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邢增仪:一个闯海女人的30年

2018年04月21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邢增仪:一个闯海女人的30年
    邢增仪在海南第四届“童声飞扬”乡村童声合唱音乐会现场。阿仪 供图

  (潮起海之南)邢增仪:一个闯海女人的30年

  中新网海口4月21日电 题:邢增仪:一个闯海女人的30年

  中新网记者 张茜翼

  与很多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闯海人一样,她品尝了一次又一次创业的酸甜苦辣;与很多闯海人不同的是,即便遭遇了诸多磨难,即使有多次“高飞”的机遇,她依然选择了“坚守”。她认定自己是海南文昌人,她说“闯海人走完了我也不能走”。

  在十数万的闯海人中,邢增仪无疑是最引人注目、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

1988年的三亚亚龙湾只有一个搭建在半山坡的小木屋,也是亚龙湾开发建设最高指挥部。图为邢增仪在现场。阿仪 供图
1988年的三亚亚龙湾只有一个搭建在半山坡的小木屋,也是亚龙湾开发建设最高指挥部。图为邢增仪在现场。阿仪 供图

  南下“闯海”寻根

  1987年,海南要建省办经济特区的消息一经传开,整个中国就沸腾了。南下的热潮席卷了大江南北,十万人才义无反顾地奔赴这个南方小岛。那时,邢增仪敏锐而欣喜地意识到:海南有着巨大的发展机会,“我的故乡展翅了!”

  于是,当时正在重庆建工学院担任教研工作的邢增仪向学校申请:南下海南建分院。经过多次考察,院领导批准了她的申请。其实,邢增仪当时一心奔海南,还有另一个心愿——回海南寻根。

  邢增仪祖籍海南文昌,黄埔军校出身的父亲是马来西亚归侨,曾任蒋介石警卫营长,国民党74师张灵甫的参谋长,后任贵州铜仁某地区政协主席。基于这种复杂的经历,直到1987年去世,她的父亲再也没能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而父亲留给邢增仪的关于故乡海南的印象,就像谜团般云遮雾罩。

  “他对海南的情感只有我能体会,我替他来报效这片土地。”邢增仪说,在她小时候生活的贵州一个县城里,每晚影院都在放映样板戏《红色娘子军》,从不看电影的父亲几乎不落下一场。有一天,邢增仪悄悄溜进影院坐在父亲前排。她发现,当看到熟悉的椰子树、音乐《万泉河水》响起的时候,父亲的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淌。此刻,邢增仪才知道父亲对海南的感情有多深。所以她选择回到这片土地。

  然而“闯海”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那时跑海南是非常艰苦的过程,没有直达列车,更没有飞机,我们从重庆出发,凌晨坐火车到贵阳,从贵阳改乘火车到广州,而后又从广州坐客车到湛江,从湛江搭中巴到海安,在海安停一晚第二天再过海,在路上通常要折腾3天4夜。”邢增仪说,从广东海安开往海口的班车日夜不停,路边小店通宵不眠,当时那种激情和感觉是终生难忘的。

  1987年冬天,邢增仪登上了开往海南的船。“那天的浪非常大,好多从大陆来的人都在船舱里呕吐得昏天暗地,很多人都恨不得跳下海,淹死算了。”邢增仪回忆道,当时她却心潮澎湃,对着大海、对着海南的方向一直大喊:“海南,我来啦!爸爸,我替你到海南来了!”

  邢增仪刚到海南不久,著名的外资农业集团“正大集团”到海南投资养殖业。然而正大集团在征地和施工的过程中,遇到来自当地少数农民的恶意阻挠,更有地痞流氓借机生事。正大集团无可奈何。

  目睹整个事件经过的邢增仪连夜奋笔,以一个普通百姓的身份给许士杰书记上呈了一封“万言书”。这封信震撼了许士杰,他在这封信上作了长长的批示。就此,海南省拉开了第一轮整顿投资环境的序幕。

  这种海南情结激励着邢增仪。1992年,邢增仪选择下海做房地产事业。1993年国家宏观调控,不少资产上亿的大公司纷纷破产,很多闯海人一去不复返,她的公司也一度生存困难。

  “当时有很多朋友召唤我到北京、上海,甚至国外去。我很清楚,外面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邢增仪一直不走,只因为“海南是我的故乡”。

  创办横渡琼州海峡大奖赛

图为2000年力神杯横渡琼州海峡大奖赛,第一名运动员抵岸时,数万名观众激情飞扬的情景。阿仪 供图
图为2000年力神杯横渡琼州海峡大奖赛,第一名运动员抵岸时,数万名观众激情飞扬的情景。阿仪 供图

