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推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 去年新增养老机构等23个

2018年04月26日 09:2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推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去年新增养老机构等23个

  拆违腾退空间变免费早教平台

  西城推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 去年新增养老机构、入托中心等23个

  新街口外大街甲8号院西侧一排底商中,有一家“店”大门口站着两名保安,任何人要进门必须先穿上鞋套。享受如此“安保”级别的不是别人,他们是德胜街道两三岁大的宝宝。4月初,这家德胜婴幼儿早教平台新北店刚刚开业,为7-48个月大的婴幼儿家庭免费提供科学养育指导,帮家长成为宝宝合格的启蒙老师,让宝宝快乐健康成长。家长热盼的“早教平台”开业归功于西城区的民生工作民意立项工作。“离红墙最近和百姓最亲”,近年来,西城区不断提升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市温度,让百姓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物故事

  为宝宝搭建

  免费安全早教平台

  德胜街道计生办主任吴红今年47岁,在计生办工作有7年之久。她自己的孩子已经上高中,正是学业紧张之时,但她的关切却更多倾注在街道的低龄“宝宝”身上。

  “全面二孩”后早教需求旺

  “北京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德胜街道每年新生儿约有1200人。平时有一些怀孕的准妈妈居民来街道办事儿,我和她们聊天时了解到,产后育儿问题让她们有点犯愁。”吴红发现,街道有很多双职工家庭,全职妈妈少之又少。父母平时上班有心无力,宝宝只能坐在小推车里,跟着老人和保姆在公园里晒太阳,既没有同龄小伙伴相互玩耍,也没有大人与之交流。“社会上的早教课程价格昂贵,一节课就二三百,很多家长觉得负担挺大的。”地区孩子的“早教”难题成了吴红心头一件大事,场地资源、教师资源去哪里找,成了每天盘桓在她脑中的问题。

  吴红说话柔声细语,干起事儿来却颇有魄力。在她的推动下,2015年起,德胜街道开始在有条件的社区探索早教模式。“此前的两个早教班位于德胜里一区8号楼和大井胡同,不足20平米的房子每次只能容纳6-8个家庭上课。”随着参与的家庭越来越多,活动场地显然捉襟见肘。在意见调查过程中,家长反映早教班点位少且没有厕所,孩子们如厕都不方便。家长们都迫切希望能有一个面积大、设施全的早教班。

  拆违腾退空间建早教平台

  近两年,全市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吴红说,新外大街这边以前就是一排门脸房,有卖衣服的,开理发店的,面积小的只有两三平米,转个身都困难。有的商户开墙打洞,外接出违建用于经营。此次违建拆除后,正好腾退出一些空间。

  腾退空间用来做什么?德胜街道进社区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大家呼声最高的有三样:养老、买菜、育儿。“以此为契机,我们赶紧联系了产权方中航物业,租用了225平米的腾退空间,去年8月起开建最大的婴幼儿早教平台。”为了让宝宝们在温馨安全的环境中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吴红除了亲力亲为联系装修事宜,还专门和西城区教委了解早教机构资质。最终街道通过代理进行招标,中标的是有备案有资质的正规教育机构——西城光华培训学校。

  场地比过去大了十倍,也有了卫生间,家长对课程还有哪些建议?吴红再次征求了家长们的意见。此次有家长反映,此前的两家早教班面向7-36个月大的孩子,但9月之后出生的孩子到了三岁却无法上幼儿园,同样需要早教课程。吴红采纳了家长的建议,如今早教平台拓展了36-48个月的课程,让无法上幼儿园的孩子也能在平台得到教育。

  目前,在德胜地区居住或上班的家长,都可以到社区开具联系单后,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选课,并在三家店中择一就近免费上课。德胜街道已经有300多名婴幼儿报名参加了课程。

  家长满意是工作最大动力

  吴红说,7-48个月大的孩子共分为7个阶段,每阶段有不同的课程。平台后台可以看到每个月龄段的孩子数量,老师据此合理增减课程,并在每周日下午发布课程。“一个教室能容纳十个孩子,稍晚报名的孩子需要等位,一旦报名的家长有事儿去不了,平台将按照报名顺序通知等位的家长和孩子,尽量保证学习名额不浪费。”

