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被尖刀扎进脖子血流不止 紧抓吸毒者不松手

2018年04月09日 11:14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面对吸毒者尖刀 淮安一民警身负重伤仍紧抓嫌疑人不松手

  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沈爱华 徐子钧

  面对警方抓捕,5名吸毒者疯狂叫嚣,其中一名吸毒人员将尖刀扎进民警的后颈部,伤口深度达五、六公分,顿时血流不止。这名民警在身负重伤情况下,仍紧紧抓住嫌疑人不松手。这惊险一幕发生于4月3日晚上,这位重伤仍紧抓嫌疑人不放的正是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公安分局长西派出所副所长陈甫。经抢救,陈甫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5名犯罪嫌疑人中有4名已被抓捕归案。

  穷凶极恶 ;民警抓捕时英勇负伤

  当日下午4时左右,根据先期情报,陈甫带队赶到某小区一房间门口准备伏击吸毒人员。下午6时左右,刚吸食完毒品的嫌疑人打开房门准备离开时,陈甫等人趁机冲进房间,准备对4男1女5名吸毒人员实施抓捕。

  “嫌疑人当时正处于刚吸食完毒品后的亢奋状态,现场比较猖狂,这伙嫌疑人都知道其中的章某随身携带刀具,有的嫌疑人就嚷着向章某要刀,叫嚣着与民警同归于尽。”淮安市清江浦公安分局长西派出所副所长陆镭说。

  看到吸毒者携带刀具,陈甫一马当先冲了过去,想把快速将他控制住。见状,其他几名吸毒者操起椅子、矿泉水桶等一阵乱扔,企图制造混乱。措不及防间,陈甫被地上的水滑倒。“章某趁机拿着刀就朝坐在地上的陈甫的后颈部刺去,当时鲜血就立刻涌了出来,就算如此,陈甫仍住着嫌疑人没松手。”陆镭说。

  就在章某想刺下第二刀时,一旁的同事赶紧将陈甫拖开。见一刀刺空,吸毒者趁机逃离。

  眼看嫌疑人逃走了,陈甫忍着疼痛对身边照顾他的警员说:“快,快去追啊!”

  随后,现场参与抓捕的其他警员一边呼叫附近巡逻警力赶来支援,一边将中刀陷入昏迷的陈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抢救。后经检查,他的后颈部被嫌疑人所刺的伤口深度达5公分左右。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陈中俊说:“来的时候病人呼叫反应很迟钝,主要是后面的伤口不停的渗血,长度大概在三公分左右,深度大约在五六公分左右,非常危险,整个头上面、衣服上面都在渗血。经过我们大概抢救半小时左右,病人的伤口基本上停止出血,病情趋于稳定。”

  全城围堵 ;嫌疑人三小时落网

  案件发生后,淮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必权当即作出指示,要求在全力抢救陈甫的同时,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淮安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抽调刑警、巡特警等40余人组成4个抓捕小组连夜开展抓捕工作,并全城进行严密防控,严防嫌疑人外逃。经过侦查,警方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四个抓捕小组迅速出动。

  当晚10时许,当章某驾驶的车辆出现在了警方的视线当中,民警立即出击。

  “在延安东路某小区北侧的马路上,我们追上了他们。”淮安市清江浦公安分局合成侦查一大队副大队长胡云虎介绍,当时章某驾驶车辆沿着延安东路逃窜,一辆警车快速超过,将他的前进路线封死;另外一辆警车,从后将他逼停。章某依然踩着油门倒车,撞向后方警车准备逃离。就此,章某在警方的包围圈中被抓获。

  很快,3名在场的吸毒人员就被警方全部控制。同时,女性吸毒人员冯某某也在金湖被清江浦警方抓获,另外一名嫌疑人王某目前仍在抓捕中。

  从警11年 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

  今年33岁的陈甫从警11年,从一名普通刑警慢慢成长为刑警中队长。由于工作出色,他在10天前刚刚被调任至长西派出所担任副所长。自任职后,陈甫就一门心思的扑在了工作上。上任十天,陈甫加了五天四夜的班,回到家也只有换身干净衣服和睡了几觉。

  “陈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工作时总是冲在最前面。”陆镭说。

  “陈甫一工作就是我带的,一工作就被分配到刑大技术中队,那一年正好赶上公安部刑事科学技术室评定,工作量非常大。”据淮安市清江浦公安分局合成侦查一大队教导员朱峰回忆,“陈甫一来跟我们一起整理材料、建台账,几乎每天都要加班,但他从来不叫苦、不叫累。”经过半年的努力,清江浦公安分局的技术室成功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刑事科学技术室。

  2008年,辖区内某城中村发生系列盗窃案件,这是陈甫第一次独立勘察现场。凭借细致入微的侦查技术,他在一个非常隐蔽的地方提取了一枚指纹,而这枚指纹就是锁定犯罪嫌疑人关键证据。“这件案子的成功侦办也为陈甫在以后的侦查工作中增强了自信,他的成长是非常迅速的。”朱峰说。

  自工作以来,陈甫年均勘验现场400余起,通过现场勘查年均串并案件40余串,提取指纹100余枚,DNA检材300余份,比中并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人。后来,他又潜心钻研视频侦查技术,破获了一系列有影响案件,直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余人,参与打掉犯罪团伙6个。因此,他荣立三等功一次,先后被表彰为全市公安机关刑侦业务能手、全区“优秀公务员”。在新的岗位上,他上任仅10天就抓获13名违法犯罪人员,还缴获了一百多克的冰毒。从警十一年,陈甫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并用实际行动在践行着!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