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低薪成深圳学前教育“硬伤”:人才引不来留不住

2018年01月20日 15: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低薪成学前教育发展“硬伤”

  代表委员支招如何解决幼师流失问题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丽 姚卓文

  李芳芳是宝安一所民办幼儿园的保教员,今年是她从事幼师工作的第6个年头,虽然工作的年限不算太长,但她已经先后在深圳3所幼儿园工作过。期末到了,李芳芳又萌生了跳槽的想法,谈起频繁跳槽的原因,她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工资太低。

  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学前教育幼师、保教、医护等人员薪资低位运行,导致优秀幼教人才流失严重,已经成为制约学前教育质量提升的一个发展“硬伤”。

  记者调查:薪酬疲软优秀人才引不来留不住

  据透露,目前,李芳芳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000元,工资低但工作却一点也不轻松。李芳芳向记者讲述了她一天的工作安排,从早上7点10分进园准备,到下午送走孩子。通常在孩子回家后还要整理教室、与一些家长进行沟通。吃饭、午休都要轮流进行,眼睛时刻要注意到每一个孩子,户外活动时汗流浃背却顾不上喝水。“每天工作10个小时是常态。”李芳芳说。

  然而,李芳芳的情况并非特例,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幼儿园教师,她们的月收入基本上都是3000到4000元,工作年限最短3年,最长的有9年,但没有一位幼师只服务过一所幼儿园,全部都有跳槽经历,幼师行业的流动性可见一斑。

  记者了解到,我市公办幼儿园新入职老师薪资约4000多元,但入职10年左右的教师工资也仅能达到5000多元,而民办幼儿园的教师薪资水平更低。此外,幼儿教师五险一金的购买,也采用较低标准,既留不住在职的优秀幼儿教师,又无法吸引专业保教人员,幼儿园保健医生也因此同样面临大量缺乏的境遇。

  深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学前教育,不断加大对学前教育投入,近年来,“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已经得到一定缓解。然而,我市学前教育仍存在进一步提升和改善的空间。

  据悉,我市现有幼儿园1683所,其中公办园只占3.7%,大多数幼儿园都是民办园。虽然近年来,政府给予普惠园经费补助,并向幼儿园保教人员发放长期从教津贴,即便如此,他们的收入待遇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此外,没有相应的职业上升通道,幼师、保教人员无论在专业还是薪资领域,上升空间都极为有限。上述因素也导致幼儿园保教人员专业自主权低、职业声望低、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等,并由此深深困扰着幼教从业者。

  “真正热爱这个行业的人不怕辛苦,怕的是不被理解。”从事幼师工作已经9年的罗子晴颇有感触地说,长期以来,幼师常被看成保姆,地位并不高,一些家长对幼师缺乏应有的尊重。在记者采访的幼师中,绝大多数人认为工作中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家长不理解。

  代表委员声音: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提高公办园比例

  上述问题也引起了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市人大代表王小斌、孙迎彤等15人就联名提交了《关于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我市学前教育存在严重问题的建议》,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园长王翔也就该问题,拟提交《关于提高幼儿园保教人员待遇,满足学前教育用人需求的提案》。

  王翔建议,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大力举办公办园,将我市公办幼儿园比例逐步提高到30%-50%;通过大量创办公办幼儿园,整体提升保教人员待遇,拉高幼教市场的薪酬待遇标准;加大幼师以及保教人才培养力度,相关部门创设多种培养渠道,大力支持本地各大专院校和职业学校增设学前教育专业和幼师专业;采取职业资格认证的持证上岗方式,逐步提高幼儿园保教人员、保健医生的入职门槛,鼓励非专业、高学历社会人员进入幼师队伍。

  为解决幼教师资流失问题,王小斌等人提出,健全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及津贴机制,按照以岗定薪、同工同酬的原则保障幼儿园教师的待遇,要明确规定民办幼儿园支出中教师支出不得低于一定比例。王翔则建议,推出聘用制幼师职称评定方案,设定幼师专业发展路径,使幼儿教师能根据专业年限和专业发展水平,逐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等级与薪资水平,促使长期从事幼教工作的优秀人员能留在幼教岗位。

  部门回应:扩大公办园资源覆盖面

  记者了解到,2017年,我市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26所;2018年,我市拟将再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新增新型公办幼儿园150所、普惠性幼儿园50所,并将加强幼儿园管理,开展幼儿园托底改薄专项行动,改善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将在幼儿园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等方面加快探索,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公益优质发展水平。此外,将通过公办园办分园、集团化办学等方式,不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公办园对整个学前教育发展的引领和支撑能力。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