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跟着干警去执行 记者跟访福建宁德市中院执行干警的一天

2018年03月14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跟着干警去执行记者跟访福建宁德市中院执行干警的一天
    图为执行人员在作出发前的工作部署。 叶茂 摄

  中新网宁德3月14日电 (记者 叶茂)搜集线索、与“老赖”斗智斗勇、强制腾房……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环节,中新网记者13日跟随福建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体验执行现场,感受其一天到晚的忙碌。

  第一执行现场:案外人非法使用查封物

  当天的第一站,系福安市一电机有限公司被查封的工业厂房。8时30分许,记者跟随执行组驱车40余分钟,来到位于福安市甘棠镇的上述厂房,见到仍有不少车辆进出,且厂房内停留有大量的货车及货物。

  “该厂房是执行标的物,申请人举报厂房仍有案外人在使用。”宁德市中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执行警务组执行长黄锦清称,今天就是来调查厂房是被执行人在生产经营,还是案外人在使用。

图为执行人员现场调查取证。 叶茂 摄
图为执行人员现场调查取证。 叶茂 摄

  “您好!我是宁德市中院执行局的,您是公司的员工吗?”“不是。”“这些货车是你们的吗?”“是啊。”“这个厂房已被法院查封,没有准许,是不允许私自使用的,厂房内不能再停留车辆和货物了……”

  经过调查和走访,发现厂房被查封后,电机公司将其对外出租给个人,该个人又将厂房分包给不同的货车司机,作为货车停留、货物运输和车辆保养的中转地;厂房的后方隔间内,还另藏有一个牙签制作厂。

  针对现场实际情况,黄锦清迅速作出了一系列要求和措施,承租人员也表示理解,称将根据相关程序和债权方进行沟通,再重新确定承包事宜。黄锦清说,这个厂房此前流拍,现根据申请人的要求,将对现场采取强制管理,让申请人自行管控厂房,并以对社会出租的方式,定期收取租金。

图为执行人员现场调查取证。 叶茂 摄
图为执行人员现场调查取证。 叶茂 摄

  第二执行现场:送达拍卖成交裁定书

  “好,我们前往下一站。”调查一结束,执行人员马不停蹄地来到福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向多名司法网拍购房者送达拍卖成交裁定,并协助办理相关产权证照。

  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的林先生称,他人在福安市,执行人员上门送达裁定书、协助办理过户,令他方便许多,不用在福安和宁德之间来回跑,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现场交付时,如果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联系我们,我们将一起到现场,给予协助。”黄锦清笑着说。

图为向多名司法网拍购房者送达拍卖成交裁定。 叶茂 摄
图为向多名司法网拍购房者送达拍卖成交裁定。 叶茂 摄

  第三执行现场:“钉子户”拒不腾房

  接近中午,执行人员又赶往福安一小区,在那有一户“钉子户”等待着执行人员。

  据了解,该小区某室已于2017年10月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售出。但被执行人袁先生家里老人以年事已高、身体不好等各种理由拒不腾房。买受人多次协商未果,只得向宁德市中院执行局求助。

  在该房屋内,袁先生80多岁的母亲躺在床上,袁先生的姐姐正在照顾老人。“老人最近才出院,身体那么差,你们让我们搬到哪里去?”对于执行员的到来,袁先生的姐姐态度很是抵触。

  “该处房产已被查封,并已完成网络司法拍卖。如果你们拒不腾房,将构成拒执罪……当然,你所说的困难情况,法院也会充分考虑,但前提是你们必须协助我们先完成腾房工作……”在执行人员的说服下,袁先生家人终于答应在近期搬离。

  “老人年龄大,马上搬离难度较大,你看看,要不给一个星期过渡期。”执行员的建议得到了买受人的同意。一场延续数月的腾房难题,在执行员的调解下顺利解决。

  执行干警吴先敏称,不动产被拍卖后,被执行人经常存在非法侵占、拒不腾房等情况,而如何和群众沟通,柔性执法,是解决“执行难”的关键。

  执行干警:强度大基本都在出差

  当天下午,执行人员进行了不动产查封,并与福安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展开座谈。直到当晚18时30分,记者和执行人员才登车返程。

  “强度大,也是执行工作的一个特点,基本都在出差。”吴先敏称,像裁定书送达、现场调查和收集资料,都需要到实地落实,而且这些年涉及金融类执行案件不断在增加,早出晚归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据统计,2016年1月至2017年11月,宁德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6718件,执结30661件,执行到位标的总额40.65亿元;清理历年执行积案35950件,发放执行案款17.18亿元;发出司法建议57件。(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