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当“管家”、学民俗 学校为学生布置特色寒假作业

2018年02月06日 11:00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 

  暂时放下笔 重视动手与实践

  当“管家”、做实验、学民俗……南宁这些学校为学生布置了有趣的寒假作业

  ■本报记者 梁静 实习生 覃春娥

  当一回小管家,与爸爸妈妈一同置办年货;做一个关于盐水的实验,看看为何安静的盐水会“生气”;自己设计春联、画一个“福”字,剪一幅窗花、做一个花灯……这些内容是不是好玩又有趣?它们都是——寒假作业。

  昨日,南宁市中小学正式进入寒假阶段。如何让孩子们学得开心,又有所收获?各小学均抛出撒手锏:针对各校孩子的不同特点,制定一份适合他们的寒假作业。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寒假作业更重视动手与社会实践,让孩子们放下笔,走出书房。

  滨湖路小学

  一起动手做实验,串起有趣的学科知识

  抄写单词,机械做数学题,誊抄语文试卷,这样的寒假作业孩子会爱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滨湖路小学,老师们将学科知识都融入生活中,并结合春节民俗,给孩子们布置作业,反响很不错。

  比如一道几何题目,摇身一变,成为这样的:“新春到,家家户户剪春花、贴春联、放鞭炮,你发现了么?魅力的窗花里还藏着数学知识呢!请你利用学过的几何图形和图形的运用相关知识,设计一个美丽的窗花图案吧!”

  滨湖路小学副校长马步方介绍,学校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布置了不同要求的寒假作业。一年级主要是亲子阅读,引导学生进行自主阅读;二年级则强调动手实践,让孩子给一颗种子取一个温暖的名字,然后种到花盆里,开学后与同学一起分享,通过简单的动手实践,体验生命成长的过程;三至六年级的寒假作业更为丰富,使用由学校研编的《我的红豆故事》,通过将学科知识融入生活中,让同学们探寻学习的乐趣。

  《我的红豆故事》已经成为老师们假期作业的好帮手,陪伴孩子们走过6年。它涉及各门科目的知识,通过将学科知识融入生活,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例如:指导学生做盐水实验,利用音乐编舞和家人一起表演节目,利用数学知识制定出行计划,等等。

  为了让书本常用常新,每年,学校都会增加新内容。比如:今年更加注重年俗文化,鼓励学生在传统文化中挖掘知识,鼓励学生尝试写春联、观察窗花并发现数学知识等。

  秀厢小学、柳沙学校

  妙趣横生春节“秀”,了解更多民俗

  “廿三,过小年; 廿四,扫房子;廿五,磨豆腐;廿六,去割肉;廿七,杀稻鸡;廿八,贴花花……”关于春节的传统习俗,都有哪些?如何让孩子们了解这些民俗,感受浓浓的年味?学校纷纷亮招。

  在西乡塘区秀厢小学,学校请孩子们与爸爸妈妈一同除尘、祭灶、贴春联,用红纸设计制作一幅十二生肖剪纸作品,自制一个花灯作品,制作一幅“我们的节日——春节”手抄报……让作业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除了让同学们通过多种形式了解春节、走进民俗,秀厢小学还要求同学们利用春节期间探亲访友的机会,深入了解家乡的新发展、新成就、新变化,并将这些新变化拍下来,开学后与大家一同分享。

  在柳沙学校,老师们围绕“民俗·传承”这一主题,精心设计题目。除了布置同学们一同写春联、画“福”字、剪窗花、自制创意作品……还邀请大家一同来秀一秀家乡的民俗风情。

  老师们很细心,根据孩子们年龄能力的不同,对作业内容也做了简单区分。比如:一年级同学在完成作业——话“家乡民俗风情”图时,只需要搜集与家乡民俗、风情有关的图片,并将这些图片贴在卡片纸上,配上打印的文字即可。

  玉洞小学、平西小学

  培养好习惯,从生活中的小事开始

  在同学们寒假作业中,洗衣做饭叠被子倒垃圾——这些生活中的小事,成为寒假作业的“主角”。在良庆区玉洞小学,学校围绕孝敬、礼仪、节俭等好习惯布置寒假作业。

  在“我当一天家”的活动中,同学们需要主动为父母分担一项家务事,比如买菜、煮饭、煮菜、洗碗、拖地、洗衣等;提前制作一张别出心裁的新春贺卡,写上温馨的新春祝福,用最美的话语赞美父母,大年初一早上赠送给父母,并向他们道一声好。

  在“我当一天小主人”活动中,当有客人来到家里时,能主动有礼貌地招待客人,会说文明用语“请进,请喝茶、请坐、欢迎来我家做客”等;在“我是节俭小卫士”活动中,倡议同学们开展“光盘行动”,收好、用好、管好压岁钱,购买自己喜爱的图书和学习用品等。

  一件事坚持21天,就会成为一个习惯。在江南区平西小学,老师在寒假期间注重培养孩子好习惯的养成,并将每一项习惯对应升成一种颜色的花瓣,形成一朵七色花。当花朵绽放,就意味着习惯培养成功。

  比如在寒假期间,参加一次公益服务活动,比如打扫楼道、捡垃圾等;每天帮助父母做一次家务,比如打扫房间、倒垃圾、收叠衣服、洗菜做饭等;跟长辈学一门手艺,比如炒菜、手工、烘焙、剪纸等;每天坚持体育锻炼15分钟;每天大声朗读10分钟、阅读20分钟等。

  富宁小学、朝阳路小学

  亲子互动作业中,感受家的温馨

  “老师希望你们在感受‘年’的味道、家的温馨的同时,能够尊老爱幼、照顾家人,培养承担家庭责任的意识,做一个乐陶陶的好少年。”江南区富宁小学以一封信的方式,向孩子们支招,变身乐陶陶小达人。

  招数一:当一回小管家,与家长一起买菜、购物。采办年货前列好购物清单,并在实践过程中了解购买年货与春节习俗之间的关系,购物后记录下开支情况及“当家”过程中的感想。

  招数二:当一回小厨师,在了解春节传统菜谱的前提下,自己动手或者在家长的帮助下做一道菜(也可以做汤圆、饺子)。

  招数三:当一回小记者,采访5个不同的人,记录整理他们的新年愿望。

  招数四:当一回美容师,与家人一起动手装饰屋子,感受浓浓的“年”味。(三选一:用红纸设计制作窗花;设计制作花灯;写一副对联或“福”字。)

  在朝阳路小学,寒假作业的其中一项内容——文明不文明现象大搜索,鼓励同学们主动寻找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担任小小“宣传员”,纠正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朝阳路小学德育处赵主任说,通过这一活动,不仅能让孩子们意识到什么是文明,还能帮助孩子们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而家长也能通过孩子的督促,加入到养成文明行为的队列中,让城市更美好。

  广西大学君武小学

  动手制作PPT,带着同学一起看世界

  今年,广西大学君武小学的同学们领到了一份有趣的寒假作业——我们一起去看世界。将寒假期间的出行见闻,制作成PPT,假期结束后,与老师、同学们一同分享。

  校长助理申楠老师介绍,作业中的“世界”很宽泛,它可以是一次旅行,也可以是春节的回乡,还可以是留守南宁的见闻。其目的就是通过作业的方式,让孩子们迈出家门,用眼睛观察,用心感受,用嘴巴表达。

  “这样的作业很受同学们的欢迎。”申楠老师说,去年,同样是留守南宁,有一名同学用自制公共汽车行车路线图的方式,将自己的假期生活轨迹列了出来;有一名同学则通过和妈妈一同准备年货,介绍了南宁的各大市场……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