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泗洪坚守“生态立县”战略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8年04月13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江苏泗洪坚守“生态立县”战略“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3月,泗洪蟹农在蟹塘里栽植水草,不但可以净化水质、增加溶氧,而且还为螃蟹提供“野生”环境。 (资料图片) 许昌亮 摄

  中新网南京4月13日电 (记者 刘林)“我种下的最早的碧根果树龄有11年了,现在正是盛果期。”12日,在江苏省泗洪县峰山乡的碧根果基地,种植户张勇告诉记者,其在该乡流转了近2000亩土地,专种碧根果,“去年不同树龄的碧根果共收果实2.1万公斤,每公斤售价近80元”。

  2017年9月,泗洪县正式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全国13个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下简称“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之一。如何将“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找得更准?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认为,重点要突出以“生态+”为抓手,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融合发展之路。

泗洪县峰山碧根果丰收在即。(资料图片) 张连华 摄
泗洪县峰山碧根果丰收在即。(资料图片) 张连华 摄

  农业结构调整效果初现

  特色农业一直以来都是泗洪的“标签”,该县的稻米、洪泽湖大闸蟹、碧根果名声斐然。成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之后,泗洪县着力推进“生态+特色农业”的融合发展,走上生态高效农业的转型之路。

  泗洪县境内多个乡镇位于西南岗地区,该地区是江苏扶贫六大片区之一。这里土壤瘠薄,80%的土地是砂浆土,留不住水,种不了水稻。多年来的扶贫工作中曾进行多种尝试,种过本土核桃,搞过蔬菜大棚,都因土壤原因而失败。

  曾任泗洪县医药公司副总经理的张勇,多年前就留意到县城边那棵薄壳山核桃(碧根果)树。他于2007年专门联系了省农科院专家,得知薄壳山核桃的“老家”在美国,北纬28°到35°地区都可以种植,既耐旱也耐涝,生命力特别顽强,其树木本身是高档用材木,种植几年后就能结果,树龄能长达几百年。

  于是,张勇流转了峰山乡近100亩岗坡地栽下薄壳山核桃,之后逐年扩大规模。在张勇的带动引领下,泗洪县碧根果种植面积已达2.4万亩,该县计划“十三五”期间建设碧根果基地10万亩,打造“中国碧根果之乡”。

  据了解,泗洪的农业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建成千亩以上、成方连片“百园工程”项目52个,新增农业结构调整面积20.8万亩。新增无公害农产品121个、绿色产品12个、有机产品3个,全县“三品”认证总数338个。泗洪大枣、泗洪大闸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泗洪大闸蟹被誉为“中国最干净的螃蟹”,出口量连续11年位居江苏省县级第一。

泗洪县石集乡供港蔬菜基地。(资料图片) 许昌亮 摄
泗洪县石集乡供港蔬菜基地。(资料图片) 许昌亮 摄

  “生态+旅游”助力生态旅游品牌塑造

  泗洪县毗邻洪泽湖畔,7条流域性河道穿境而过,大湖大河交汇环抱,湖岛相依,风光旖旎,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是著名的“苏北水乡”。

  在上世纪90年代,洪泽湖面曾一度围网密密麻麻,网格横七竖八,大面积的滩涂被开垦,粗放的养殖方式、盲目追求经济效益的捕捞行为,严重破坏了洪泽湖湿地的生态平衡,水体污染日益严重,水产品质量显著下降。

  “‘走水路奔小康’的旧有观念一度让泗洪县宝贵的湿地资源失去生命力。生态是泗洪最大优势和跨越发展的潜力所在,只有守住‘生态’这条生命底线,坚持绿色跨越,才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正确出路。”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围绕“深呼吸、看绿色、见清水”三大目标,泗洪县政府与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联合制定“退渔还湿”工程规划,大力推进湿地生态恢复。近年来,泗洪县每年拆除网箱近2万亩,截至2017年底,全县累计完成退渔还湿面积10万亩。

  泗洪县湿地生态系统逐步恢复,琵琶鹭、白枕鹤、震旦鸦雀等曾被认为绝迹的珍稀鸟类再度在洪泽湖上空翱翔。“看大湿地,游芦苇荡,观白鹭飞”已成为泗洪县生态旅游的品牌。

  近年来,泗洪举办的洪泽湖湿地国际半程马拉松、洪泽湖国际垂钓邀请赛、稻田半程马拉松等系列体育赛事,推动以赛促游、以赛兴产,进一步提升了泗洪生态旅游知名度。

  目前,洪泽湖湿地景区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突破4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3亿元,旅游经济已成为泗洪经济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生态+绿色工业”打造“无化县”

  “坚定产业集聚的发展思路,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杜绝环保不达标、污染严重和工艺、技术、设备落后的项目”。王晓东介绍,泗洪通过制定“鼓励发展产业”和“禁止发展产业”两张清单,以实现“园区外基本无工业、园区内基本‘零排放’”为目标,力争年内创成省级生态园区。

  数据显示,三年来,泗洪县劝退不符合县域环境要求的招商项目近400家,园区重点工业污染源达标率达到了100%,关停和重组11家化工企业,成为全市第一家“无化县”。

  泗洪县将着力打造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的新型膜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制造“2+1”产业和文体产业。目前“2+1”特色产业在该县的产值占比达30%以上,中国一铅、祺洋航碳纤科技等10余家国内知名文体企业入驻文体小镇。

  “泗洪入选‘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这既是对我县前期生态经济发展的肯定,也是对我县工作的有力促动。”王晓东表示,泗洪将把建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县域发展的主方向、主抓手和主路径,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的示范区,着力展现泗洪发展的生态价值、生态优势和生态竞争力。(完)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