。

  2012年8月11日,在亲友祝福声中,两人许下“白头偕老”的誓言。

  2013年3月25日,儿子降生,给本就让人艳羡的家,增添了更多的欢声笑语。夫妻俩计划着,等经济再宽裕点买辆车,将双方父母都接过来。

 ▲每天把自己固定起来站立3小时,为重走丝绸之路做准备。
▲每天把自己固定起来站立3小时,为重走丝绸之路做准备。

  出租车违规掉头

  突然,黑漆漆的夜空中,一声惊雷响起,将高旭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击得粉碎。梦醒了,额头满是冷汗,一切又重新回归到现实中来。

  2013年12月19日,对高旭来说,是个永远都挥之不去的痛。当天,他在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赏玩夜景,和同事骑摩托车返回渝中区大溪沟。途经沙滨路时,前面一辆相距不到50米的出租车,临时掉头。

  单向两车道,晚上11点过,其中靠边一个车道被违规停放的私家车占据。

  出租车没有闪灯,等高旭反应过来时,已是“轰”的一声。他被摔出3米多远,陷入短暂昏迷中。同事的脸遭擦破了皮,高旭没有外伤,也没有明显疼痛感。他下意识摸了摸双腿,没了知觉。西南医院的一纸“胸椎二三爆裂性骨折压断神经”的诊断,将高旭推入了冰窟。

  住院两年,花费超70万元,还是没能改变高位截瘫的残酷现实——胸以下失去感知与运动功能。从此,他只得与轮椅相伴。

  警方判定,出租车承担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

 高旭深情吹奏萨克斯金曲《回家》,感谢父母的关爱与支特。
高旭深情吹奏萨克斯金曲《回家》,感谢父母的关爱与支特。

  家庭一夜破碎

  活动范围局限在双手的半径之内。病床上的高旭,不谈翻身,就连端到床头柜上的水杯都成了问题。手术失败的消息,又接二连三地传来。

  2014年7月1日,也就是遭遇意外的第二年暑假,妻子老家探亲,将1岁零3个月的儿子也一起带了回去。直至秋季开学,也未能等到妻子归来。后来他了解到,妻子已在重庆办了离职手续。

  在此期间,亲朋好友筹集了一些治疗款,帮助高旭解决燃眉之急。

  《七十七天》打动他

  几度想了结生命,但望着年迈父母不断长出的银丝,他最终放弃了。

  生活,终究还得继续。2016年初,高旭开始重新寻找生活方向与目标。他加入高位截瘫患者微信群,看一些相关方面的书籍和视频。期间,电影《七十七天》深深打动了他。

  该影片中,在都市生活中迷失自我的老杨,和一位因在冈仁波齐观看星空而失足坠崖导致高位截瘫却积极乐观的女摄影师蓝天,共同携手,相互打气,走出绝望。

  “我能不能也像剧中的主人公一样,挑战自我,穿越羌塘?”经过半年的思考,高旭确定了一个小目标。

  当年6月,他开始购买书籍,查找资料并构思如何筹划。8月,计划出行上海,测试身体的承受能力,但因电动轮椅电池超标未能成行。之后,退而求其次,计划独自乘高铁出行成都,结果10月成行,证明身体在短时间的旅行中,没有不适状况。

  2017年4月,华东之行的21天,实现了受伤后带父母旅行的愿望。

  2017年国庆节,高旭到渝北空港新城的一所驾校报名,11月17日便拿到了C5驾照(右下肢残疾、双下肢残疾以及听力障碍、右手拇指缺失或手指末节残缺五类人员驾驶汽车),只用了一个半月。“尤其是科目二,连续10天,吃住都在驾校。”

  高旭的近期目标是,要带着父母重走古丝绸之路。为此,历时1年半的准备,他共阅读112本书籍,观看纪录片、百家讲坛等相关影视资料,达到1800多集。

  受高旭的坚强所感动,初中同学郑文亮决定,帮他一起完成旅行,去看看中亚五国,以及伊朗、土耳其、希腊、意大利的风土人情。为此,在高旭出行华东时,郑文亮驾驶摩托车,从东北出发,历时一个半月到达新疆,并初步探明行走路线。

  谈及此行目的,高旭希望,通过身体力行,与更多人传递正能量的同时,宣传脊髓损伤。尽孝之余,让此次旅行成为自己救赎和重生之路的起点。

  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了高旭所在的重庆巴蜀中学。“当时,我们听到他遭受重创时,都很震惊。他面对挫折后的努力和坚强,我们都有目共睹。”该校党委书记舒义海说,此前,考虑到高旭的实际难处,校方有考虑过请他回学校图书馆上班,但他更希望重返讲台。

 ▲为顺利踏上丝绸之路,高旭仅花了个多月时间就拿到了C5驾照。
▲为顺利踏上丝绸之路,高旭仅花了个多月时间就拿到了C5驾照。

  记者手记

  自助者 天助之

  电影《七十七天》中,主人公杨柳松有句经典台词,也深深烙印在高旭的脑海:“很多人30岁就死了,却要等到80岁才埋。”

  “既然还活着,就不能白白来世上一遭。”高旭说,要不然,自己也会成为台词中的“很多人”之一。现在,犹如在攀登悬崖,进,可达目的地;退,则是万劫不复的深渊。

  高旭说,很多熟悉他的人,都说他“疯了”。“正常人不刻苦,都不成事,何况我。”每次,高旭都在内心最深处默默鼓励自己。

  隆冬已快熬到尽头,春天就要到来。高旭家阳台上,兰花已长出新芽,嫩嫩的、绿绿的。

  祝福高旭早日启程,我们坚信,只要努力,他就会有破茧重生的一天。因为,自助者天助之。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