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态安葬日益被人们接受 厚葬厚祭不如厚养薄葬

2018年04月08日 15:53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每逢清明节,人们通过各种形式祭奠逝去的亲人,这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更蕴含着民族情怀和精神信仰。

  随着时代的变迁,与故人作别的内涵和外延也正在悄悄改变。随着墓地的逐渐饱和,绿色殡葬的改革,花坛葬、树葬等生态安葬日益被人们所接受。

  花坛葬

  另一种入土为安

  3月30日上午,伴随着浑厚低沉的钟声和《生命在绿色中交响》的诗朗诵,33位逝者的骨灰被缓缓置于花丛中,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随花入土。这是仙居园墓地生态花坛葬公益性活动现场发生的一幕。孙先生是花坛葬的践行者之一。他去世以后,遗体火化,骨灰由其侄子孙东鹏先生迁往天龙山上的仙居园。

  家住太原的孙先生,是某饭店食堂的老员工,也是一位独居老人。孙先生性格内向,30多岁离异后一直没有再婚,也没有子女。生活中,孙先生的很多事都由侄子孙东鹏照料。在孙东鹏的记忆中,小时候他与叔叔比较亲密。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去叔叔家玩。叔叔家养了一只猫,每次去看叔叔,孙东鹏都要逗逗那只猫。随着学业压力的增加,孙东鹏去叔叔家的次数减少了。再到后来,孙东鹏去了北京工作,回太原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10年前,考虑到叔叔的身体状况,孙东鹏找到了一家不错的养老中心,将叔叔托付给了这家养老中心照顾。每次回太原,他都会抽空去看看叔叔。

  2016年10月28日,孙先生因黄疸住院。孙东鹏从北京赶过来,与医院进行了沟通。因为工作繁忙,孙东鹏给叔叔找了护工,还请表姐、表姐夫帮忙照看。家人们都以为孙先生会很快康复。谁知,检查结果竟然是癌症。那年11月15日,孙先生忽然离世,甚至来不及留下遗愿。

  孙先生去世后遗体被火化,骨灰一直寄存在龙山殡仪馆。之前,孙东鹏一直计划在北京买一块墓地安葬叔叔。可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计划一直没有实现。孙东鹏心里一直想着,叔叔常年居住在太原,可能更希望逝后留在太原。

  今年年初,孙东鹏从朋友口中得知,太原推行生态葬。之后,孙东鹏便上网查询,刚好就看到仙居园。仙居园的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多年创新,结合北方的特定的气候及环境条件,树葬和花坛葬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孙东鹏想到,古人有入土为安的习俗,花坛葬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所谓花坛葬,就是用花坛代替墓穴,将特制的可降解的骨灰盒放入花坛中,在花坛上种植花朵。“这么多年,我非常感谢表姐、表姐夫以及养老院工作人员对叔叔的照顾。”孙东鹏说,之所以选择这种入葬方式,不仅是为了节省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还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生态葬进而选择这种方式安葬亲人。“叔叔在天国走好!”这是孙东鹏在留言卡上写给叔叔的祝福语。

  树葬

  愿逝者回归自然

  4月5日一大早,省城市民高文娟带上父亲生前最喜欢的酱牛肉和高粱白,和母亲、弟弟去仙居园看望父亲。

  高文娟说,“5年前,父亲因心梗去世,当时只有64岁,我们真的很难接受。”高文娟回忆道,父亲生前是一家国企的技术工人,母亲没有工作,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负担比别人家重很多。为了照顾这个家,父亲年轻的时候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上班本就比较辛苦,经常是下班后又出去兼职,赚钱补贴家里。靠着父亲的辛劳,高文娟和弟弟相继考上大学,之后又找到不错的工作,家里的情况才有所好转。

  “我爸喜欢花花草草,家里种满了各种绿植。每到过年,别人家都是光秃秃的,就我们家满是绿色和鲜花,特别有情趣。”受到父亲的影响,高文娟现在也喜欢种些花草,看到它们就想起了父亲。

