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华门夜市小吃”重现洋庙会 市民回味当年美味

2018年02月20日 01: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东华门夜市小吃”重现洋庙会市民回味当年美味
    “奶油炸糕”摊位前吸引了不少特意赶来品尝老味道的市民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东华门夜市小吃”重现洋庙会

  23家商户今年重聚石景山游乐园庙会 不少市民专程赶来回味当年美味

  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初七,石景山游乐园都会举办风格独特的“洋庙会”。今年的洋庙会除了有拉美艺术景观、花车巡演等特色项目外,还首次重现了伴随北京一代人记忆的“东华门夜市”,成为今年春节最大的亮点之一。

  据了解,经营了32年的东华门夜市由于北京的整体规划在2016年6月撤出了王府井地区的经营,但那些老味道仍留在了很多市民的记忆中。听说“东华门夜市”重现石景山游乐园庙会的消息后,不少老市民特意赶来,就为品尝一口当年的老味道。

  昨天上午11点,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位于石景山游乐园东园的“东华门夜市”现场看到,此时人潮如织,几乎每个小吃摊位前都围满了人,与当年老东华门夜市的景象如出一辙。现场负责人巫显红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年的“东华门夜市”一共有88家商户,其中的23家商户在今年的“洋庙会”上重聚了。

  当年在“东华门夜市”上最受欢迎的炒肝、爆肚、灌肠、卤煮火烧等老北京小吃,都被原封不动地搬到了这里。“商户还是原来的商户,味道也还是原来的味道。”组织者为每一位商户印制了摊位牌,张贴在每个摊位的显著位置,方便游人分辨。“当年商户在东华门夜市是几号摊位,在这里还是几号,大家一目了然。”

  北青报记者看到,现场不仅有爆肚、炸灌肠、冰糖葫芦等老北京小吃,还有天津驴打滚、面茶、糖耳朵以及蒙古烤肉、台湾沙茶大鱿鱼、天津狗不理、香港铜锣烧等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食。不过,其中最受欢迎的还是要数老北京小吃。

  当年“东华门夜市”的“爆肚张”今年也入驻了洋庙会。在老东华门夜市干了将近30年,如今又和老同事们重聚在一起,“爆肚张”老板张加兵感慨万分。“当年东华门夜市可以说是老北京的地标之一,远近闻名,这次我们这些老商户重聚在此,也是对老东华门的一种新的展示。”他说,这几天很多人都不敢相信他们真的是当年的老商户,都会忍不住上前询问一番,“很多人看到我们的招牌,都会问你们真的是当年的老商户吗?一听是,大家都很惊喜,也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

  “奶油炸糕”曾是当年东华门夜市最火的一个。“我是从90年代就开始在东华门夜市卖奶油炸糕的。”老板张羊胜笑着说。“有一位80多岁的陈老爷子,大年初一就来了,一来就认出了我,他说,我终于找着你了!后来一连来了三天,老人的闺女说每天都花50多块钱打车过来,就为让老爷子能吃上一口最喜欢的奶油炸糕,老爷子还说,在别的地方吃的味道都不对,就中意我们家,吃完一份还打包了一份带走。”张羊胜说道。

  此外,为了营造老北京的浓郁氛围,庙会上还特别搭建了“老北京记忆”展区,重现上世纪30年代东华门茶馆、传统寿堂的样貌。

  文/本报记者 彭小菲

  相关新闻

  京城老字号占据各大庙会黄金摊位

  昨天是大年初四,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地坛、龙潭、厂甸等庙会上看到,黄金摊位都被京城老字号餐饮企业和名特优小吃占据,成了庙会美食的主角。游客可以一站式品尝到便宜坊、都一处、锦芳小吃、功德林、东来顺、护国寺小吃等各家老字号的地道小吃。

  在地坛庙会,来自天津的小陈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带女朋友来北京逛庙会,看完祭地表演后,发现庙会上还有东来顺的招牌,“早就听说过东来顺的羊肉好吃,赶紧过来排队。”据东来顺的乔岳店长介绍,东来顺在庙会已经服务了12年,经营品种包括羊肉串、爆肚、羊杂汤、烤肉、奶油炸糕等小吃,为了保证游客“舌尖上的安全”,店方用料讲究,一点也不含糊。“比如奶油炸糕和羊肉串都是大量用油的,可是炸的东西一多,油就变得浑浊了,也影响了食品的口感,我们一天要换两次油,彻底保证食品安全。还有羊肉串,都是由内蒙古的东来顺基地统一配送,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庙会,春节前半个月员工们就开始加班加点手工穿羊肉串,一天差不多也就只能穿个2000串,到了庙会每天能卖出4000串左右。两大庙会日均销售额约10万元左右。”

  老字号天兴居除了炒肝人气颇旺,其面点销售区排队的游客也是里外三层挤不进去,今年该店首创的狗年面花、寓意步步高升的枣塔,都是半天卖断货的节奏。“南瓜面做的金旺财、白面做的银旺财,里面还夹着老少咸宜的豆沙馅,做成憨态可掬的小狗造型特别受欢迎,每天能卖500多个。”狗年面花研发人于迎军介绍,厨师们提前三个月筹备庙会的手工面点制作工艺,经过反复改良才制作出目前这么逼真的小狗造型,还有象征年年有余的面鱼,寓意幸福美满的小猪面花都给市民餐桌增添一抹喜气。

  在龙潭庙会北门西侧的黄金摊位,北青报记者发现这里几乎被老字号“包圆儿”了。便宜坊烤鸭集团为游客准备了锦芳的面茶、松肉串,天兴居的炒肝、包子,都一处的烧麦、炸灌肠,力力豆花庄的豆花、麻辣烫,功德林的功德冬菜包、素肉米糕等约50余种特色小吃,让游客吃着放心,逛得开心。排队购买锦芳小吃现炸羊肉串的长队始终络绎不绝,20元一大串,再加上十里飘香的味道,很难有人不驻足买上两串。

  “清晨一碗甜浆粥,才吃茶汤又面茶”,茶汤是老北京的传统小吃。来庙会喝一碗热乎乎的茶汤,是很多来逛庙会的老百姓感受年味的方式之一。天桥茶汤李的面茶已经伴随龙潭庙会35载,今年继续为游客带来浓浓的回味。除了主打油茶、杏仁茶、茶汤等传统口味外,还有受年轻游客喜爱的巧克力茶、奶茶等茶汤。

  在厂甸庙会,华天旗下惠丰门丁肉饼店带去的不仅有门丁肉饼、荷叶粥等镇店菜,还有金丝糕、咯吱盒、素丸子等各色小吃。护国寺小吃的驴打滚、艾窝窝、馓子麻花、糖火烧、花生酥、咯吱盒等多种经典小吃也是一应俱全,连为即将到来的元宵节准备的各色元宵也提前出现在了庙会上,令游客大饱口福。

  文/本报记者 李佳 武文娟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