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玩商假扮盗墓贼 骗走温州买家370多万

2018年02月01日 14:2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熊某“挖出”的佛像、头饰、玉器、陶瓷等,实际上都是现代工艺品。

  月黑风高夜,盗墓掘金时。

  一名温州男子在苏州偶然认识了一个古玩商,古玩商吹嘘自己出身“盗墓世家”,手下有四十多人的盗墓团伙,并把进入古墓偷盗的视频发给温州男子。男子信以为真,花370多万元分三批买了一百多项(一项包括好几件,多用于组件)“古董”。鉴宝专家却说,这些“古董”都属于现代工艺品。

  戏精古玩商出演“盗墓贼”

  认识当天就收了一百多万订金

  四周幽暗,深邃隐蔽的洞穴里,躺着一具陈年白骨,周边摆满了不知年代的古董珠宝。去年,收到苏州古玩商熊某发来的盗墓视频,乐清男子小邵(化名)被眼前的一切震惊了。

  “山上”、“挖墓”、“古董”……所有的字眼似乎都指向一起盗墓大案。

  熊某是江西人,今年43岁,是苏州某古玩市场的古玩商。2017年5月12日,小邵的父亲老邵前往苏州的古玩市场淘货,结识了古玩店老板熊某,二人相谈甚欢,并互加了微信好友。

  在聊天中,熊某发现老邵一家人虽然爱好古董,但其实并不懂行。

  新人好糊弄,熊某对他们撒了个谎,称自己家族四代都是盗墓贼,不仅具有丰富的盗墓经验,而且还拥有一个四十人组成的盗墓团伙,在全国各地挖掘陪葬品,然后倒卖。

  老邵当时在做古董收藏,甚至准备建一个小型博物馆,急需一批古玩藏品。熊某得知后当即表示,自己的货都是从古墓里盗来的宝贝。老邵听完眼前一亮,当天就付了一百多万元订金给熊某。

  寻宝栏目专家火眼金睛

  “古董”全是现代仿古工艺品

  此后不久,熊某开车将第一批古玩运到乐清,送到邵先生家中。熊某信誓旦旦地告诉邵先生一家,这是从唐代的古墓里挖出来的,“货真价实的古董,来历都很清楚。”

  熊某真是个好演员,“盗墓世家”这个身份,被他越编越像真的。他告诉小邵,上至远古人遗址,下至民国,都有“盗墓世家”可以找到的古董。

  在和小邵聊天中,他常常故意不回复,谎称信号不好,营造出自己在深山古墓中盗墓的假象。

  甚至,熊某还发了前面提到的进入墓穴的视频,发送给小邵一家人。

  当小邵“亲眼”看到熊某挖墓的“现场”,再加上墓穴里琳琅满目的古董珠宝,一家人对熊某的身份及古董来源深信不疑。

  此后不到一个月,小邵陆续向熊某打款373.8万元,分三批购买了117项“古董”。

  在熊某的描述中,这些“古董”来自多个朝代,各个身世不凡,让小邵一家人“大开眼界”。尤其是第三批古董,是2017年在某个帝王陵盗来的古董,“出土不久,是最新鲜最一手的古董。”

  收了这么多“古董”,小邵当然有些不放心。2017年6月,他预约了某知名寻宝栏目专家,为这批古董进行鉴定。

  同年6月18日,资深的鉴宝专家表示:这一批“古董”都是熊某自己所说的“新鲜货”,全部是现代仿古工艺品。

  得知被古玩商诈骗

  他报警等待对方自投罗网

  真金白银买来的古董全是现代工艺品,这一鉴定,对小邵一家人来说当真是晴天霹雳。小邵明白,全家人都被熊某坑了。

  为了让熊某绳之以法,挽回损失,小邵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一边向乐清警方报警,一边以需要更多古董为由,请熊某再送些古玩来乐清。

  得到新订单,熊某喜滋滋地携带了76项“古董”,来到小邵的家中交易。

  “这个是乾隆年间的,乾隆的东西就是繁琐,它有好多程序工艺在里面,雕刻、鎏金、西洋彩,中国的珐琅彩,中西结合的……”2017年6月25日,正当熊某信口雌黄介绍一件件“古董”时,被随后赶来的民警当场控制。

  同年6月28日,熊某被乐清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熊某落网后交代,“盗墓世家”这个幌子,他其实不止一次对人说过,不过别的古玩买家都没有相信,唯独小邵一家人落入圈套。

  幸好,小邵被诈骗的钱款已被全部追回。

  日前,乐清市检察院对该起利用现代工艺品冒充古董进行诈骗的案件提起公诉。

  都说“乱世卖黄金,盛世藏古董”。检察官提醒,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商家造假货充斥着古玩市场。各位收藏家们要想买到货真价实的文玩,还是需要多学学历史知识,多观察博物馆真品的特点,千万不要轻信路边故事。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投资,才能及时止损,千万别奔着收藏的心思任性下手。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