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城市抢人大战:除了户口,还有这些福利

2018年04月13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3日电(冷昊阳)近期,多个城市争相招揽人才的“抢人大战”引发社会关注。对于普通求职者来说,“抢人”带来的除了职业发展的机会外,同样少不了真金白银的福利。除了户口之外,多地还从住房补贴、创业资金、公共服务等不同角度着手,力争构建人才高地。

资料图:民众在西安西大街派出所户籍室办理相关业务。 阿琳娜 摄
资料图:民众在西安西大街派出所户籍室办理相关业务。 阿琳娜 摄

  户籍政策升级

  ——配偶子女可随迁落户

  在“抢人大战”中,“落户”可以说是不少城市引进人才的“标配”。如在成都、南京等地,符合年龄限制等条件的本科生可直接落户,而最新加入“抢人大战”的石家庄更是明确,大专学历即可落户。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城市还给出了户口政策的升级版:不仅引进的人才可以落户,其直系亲属同样可以享受到落户待遇,真正实现一人落户,举家随迁。

  以西安为例,根据今年2月西安市公安局完善的《2018年户籍工作“一指南、两规范”》,西安放宽单位、社区集体户的家属随迁限制,本人通过学历、人才、投资纳税落户同时,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此外,西安还放宽投靠直系亲属限制,不论父母是否退休、子女是否成年,均可自由投靠。

  而落户门槛相对较高的北京同样为人才亲属的随迁提供了便利。

  近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了《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提出,引进人才无产权房屋的,可在聘用单位的集体户或聘用单位所在区人才公共服务机构的集体户办理落户,引进人才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调随迁。

资料图:2017年7月3日,武汉的大学生人才公寓面世,图为人才公寓内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钟欣 摄
资料图:2017年7月3日,武汉的大学生人才公寓面世,图为人才公寓内景。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安居才能乐业

  ——买房、租房都有“红包”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各地在吸引人才在本地就业的同时,也不忘在“安居”上多下功夫。被引进的人才无论是想买房还是租房,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优惠政策。

  在买房方面,给予购房补贴是最为常见的政策。石家庄、长春、郑州、合肥、长沙等多地都发布了相关的购房补贴政策。

  譬如,根据郑州去年11月发布的“智汇郑州”人才工程“1+N”政策体系,从今年1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郑州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购房补贴。

  对于尚无买房计划的人来讲,深圳、南京、合肥、石家庄等地的租房补贴同样给得毫不含糊。

  以合肥为例,合肥市人社局今年1月公示了《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在肥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并征求意见。

  根据意见,合肥对新落户的博士、35岁以下的硕士、毕业3年内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和大专及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合肥创业就业,三年内按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和300元的标准发放租房补贴(不含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

  相比于单纯的“给钱”,成都给出的“先租后买,以五年前的价格买房”政策则充满新意。去年7月出台的《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就规定,对急需紧缺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租赁服务,租住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满5年按其贡献可以不高于入住时市场价格购买该公寓。

资料图: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供图
资料图: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供图

  “双创”有资助

  ——创业贷款、启动资金都不少

  在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海口、石家庄、上海、成都、杭州等不少城市也将抢人大战的眼光聚焦到“双创”领域。

  在创业政策上,石家庄市政府于今年1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可申请最高8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而今年2月海口市委市政府发布的《海口市引进和培育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暂行办法》则提出:“经评审通过的科技创新创业团队,一次性给予启动资金30万。”

  同时,多地的引才行动不仅放眼国内,同样着力构建国际人才高地。

  例如,杭州今年2月发布的“全球聚才十条”则提出,外国人才携项目来杭创办企业,符合杭州产业发展导向的,经评审给予20—500万元不等的创业资助,特别优秀的人才项目可“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

资料图:成都青年驿站四居室。 钟欣 摄
资料图:成都青年驿站四居室。 钟欣 摄

  还有这些奇招!  

  ——吸引人才,还要留住人才

  随着“抢人大战”的不断升温,人才不但在当地创业就业可以享受到各式各样的福利,甚至在一些城市,毕业生前来面试同样可以收到“红包”。

  例如,南京市人社局今年2月发出通知,外地高校毕业生来宁面试,可补贴1000元;《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则提出,提供青年人才驿站,外地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可7天内免费入住。

  除了在面试等“引才”工作上各出奇招,如何“留才”同样也是不少城市关注的焦点。

  如武汉把重点放在了大学毕业生的最低年薪保障上。2017年10月,武汉市人社局等多部门公布了武汉市大学毕业生在汉工作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其中专科生每年4万元,本科生每年5万元,硕士研究生每年6万元,博士研究生每年8万元。

  而沈阳、西安等多地则在人才服务保障方面下功夫,被引进人才的子女教育、医疗健康等方面的服务都将得到优待。

  沈阳市的人才新政实施细则明确,沈阳市开通了高层次人才就医“绿色通道”,确定了市属10家三甲医院为高层次人才就医开通诊疗绿色通道,享受优先诊疗服务。此外,为顶尖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开展免费体检工作,体检经费由财政全额予以保障。

资料图:2月24日,春节后江西省举办的首场招聘大会,现场场面火爆。 姜涛 摄
资料图:2月24日,春节后江西省举办的首场招聘大会,现场场面火爆。 姜涛 摄

  专家:各地应因地制宜 引才计划要有针对性

  各地为何密集推出“引才”优惠?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分析,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人才是支撑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也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保障。此外,人口老龄化将来可能带来劳动力短缺,各地对人才的需求自然越来越大。

  张宝义提醒,在“抢人大战”背后,同样不能忽视对人才的合理使用。“如果不是按需使用、按经济发展的需要来使用人才,抢人就是浪费人才。”

  张宝义称,鉴于当前各地经济发展和人才分布的不平衡,各地的人才政策一定要有针对性地科学设计,不能一哄而上。

  他建议,求职者要认清自身发展定位以及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切勿盲目跳槽。

  “人才是要流动的,但人才在流动的过程中不能过快。”张宝义称,过于频繁的跳槽对人才本身的成长、行业和地区的发展都是不健康的,求职者要根据市场需求和自己工作成长的期待来综合选择。(完)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