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铁道技能冠军:三年炼成“行走的规章”

2018年01月21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90后”铁道技能冠军:三年炼成“行走的规章”
    工作中的叶志贤 乔司站提供

  中新网杭州1月21日电(张煜欢)在上海铁路局乔司站,有个“90后”小伙儿最近很火。在三个月前的2017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他一举获得车站值班员工种的个人全能第一名,实现了上海铁路局在该项目上的成绩突破。

  这位“90后”名叫叶志贤,2014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乔司站。二十出头的他,进铁路工作才满三年就能取得其所在行业领域的最高荣誉,着实令人好奇。

  直到问不出问题了才“收手不干”

  “别看他文质彬彬还有几分书生气质,说起规章来立马滔滔不绝,实战中更是雷厉风行应对四方来车。”这是同事们对于“小叶”的评价。

  “我就是乔司站一名普通的车站值班员。”年轻的叶志贤略带腼腆,他告诉记者,就业时是因热爱而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铁路。但毕业后初到基层,叶志贤一下觉得大学里学的那些知识不够用了。

  “铁路一线的现场作业,和之前书本上学到的很不同,而一本本厚厚的规章,叠在一起就连书包里都塞不下。”叶志贤表示,规章中有关非正常接发列车的条款很多,记忆起来十分困难。

  为了更好熟记和理解规章,叶志贤费了好一番功夫。“把能想到细节都过滤一遍,就当是自己在做,再去和别人讨论理解得对不对。不停地追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依据在哪里,自己遇到类似的情况又该怎么做,直到问到自己都想不出问题来了,这才‘收手不干’。”叶志贤表示,如此一来,想不记住规章都难。

  “可能别人在逛西湖的时候我还在看规章吧。”叶志贤半开玩笑地说道。

  实战中厚积薄发 摸索最佳方案

  叶志贤告诉记者,他所担任的车站值班员,是铁路行车领域的关键性岗位,也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岗位。“铁路要保证24小时连轴运转,车站值班员的脑子也得跟着车轮一起‘转起来’。”

  2016年年末,作为浙江省铁路货运枢纽的乔司编组站车流陡增,日均办理辆数都在万辆上下,而此时的叶志贤正好在跟班学习车站值班员。据他回忆,在他上手干活的第四个班,便遇到了当头一棒——车流“打结”了。

  “当时我都快懵了,要不是有师傅的提醒,否则我把一趟不急等着用的货车接进来,那可就真把整个车站给堵死了。”叶志贤告诉记者,乔司站车场多,各种车流在此相聚,交会临停在所难免。但同时,这里面也大有文章。

  于是凭着一段时间下来的摸索和总结,叶志贤逐步掌握了所在车场各方向接入列车、开放信号的最佳时机,从而在每班作业过程中将这种临停的次数减少到了最低限度。

  “现在一个班临停基本可以被我控制在不超过两次,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让助理干活更省心了。他们出务发车的次数少了,相应的班中走行距离也少了,更重要的是,还避免了重复穿越正线的安全隐患。”叶志贤颇有几分自豪。

  从“小老师”到全国冠军 技能人才迎来春天

  乔司站有个专门用来讨论规章的微信群,叶志贤告诉记者,手机上加的大大小小的微信群里,这个群是自己活跃程度最高的。起初他也像许多同龄人一样以提问为主,后来当规章方面的才能“崭露头角”后,慢慢地他成了群里的“小老师”,常为同事们答疑解惑。

  而在叶志贤平时随身带的背包里,也有一个“独特”的平板电脑。有别于普通的“90后”,打开叶志贤的电脑,桌面满是各种规章文件的电子版本,随便点开一份便可以看到满篇“花花绿绿”的文字,那是他学习时做的记号。每次遇到不理解或者难记的条目,他都会分门别类做上记号,不吃透难点决不罢休。

  如今,技规、事规、调规、统规等规章,对于叶志贤已是信手拈来。

  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回报。在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叶志贤一路过五关斩六将,一举夺得车站值班员工种的个人全能冠军。同事们特地赠送他一个雅号——“行走的规章”。

  “能感受到现在社会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技能人才的作用与地位也与日俱增。”叶志贤告诉记者,未来还是想继续做好一名车站值班员,将自己总结下来的经验与方案传授给更多的年轻铁路人。

  “经济要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一大批创新研发人才、经营管理人才,还需要一大批掌握绝技绝活、技艺精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浙江省人社厅副厅长仉贻泓于近日表示,计划到2022年,浙江要培养百名杰出技能人才,千名拔尖技能人才和万名优秀技能人才,以高水平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在这里,如叶志贤一般的技能人才,将如期迎来属于他们的春天。(完)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