  吴红加入了早教家长群,想再听听家长的反馈。群里每天丁零零响个不停,有的家长为早教班点赞,也有个别家长晚上十点发出质疑,为何自己屡次报名没有报上?“对此,我们也会特别耐心地解释,并帮助家长解决实际问题。每周日放课时,系统确实会有短暂拥堵,为了保证教育公平,我们会确保从未参加过的婴幼儿优先上课。同时,针对等位家长较多的课程,我们会调整增加一两节课。”

  早教工作做了三年,一些参加早教课程的孩子如今上了幼儿园。家长们欣喜地告诉吴红,他们的孩子入园后适应快,融入好,比同龄孩子更善于和别人交流。新参加早教课程的家长也慢慢发现,孩子回家后会唱所学的儿歌,玩完玩具会收拾起来物归原位。“家长们的话,让我很欣慰,觉得自己干了件有意义的事儿!居民的满意就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

  ■现场探访

  居民带娃上课

  只需步行10分钟

  12-18个月大的孩子通过手指熟练配合增强“形状认知”,37-42个月大的孩子体验花地鼓等非洲打击乐器……在装饰一新、色彩亮丽的婴幼儿早教平台,四个教室课程异彩纷呈,向孩子们展开了探索世界的大门。居民何先生带着孩子来上课,从家步行到平台只用了10分钟。

  “时间地点都挺方便,周三至周日上下午都有课,平台环境也让我满意。”何先生赞道,由于早教平台临街,为了孩子安全考虑,街道雇佣了两名保安、一名保洁人员。孩子放学后,他们每天会擦拭地板,并对玩教具进行紫外线消毒。老师每天会给孩子测量体温,并进行手部消毒,家长进入也要穿鞋套。“房间安装了通风系统,还设置了4台空气净化器。”

  安全舒适的环境、正规的师资,完备的玩教具,这样的早教平台,家长需要支付多少费用?答案是——免费。何先生说,“我了解到,社会上的亲子班4个月20节课,费用将近7000元。街道免费开办的早教平台,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吴红说,政府租房每年支出49万,让早教机构没有房租压力,以公益价格上课。每年购买课时外加场地水电气等费用,政府每年再支出100万。家长上课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在婴幼儿早教平台的南侧,相邻的养老驿站和便民菜站同样是根据居民意愿利用腾退空间建设的。4月4日,德胜街道举行评议会,新北、新明两个社区的40名居民代表参加,大家对早教平台、养老驿站和便民菜站给予一致好评。

  ■背景链接

  专门出台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指导手册

  拆违后腾退出来的空间怎么利用?西城区德胜街道深化“红墙意识”,把发展高品质的生活性服务业作为服务民生之要。近两年,街道通过疏解低端业态、拆除违法建设、封堵开墙打洞,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街道还通过居民议事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听取居民意见,将腾退空间和房屋回租,用于建设便民服务设施,解决了居民反映的“老大难”问题。

  德胜街道的案例是西城区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西城区委、区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红墙意识”为引领,全面建立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 “为人民服务,是红墙意识的直接体现。”西城区区长王少峰说,为百姓办实事,更要听取他们的有效建议,既提高问题解决的精准度,也增强居民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

  西城区社工委书记、社会办主任李薇说,一年多以来,西城民生工作民意立项工作共计完成132个民生项目,涉及住房条件改善、公共设施、社区管理、社会服务等领域,形成西长安街灵境胡同老楼加挂电梯项目、大栅栏前门西河沿街乱停车治理项目、广内老墙根百姓生活服务中心项目等一系列品牌项目。去年,西城运用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实施项目中,新增的养老机构、入托中心、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数量共23个。

  今年,西城区专门出台了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指导手册,按照不同的民生工作类型,画出了民意立项的流程线路图。指导手册将民生工作分为民意征求型、民需申报型、民情推动型三类,并制订出了相应的规范。

  ■记者手记

  民生工作要问需于民

  记者采访当天,相隔不远的婴幼儿平台和养老驿站都响起欢快的乐曲声,一边是牙牙学语的宝宝扭着小屁股跳舞,一边是精神矍铄的八旬老人在做保健操,同样的红晕出现在他们的脸庞上。孩子和老人是每个家庭的“甜蜜负担”,解决了“一老一小”的后顾之忧,整个家庭的幸福感都会提升。

  德胜街道利用拆违腾退空间建婴幼儿平台和养老驿站,是实实在在的接地气、顺民意之举。西城的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使居民拥有知情权、选择权和相当程度的决策权,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文 史春阳/摄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