  “小的时候,我总在想,等我将来挣了钱,一定要好好带父亲出去走走看看。”本以为父亲退休之后可以颐养天年了,没想到2013年父亲突然走了。高文娟说,父亲得的是心梗,半夜起来喝水突然发作,送到医院就已经不行了。当他们赶到医院的时候,都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由于父亲走得突然,高文娟和家人从未想过给父母准备墓地。因此,父亲去世的一年间,她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墓地安葬父亲。“那些墓园要么很豪华,要么占地大,没有我想要的。”高文娟说。由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墓地,他们只得先将父亲的骨灰盒寄存在墓园里。

  直到2014年,仙居园推出了生态树葬。“我的父亲生前就曾经跟我们说过,想在百年之后回归大自然,而树葬这样的生态安葬方式既可以满足父亲的遗愿,又节地环保!”认养一片绿地,选用可降解骨灰坛,深埋于树下,让生命回归大地,融入草木,寓意生命的转化与延续。高文娟认定,这就是父亲应该长眠的地方。

  因为高文娟的父亲生前喜欢大自然,树葬以另外一种形式延续了他的生命,这树现在十几岁,能活几百年,和树对话,就感觉好像和逝去的亲人说话一样。

  对于姐姐的决定,高文娟的弟弟也很赞同。他认为,应该厚养薄葬,传统的墓地占地大,焚烧纸钱,烟雾缭绕,不环保,人们应该与时俱进。

  如今,四年过去了,眼看着当年的小树日渐茁壮,高文娟和家人都欣慰不已,觉得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每年清明节,高文娟都会和家人一起去祭祀。祭祀时,高文娟深情地望着深埋父亲骨灰的树,喃喃哽咽地说:“爸爸,虽然没有我们陪你,但你现在和你最爱的花花草草在一起,会不会快乐一点?我们真的很想你。”

  ○记者手记

  “厚葬厚祭”不如“厚养薄葬”

  “厚葬厚祭”之风来自于人们对传统孝文化的误解,认为只有“厚葬厚祭”才能体现孝心。对于孝道,孔子就曾说过:“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也就是说,老人生前、死后都可以体现孝心,而非只有“厚葬厚祭”才能体现孝心。

  所以,说到底,在老人在世的时候,多关心他们的生活,勤孝敬、厚赡养,让他们走得平静、走得安详,这比死后耗费大笔资财办丧事要有意义得多。“薄葬”就是一旦父母去世,应该本着节约的精神,力行薄葬。

  在当今精神和物质都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更应倡导“薄葬”,这同样是对逝者的尊重。已故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倡导实行现代文明的丧葬方式,将自己的骨灰撒向祖国的江河、大地。随着文明风气的兴盛,树葬、草葬、花葬等绿色殡葬方式相继推出,期待有更多人选择这种环保的殡葬理念与方式。

  ○链接

  文明殡葬方式

  壁葬:将骨灰盒嵌在墙壁内的丧葬方式。

  塔葬:将骨灰和着花瓣一同撒入深塔处,让逝者伴着花瓣沉睡于塔内。

  树葬:将骨灰深埋在一棵指定的大树下,或者把骨灰撒在土壤里,上面种上一棵树作为纪念。

  花坛葬:用花坛代替墓穴,将特制的可降解的骨灰盒放入花坛,花坛上种植花朵。

  草坪葬:将骨灰撒于草坪内,不留坟头,以自然石或草枝为标记。

  海葬:将骨灰连同鲜艳的花瓣缓缓撒向大海。

  网上祭祀:利用网络进行祭祀活动,将现实的纪念馆与公墓“搬”到网络上。

  鲜花祭祀:改变以往烧祭祀品等传统习惯,用鲜花摆放在墓碑前进行祭祀。

  社区公祭:由社区统一举办,在社区公祭现场设立“公祭台”。

  家庭追思会:家庭成员聚集在一起,追忆逝者的生平、事迹。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