  1999年,在海南省政府的一次重大项目论证会上,有官员提出海南需要振奋精神,办一个有影响力,而又是海南得天独厚的项目,并提议发起“横渡琼州海峡大奖赛”。

  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议题没人响应。但却引起了邢增仪的关注。之所以想挑起“横渡”赛事的大梁,邢增仪说,当时海南正经历房地产泡沫破裂的低潮期,需要找到一个兴奋点让它“振奋”起来。

  基于这样的原因,1999年下半年,邢增仪响亮地提出“横渡琼州海峡,重振海南雄风”;“横渡琼州海峡,挑战人体极限”;“横渡琼州海峡,呼唤英雄主义”的口号,组建了“海南热岛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了横渡大奖赛的运作。

  “组织、筹备和实施横渡大赛过程中,克服了很多阻力、困难。让人想不到的是,2000年首届大赛取得了空前成功。当选手们到达终点时,上万民众欢腾起来,甚至几千人冲进了海里一齐迎接凯旋的选手。”邢增仪至今还保留着一张那时场景的老照片。

  这次“横渡”吸引了全国几百家媒体跟踪报道,很好地宣传了海南,让海南人民的精神为之一振。但大赛筹资非常困难,邢增仪的公司为大赛倾尽所有付出了100多万元的代价,然而,邢增仪并没有放弃。紧接着,“海南热岛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又积极筹备第二届大赛——即2001年“中国横渡琼州海峡游泳大奖赛”。这一届大赛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并在“椰树集团”等多个企业的助力之下,这次赛事大获成功。

  之后,“热岛”全力筹备第三届国际“横渡”大赛。但由于她先生在赛前猝然重病,第三届“横渡大赛”完成前期申报、筹备后邢增仪率领的“热岛”全面退出了。

  脱不下的“爱乐”红舞鞋

  组建“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之前,邢增仪对合唱一窍不通。

  那是1996年,中国第三届合唱比赛在广州举行。在此之前,全国唯独海南合唱处于空白状态。一位海口音乐老师建议邢增仪组建一支合唱队伍去参赛。

  邢增仪三次谢绝了那位老师的提议。最后一次,那位老师的一句话深深地刺激了她:“你是海南人,难道你愿意听别人说海南是文化沙漠?”

  不懂音乐的邢增仪组建起了“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令她感慨的场景,是在那个房舍破烂、民办公助的农村试点学校———坡博小学排练。没有空调,坐小板凳,学员们个个挥汗如雨。

  她们没有让人失望。60名团员,半年后进军广州参赛,在全国第三届合唱节上捧回银奖。

  “‘爱乐’就像一双不断旋转着的‘红舞鞋’,再也脱不下来。”邢增仪说,“我没有料到,这副担子会担这么久,这么重,这么累。同时,我也没想到‘爱乐’会带给‘爱乐人’这么大的光荣,会带给社会这么大的影响。”

  于是,一年一年就这样坚持了下来。从1996年成立至今,“爱乐”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没有背景,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但是前前后后已有上千职业女性加入过“爱乐”。

  “爱乐”已逐渐发展成了海南的文化名片之一,如欢乐节、博鳌论坛、三亚奥运点火、新年音乐晚会等都有“爱乐”的演出。每年还会开展数十场惠民、公益演出。

  “我们作为海南的文化使者,这22年里去过亚洲、中东、欧美的十几个国家,做过海南的旅游文化推广,或是代表海南区域参加比赛,每到一地都引起较大反响。”邢增仪说。

  2014年11月,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大海之南》音乐会,是海南省第一个业余文艺团体走进该院,唱了20首海南元素的歌,让人耳目一新。

  如今,爱乐已经有23个团,1000多名团员。2013年12月,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被誉为“海南文化名片”、“先进文化单位”,被中国合唱协会评为“中国优秀合唱团”并名列榜首,同时是“中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

  在邢增仪看来,在被人忽视的地方播下音乐的种子,为农家孩子插上音乐的翅膀,是更有意义的事情。2013年,爱乐牵手“成美慈善基金会”,开始了乡村儿童音乐教育。

  5年来,爱乐已经在海口周边以及儋州、临高、陵水、万宁等19个学校建立了童声合唱团,受教的孩子达千人。

  邢增仪介绍,爱乐团员五年来下乡授课两千多次,投入志愿者达5000多人次,为这个项目倾注了极大热忱。在1000多个日子里,他们风里来雨里去,长途跋涉,艰辛繁琐,从不退缩。

  “多年的辛勤耕耘,使这14个学校的孩子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乡村的孩子不仅学会了歌唱,更重要的是他们自信、快乐了,有了人生追求的梦想和目标。许多孩子的命运已发生了深刻改变,甚而有几个孩子因特长生直接进入海口重点中学。

  邢增仪说,她目前正在观澜湖附近申报“音乐岛”项目,准备建设音乐广场、少儿音乐学院和排练厅,让音乐的种子传播得更广。

  闯海三十年,邢增仪仍然对这片热土充满期待和热忱,因为“我是海的女儿”,她说。(完)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