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和他一起背诵《岳阳楼记》——庄礼祥忆吴南生

2018年04月15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通讯:和他一起背诵《岳阳楼记》——庄礼祥忆吴南生
    2005年3月,老舍先生潮汕行43年之后,吴南生挥毫书写老舍先生的诗,赠与庄礼祥,希望他继续推动潮汕文化的发展。图为庄礼祥展示吴南生的作品。 郑小红 摄

  中新网深圳4月15日电 题:和他一起背诵《岳阳楼记》——庄礼祥忆吴南生

  中新网记者 郑小红

  吴南生,一个值得铭记的名字,他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曾负责筹办深圳、珠海、汕头三个经济特区,兼任广东省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还兼任过中共深圳市委第一书记、深圳市长。1985年后为广东省第五、六届政协主席。

  4月10日16时,96岁高龄的吴南生在广州逝世后,各界人士以不同方式表达思念之情。原深圳市委副书记庄礼祥接受中新网记者独家专访时,吴老多年以来对他教诲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诲人不倦的长者

  今年72岁的庄礼祥曾担任过惠州市副市长、湛江市长、中共汕头市委书记、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等职务。他和吴老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庄礼祥担任行政区划调整前的惠州(县级市)市委书记,还不到40岁。自认识以后,他每年都会上门拜访吴老几次。

吴南生送给庄礼祥的有关“潮汕七日红”的资料 郑小红 摄
吴南生送给庄礼祥的有关“潮汕七日红”的资料 郑小红 摄

  庄礼祥说,吴老是我最敬仰的老前辈。他的思维敏捷,才思如涌,爱憎分明,和蔼可亲,而且很幽默。每次见面,我都会留足时间听他讲,他一讲起来就滔滔不绝,有时会谈上几个小时,连吃饭的时间都忘记了。吴老讲中国传统文化,谈做人的道理;讲康梁变法,谈对改革开放的思考……

  在交谈过程中,庄礼祥感觉吴老就是一位诲人不倦的长者,一位充满智慧的智者。他说,吴老知识渊博,又很有亲和力,我从他的谈话中收获很多。临别时,吴老还常常会把一些学习资料送给我,这些资料,至今我都珍藏着。

  和吴老一起背诵《岳阳楼记》

  对于年轻的从政者,吴南生在给予鼓励的同时,更多的是借古喻今加以提醒。

  庄礼祥说,吴老非常关心我的工作,从惠州到湛江,从汕头到深圳,吴老的教诲是潜移默化的。记得有一次谈起《岳阳楼记》,吴老开始背诵,庄礼祥也和他一起背,而吴老最后要突出的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庄礼祥感叹道,吴老的教诲不是说教,而是循循善诱,是在有意无意地教育引导。

  吴南生喜爱莲花,在和庄礼祥的交谈中,也多次谈到北宋周敦颐的《爱莲说》。他说,莲花品格坚贞,做人也要像莲花一样洁身自好,保持心灵的“纯”和“静”。在他89岁高龄时,还写了《其心如莲》横幅送给庄礼祥。

  庄礼祥说,吴老通过对莲花的赞赏,表现出他高尚的情操。吴老曾说,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有些现象即使你一时无法改变,也不要随波逐流,要保持自己的底线。

  这些教诲让庄礼祥感到,无论做人还是做官,都要有荣誉和尊严。荣誉就是为民做好事,能够得到民众的肯定;尊严就是要对法律有敬畏之心。要保持自己的尊严,守住自己的底线。只有守得住底线,才可能有做人的尊严,守不住底线,什么尊严都没有了。

  弘扬传统文化

  吴南生也是个有很深造诣的文化人,他生前一直致力推动潮汕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他曾说,潮汕文化保留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很多精华,比如说潮州话中古汉语成分保存得最多,潮州音乐和潮州戏曲,也比较完整地保留着汉唐韵味。他说,观众看不懂潮剧,可以加上字幕。他还推动了几百部潮剧的整理升华录像出版,潮剧文化基金的成立和发展。

  从吴南生的讲述中,庄礼祥还了解到,老舍先生也对潮汕文化非常青睐。1962年,老舍先生曾在吴老陪同下到汕头看潮剧听潮乐,当时,老舍先生赋诗一首,表达兴奋的心情。诗中写到:莫夸骑鹤下扬州,渴慕潮汕数十秋。得句驰书傲子女,春宵听曲在汕头。

  这段往事,鲜有人提及。2005年3月,在老舍先生潮汕行的43年之后,吴南生挥毫书写老舍先生的诗,专门赠与曾任汕头市委书记的庄礼祥,希望他继续推动潮汕文化的发展。

  推动大亚湾开发

  1988年后,庄礼祥在升格后的惠州市担任副市长。当时惠州改革开放如火如荼,惠州当地希望通过大亚湾的开发建设,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然而,对刚刚设立不久的地级市来说,大亚湾这样规模庞大的开发工程,仅靠惠州自己的力量,困难着实不小。

  1991年秋天,当时兼任大亚湾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的庄礼祥陪同吴南生专门到大亚湾视察,又逢惠州大亚湾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结束不久,庄礼祥把惠州市政府综合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所形成的报告,请吴南生转交给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谢非和省长朱森林,该报告陈述大亚湾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并希望得到省里和国家的政策、资金、项目等多方面的支持。

  吴南生对这份报告非常重视,他不仅给谢非打电话说明情况,还亲自写了一封两页纸的信件给谢非和朱森林,摘取报告的三个要点,希望在投资、税收、建立海关等多方面对大亚湾实行优惠政策。

  事后,吴南生还专门复函给庄礼祥,告知他对所托报告一事的处理过程,希望大亚湾工作能够有新的进展,并附上给谢、朱所写信件的复印件。

  如今的大亚湾基本形成了以石化产业为龙头,电子、汽车零部件、物流等多产业齐头并进的滨海新城。这对吴南生来说,也是最好的告慰。

  提议建设“潮汕七日红公园”

  1927年9月23日至30日,“八一”南昌起义失败后,起义部队在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等的率领下南下广东,进驻潮汕地区,发动民众、开展武装斗争,建立了红色政权,提出了“实行土地革命”“一切权力归工农”等口号,使穷苦大众看到了希望。红色政权虽然仅存七日,但是点燃了潮汕地区革命的烈火,这段历史被称为“潮汕七日红”。

  1998年初,庄礼祥在汕头任市委书记。吴南生建议汕头建立“潮汕七日红”公园,并将自己搜集到的两份资料交给庄礼祥。吴南生说,这段历史在潮汕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建立纪念公园,可以让民众更好地缅怀自己的子弟兵,纪念这个光辉的日子,也能让年轻人记住过去,更好地建设新潮汕。

  庄礼祥说,“潮汕七日红”公园如今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是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艺术启蒙和艺术教育基地,潮汕民众在分享先辈创造的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记住了吴南生--这个潮汕大地的儿子。(完)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