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车票记录一段关于浙江温州的春运记忆

2018年02月02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火车票记录一段关于浙江温州的春运记忆
    2004年1月5日,温州火车站广场排队买票的队伍 蒋文广 摄

  中新网温州2月2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黄伟 黄文盈)每年春运之时,“车票”总会成为最紧俏的商品之一。近年来,人们发现,曾经冒着严寒彻夜排队的“抢票大军”不见了,除了火车站售票大厅,曾经异常红火的火车票代售点也失去了往日的“生机”,而紧张的抢票大战在互联网上拉开帷幕……2018年春运伊始,在浙江温州,围绕着“车票”的话题永远不会终结,却正悄悄地在改变。

2007年1月24日,一位旅客拿到了购票序号卡。温州商报提供
2007年1月24日,一位旅客拿到了购票序号卡。温州商报提供

  排队购票“长龙”一去不返

  1998年6月11日,随着金温铁路的开通运营,以前只在电视新闻中才能看到的春运排队购票、拥挤上车的繁忙景象,开始真正在浙江省温州市上演。

  “那时候为了买一张去四川的火车票,真的很不容易。”来自四川达州、今年53岁的王伦向记者讲述当年排队买票的情景,“我们几个人一起排队,每个人站一会儿,累了就换人,饿了渴了只能就地吃方便面、喝矿泉水。”

  从27岁到46岁,在温外来务工者曾木秀经历了20场春运,对她而言,每年的春运就像是现实版的“人在囧途”,她曾为买票排队33小时晕倒在火车站。

  “2007年,我到火车站通宵排队买票,排了33个小时的队,马上就要轮到我买的时候,却两眼一黑晕倒在地。家人见了吓一跳,什么都顾不上了,赶忙把我送去医院,这样一来,票最终没买上。”回想起这段经历,曾木秀仍觉得心有余悸。

  20次来来回回,如今曾木秀返乡的脚步变得越来越轻快。“这几年方便多了,温州到家乡开通了动车,回家就是几个小时的事情。”

  春运前夕,记者来到温州火车站,在售票大厅的窗口前,有几位旅客正在咨询车票的相关业务,秩序井然,毫不拥挤。

  “与实行网络购票前相比,真是反差极大。”温州火车站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以前买票的队伍都排到了售票大厅外面,弯弯曲曲望不到头,由于排队的人太多,为了维护现场秩序,工作人员还给排队的旅客一张写着序号的购票凭证,可见当年买票的不易。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票不断普及,以往排队抢票的现象已经看不到了,线上购票顺畅,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旅客出行。

2008年1月29日,晚点的列车终于抵达,等候多天的旅客顿时沸腾了。温州商报提供
2008年1月29日,晚点的列车终于抵达,等候多天的旅客顿时沸腾了。温州商报提供

  火车票代售点“大势已去”

  近日,记者走访温州市各火车票代售点时发现,温州市南站天桥附近的一家火车票代售点大门紧闭,门口贴着一张通知——“从即日起本代售点将不对外营业”,落款时间为1月28日。1月29日,位于温州市下吕浦春晖路的温州市首家火车票代售点也停止了营业。

  吴晓红在温州市飞霞南路火车票代售点从业8年,在她看来,虽然网络售票是发展趋势,但火车票代售点依然有存在的必要,例如一些老年务工者、不懂网络的人还是更愿意到代售点购买火车票。但是,眼看着一家家火车票代售点关门,她觉得自己这个点最多只能再撑一年。

  “以前店里三个人都忙不过来,一天可以卖出1000张票,现在一个月卖不到1000张票。”吴晓红告诉记者,网络购票可以提前30天,而代售点只能提前28天,一些热门的线路,别说是2天,票一放出来几秒就被抢光,就算有人到代售点买也是无票可出。“最让我心疼的是那些上了年纪的人,因为不会网络购票,来来回回往我这儿跑了好几趟,最终还是买不到票,我很想帮他们,可我也无能为力。”

  附近住户李女士见证了该火车票代售点由盛转衰的全过程:“早些年我们都在代售点买票,虽然多了5元手续费,但比去火车站买票来得方便,尤其是过年前,经常看到店门口排起购票的长龙,现在真是太冷清了。”

  记者了解到,巅峰时期温州市区的火车票代售点有60多家,目前已经不到40家,火车票代售点的巅峰时代已经过去。

2008年1月30日,列车一次次地晚点,来自河南的赵先生和妻子在等待。温州商报提供
2008年1月30日,列车一次次地晚点,来自河南的赵先生和妻子在等待。温州商报提供

  不法“黄牛”几近绝迹

  以前,到火车站购票人数众多,也由于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因此一些“黄牛”票贩将目光盯准于此,违法倒卖车票。而实行网络购票和火车票实名制以来,这样的情况有所好转。

  “以往这个时候,我们派出所最大的警力都在打击‘黄牛’上,现在不同了。”说起春运的变化,温州火车站派出所所长蒋龙彬表示,以前每年都要和同事们一起跟票贩子斗智斗勇,但自从实行网络购票和火车票实名制之后,“黄牛”的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目前,在温州火车站违法倒卖车票的“黄牛”票贩几乎绝迹。

  “虽然传统的‘黄牛’票贩看不到了,但出现了打着代购名义帮助抢票的违规中介。由于代购用的是旅客自己的身份证信息,因此取证和监管较难,性质上不算是违法犯罪行为,属于违规行为,可由工商部门进行查处。”蒋龙彬和同事们近期就查获了一起这样的案例,3名人员被查获后,坦白承认了在网上为他人代购火车票,并每张收取50元的服务费的违规事实。

温州市春晖路火车票代售点于2018年1月29日停止营业 蒋文广 摄
温州市春晖路火车票代售点于2018年1月29日停止营业 蒋文广 摄

  “我们将此前用于打击黄牛的警力节省出来,用于安检查验、现场维护、刑事防范以及实名认证方面,火车站不拥挤了,秩序变好了,作为一名警察,我觉得挺高兴的。”蒋龙彬说,除了购票秩序的转变,如今,春运期间各类案件也明显减少。(完)

李先生的儿子从网上帮其买到了火车票。温州商报提供
李先生的儿子从网上帮其买到了火车票。温州商报提供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