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小学作业原则不超1小时 九点半写不完可与老师沟通

2018年03月03日 14: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小学作业原则不超1小时

  小学校长:九点半写不完家长可与老师沟通

  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被问到中小学生减负的问题时谈到,我们国家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是2.82小时,时长已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将近3倍。有些孩子写作业到深夜,到哪儿荡起双桨呢?那么在广州,中小学生作业多不多呢?减负如何破题?校外培训如何不成为孩子的“增压器”?记者多方采访了学生、家长、老师以及教育专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除署名外)

  作业多不多?

  母女几乎天天因作业吵架

  “写作业问题已经让我心力交瘁,有时候我都忍不住问女儿:你到底要妈妈怎么样?”林女士说。林女士的女儿晶晶在白云区某小学读四年级,每天晚上写作业都要写到10点。在林女士看来,女儿最大的问题就是磨蹭,写作业的时候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上厕所,有时候写着写着就“游魂”了。有一次给女儿听写,林女士念了三四次,女儿都没反应,林女士一气之下,一把扯过作业本扔地上了,母女俩大吵一架。“我跟女儿几乎每天都要为了作业的事情吵架,我骂她,她还嘴。”林女士说。至于作业量,林女士表示完成时间在1.5到2小时左右。“我也想过不完成就算了,让老师狠狠批评她。但现在老师都讲照顾学生心理,不会当众批评,而是在家长群里点学号,最后丢脸的还是我。”林女士说。

  对此,晶晶却有另外一番说辞:“妈妈好像看到我玩就不高兴似的,如果我作业完成得快,她就会拿出她买的参考书让我再做几题。我看到那些参考书就想吐,反正都不能出去玩,还不如慢慢做。”

  冼村小学校长郭海英表示,根据教育部门的要求,原则上小学生每天写作业的时间不应超过1小时,他也要求语数英各科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协调好,不要造成学生负担过重。但作业多少也是因人而异的,同样的作业量,有的孩子不到一小时就能完成,有的孩子可能要做两三个小时。除此以外,个别家长会给孩子额外布置作业,可能还有校外培训机构的作业。“在让各科老师协调好作业量的同时,我也跟一些家长沟通过,让他们随机应变。”郭海英说,如果孩子作业写到九点半之后,连澡都没时间洗,那家长可以自己做主,让孩子别写了,跟老师沟通一下,看到底是作业量的问题,还是孩子学习能力的问题,还是学习习惯的问题。

  补习有多累?

  “女儿看我的小眼神太可怜”

  “现在好多机构从小学四五年级就开始教初中知识了,还有各种脑筋急转弯,简直是要把孩子逼疯。”家长陈先生说。陈先生在女儿四年级的时候,因为“实在撑不住”了,把女儿送到了一家培训机构补习数学。“一个班70%的孩子都在上各种补习培优班,我太太一直催着我,说四年级再不学,小升初的时候就只能哭了。”陈先生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给女儿报了数学班。一节课下来,坐在教室后面旁听的陈先生直呼受不了。

  老师教授的内容远比课标的难,由于班上大部分孩子都是从一、二年级开始上的,熟悉了解题套路,老师问一个问题时,孩子们很快就能异口同声地答出来。“这些九、十岁的小孩子,答得比我还快。我女儿整个人就是懵的,一次又一次地回过头来看我,那个小眼神实在是太可怜了。”陈先生说,他当机立断决定不学了。但基于升学压力,他还是给女儿在另一家机构报了“一对一”的课程。

  两会关注

  通过教材备案

  规范校外培训

  近日,四部委联手整治校外培训班广受关注。其中,上海此前出台的“一标准两办法”成文件范本。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校外培训机构分为三种情况,包括有照有证、有照无证和无照无证的。无证无照的培训班有很大风险,这一定要坚决取缔;有照无证主要是超范围经营,这需要一定的规范;而有照有证的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超前超纲教学,这必须在课程、教材方面有一定的限制。他指出,上海的“一标准两办法”自去年12月出台后,目前仍在摸索中,希望从规范化的角度考虑问题,包括教材的备案,教学督导或抽查的方式进行规范,目前在上海已经基本都做到了。“这次四部委发文最大的特点就是按照课程标准和教学要求来教。这一点,根据上海的经验,落实并不难。因为一旦不符合标准,学生一个电话很容易就能够投诉。”他介绍。

  如何解决尖子生的需求?倪闽景表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课外提升班已经形成了一套机制,例如数学好的孩子通过老师推荐,参加校内的提高班和兴趣小组,更好的则在区、市的少科站和活动中心参加提高班。“这个模式值得借鉴,但目前有所弱化,主要是因为社会力量接管过去,通过资本运作,一宣传容易带来家长的焦虑,其实可以考虑借鉴之前的模式。”

  (申卉、廖靖文、杜安娜、李大林)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