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道护路夫妻岗:铁轨边5平方米的日夜守望

2018年02月15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铁道护路夫妻岗:铁轨边5平方米的日夜守望
    图为廖小城与妻子陶春秀正在进行日常铁路巡防工作。 陈超 摄

  (新春见闻)铁道护路夫妻岗:铁轨边5平方米的日夜守望

  中新网重庆2月15日电 题:铁道护路夫妻岗:铁轨边5平方米的日夜守望

  作者 严丽华 刘相琳

  “丰都到石柱,绿春坝,顺利通过。”护路工人廖小城通过对讲机向前方护路点报告。这趟列车通过后,廖小城返回铁路边的护路岗亭内,独自一人吃起了家人送来的“团年饭”。虽然家就在百米开外,但是廖小城却没法回家和家人团聚。

  依山而建的泄洪沟上,横跨着一个面积为5平方米左右的铁路护路岗亭。狭小的岗亭内,除了一张简陋的木板床外,监控视频、宣传资料、修补防护网工具应有尽有。自从渝利铁路通车后,廖小城的每一个春节都是在这里度过。

  岗亭旁防护网内侧,是贯穿海拔1500米方斗山脉的渝利铁路主干线。渝利铁路始于重庆火车北站,在湖北利川与宜万铁路接轨通车,连通了沪汉蓉铁路大通道的最后一段,完善了中国铁路“四纵四横”体系格局。

  廖小城是重庆铁路公安丰都车站派出所的一名护路员,守护渝利铁路已四年有余。这条铁路每天运送乘客七、八万人之多。两公里长的铁路线是他的“责任田”,协助铁路公安民警,确保列车安全稳定运行是他的职责。

图为廖小城与妻子陶春秀正在进行日常铁路巡防工作。 陈超 摄
图为廖小城与妻子陶春秀正在进行日常铁路巡防工作。 陈超 摄

  从修路到护路 从农民变成护路工

  2009年,得知渝利铁路即将开工的消息,廖小城与村民兴奋不已。廖小城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位于三峡库区重庆丰都县三建乡绿春坝村,这里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制约了村里与外界的联系。修建一条沿长江东出川渝的铁路,结束世世代代靠川江航运进出四川盆地的历史,一直是当地人祖祖辈辈的梦想。

  当时,廖小城是绿春坝村一社的社长,渝利铁路近一公里的里程要从村社里通过。建设需要征地,村民合法利益要维护,身为社长的廖小城忙里忙外,磨破了嘴皮,跑断了腿,好不容易做通最后一个村民的工作。

  2013年底,渝利铁路如期竣工。廖小城家对面半山腰上,有个护路岗亭招聘护路工。廖小城满怀欣喜第一时间报了名。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由于工资低、工时长、常年累月不能休息,这个原本招聘两人的岗位,最终只有他一人报名。廖小城只得硬着头皮穿上护路制服,一个人做双倍的事。

  每天天不亮,廖小城就要起来上岗值勤。第一班列车通过的时间是7点48分,他得在这之前在两公里的铁路线内巡视一圈。每天来回三趟,步行巡线6公里。春运期间,巡线的次数还要增加。

  冬春交接的大山深处,湿寒刺骨。过河、爬山,巡查一圈回到岗亭,廖小城脸上已沁出汗水。螺丝有无松动、涵洞外有无滑坡迹象、是否有人或牲口进入铁路正线区域,廖小城都得死死盯住。“就是一只老鼠,也要把它拦在铁路线外”,廖小城说。

图为廖小城与妻子陶春秀在铁路边的护路岗亭处合影。 陈超 摄
图为廖小城与妻子陶春秀在铁路边的护路岗亭处合影。 陈超 摄

  从一人到两人 从夫妻变成“夫妻岗”

  正式上岗前,接受了护路队员培训后,廖小城这才知道这个普通的岗位有多重要。渝利铁路每天经过绿春坝的动车有70多趟。春运高峰期,每天通过这里的乘客接近10万人。“任何一点闪失都可能造成无法预料的后果。”廖小城说。

  每天14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几个月下来,廖小城整个人“缩小”了一个型号,瘦了十多斤。“曾经也为做护路员后悔过,但心里却舍不得这条祖辈期盼的铁路。”廖小城说,他思前想后最后决定,动员妻子陶春秀辞掉工作,到岗亭帮他。一开始,全家都反对廖小城的建议。但妻子心疼丈夫,最终妥协了。2014年,陶春秀辞去了学校的工作,与廖小城一同站上了岗亭。

  于是,绿春坝岗亭成为渝利铁路线上首个护路“夫妻岗”。

  然而,由于工作岗位特殊,二十四小时不能缺人,两个人不可能同时休息。一个人下岗,另一个人就必须上岗。虽然同在一个岗位工作,但夫妻二人相见的时间却更少了。几年来,夫妻二人甚至没有一起吃过春节团年饭。

  “看着人们提着行李踏上旅途,想着他们顺利回家的路上也有我的一份贡献时,心里特满足。”廖小城说,保证列车安全运行是他和妻子的职责所在,能让大家春节期间顺利出行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