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燃气检修员除夕夜坚守一线 只为安全与职责(图)

2018年02月19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淄博2月19日电 题:(新春见闻)燃气检修员除夕夜坚守一线 只为安全与职责 

  作者 王禹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承载着无数家庭的团聚梦。然而,在大家阖家团圆,尽享天伦之乐的时候,总有一群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人在背后,为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今年是燃气安全员贾斌连续第二年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奋战在一线,因为妻子同样从业于燃气行业,所以对丈夫的工作,家人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除夕值班)这很正常,而且是必须的。燃气行业比较特殊,它是一个服务行业,尤其是民用这部分,越到过年的时候,用气量越大,提前跟家里说一声,都很理解。”贾斌说。

燃气检修员巩晨正在检测是否存在天然气漏点。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王禹 摄
燃气检修员巩晨正在检测是否存在天然气漏点。 中新网 王禹 摄

  除夕夜,正是贾斌与他的搭档巩晨两个人,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处理着一起又一起的警情,保障着整个管辖范围内居民的燃气使用安全。

  据了解,巩晨和贾斌所在的燃气公司供应范围,覆盖了当地绝大部分的乡镇地区,因此驱车几十公里,长途跋涉前往报案地点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家常便饭。见到记者之前,他们刚刚从距离城区三十公里开外的乡镇赶回来。

  即便如此,两人也未做半点休整,便叩响了下一个报警家庭的房门。

  进入厨房,巩晨首先检查警报器切断阀是否切断,之后拿出手持式可燃气体检测仪对室内燃气管道和燃气灶进行反复排查,监测是否存在天然气漏点。与此同时,他还一边与用户了解当时用气情况。

  经初步检测,用户屋内并不存在天然气泄漏的情况。并且在与用户的交谈中,他们得知是在煮酒的过程中,警报器报警并引发切断阀自动关闭天然气管道。但酒精引起报警器误报这一结果,并未彻底打消巩晨的疑虑。

巩晨用甲烷激光遥测仪对围绕楼房的燃气主体管道进行了彻底的扫描检查。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王禹 摄
巩晨用甲烷激光遥测仪对围绕楼房的燃气主体管道进行了彻底的扫描检查。 中新网 王禹 摄

  随后,他又用甲烷激光遥测仪对围绕楼房的燃气主体管道进行了彻底的扫描检查。确认没有安全隐患,二人才放心地离开。

  “九州日升中国年,四海潮起贺春来。中华儿女大拜年,共享欢乐新时代。已经回家团聚和正在路上的朋友们,大家过年好。”

  从这户人家出来时,央视戊戌年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大幕拉开,但此时两人依然没有吃上一顿像样的晚饭。为了每家每户能够平平安安地度过除夕夜,他们却不能停下奔波的脚步,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家庭。

  这样强度的工作,从巩晨和贾斌下午五点接班开始,已经连续处理了6起。与此同时,仍有源源不断需要的案情从调控中心指派而来。

贾斌和巩晨驾驶车辆行驶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王禹 摄
贾斌和巩晨驾驶车辆行驶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中新网 王禹 摄

  即使因为用户的报警,让巩晨和贾斌二人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奔波在检修的路上,甚至都没有休息的时间,但他们仍耐心地叮嘱用户,一旦出现任何情况,都要及时与燃气公司取得联系,让专业的维修人员上门检查,排除险情。“其实这样并不辛苦,对用户和我们都好,可以顺利排除安全隐患,避免更大事故的发生。”贾斌说。

  春节是居民用气的高峰时期,每一次的春节值守,都是对轮值燃气维修人员的一次年度大考,在最严峻的时刻,每一次检修都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丝细节都不能遗漏。重压之下亦要承受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思念之情。

  网上流行过这样一句话:“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关于“新春佳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愿景,在有些人看来是全家团聚,阖家幸福,而在他们眼中,唯有安全与责任。

检查燃气灶是否存在隐患。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王禹 摄
检查燃气灶是否存在隐患。 中新网 王禹 摄

  “我们做的无论是前、后期工作或是中期管理,在你们看来非常辛苦,但都是为了‘安全’二字。安全职责在这,安全红线在这,所以只能踏踏实实地去做。”

  但在巩晨心中仍有最难以放下的牵挂。

  2017年,巩晨迎来了第二个孩子的诞生,到除夕当天也才仅仅十个月。在检修的过程中,有户家中恰巧有一个年幼的孩子正在与家人共同守岁。在自己的孩子度过的人生第一个春节时,作为父亲却没能陪伴身边。当被问到是否有遗憾时,他犹豫了许久,然后轻声地说没什么。

  除夕的忙碌几乎是巩晨整个工作的缩影。他的日常工作主要负责燃气安检,但为了不打扰用户的正常生活,他和同事们只能在晚上用户下班回家之后才能工作,这也就意味着他在家的时间少之又少。

  随着检修的继续进行,道路上也鲜有车辆,耳边的鞭炮声越来越密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关于新年愿望,巩晨说他希望可以有时间多陪陪孩子,并且还打算利用年假带孩子出去旅游,学习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完)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