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川军连长抗日殉国 后人苦寻80载终于找到四川亲人

2018年04月30日 05: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生在湖北,心念四川。从记事起,柯于其一家的命运便与四川有着交集:他的父亲花了一辈子寻根无果,而奇迹却在今年4月发生了,经历80多年漫漫寻找,在全国多地热心人士帮助下,他们一家终于找到四川亲人……

寻找爷爷杨俊章的柯于其。

  1937年,抗日战火纷飞。当时,已在湖北成家的川人杨俊章,奉命随部队星夜驰援参加淞沪会战。不幸的是,壮士一去不复还,他牺牲长眠在黄埔江畔。之后,杨俊章的后人为打听他的下落,并寻找远在四川的亲人,踏上了三代人的寻亲路。

  最近,经四川、广州等地热心人士接力帮助,61岁的柯于其终于得知爷爷杨俊章的详细信息,并且找到尚健在的四川亲人。得知爷爷详细信息的第二天,柯于其便激动地跑到父亲坟前,含泪诉说关于爷爷的峥嵘一生。

  遗愿未了 爷爷到底去哪儿了?

  “父亲花了一辈子寻找爷爷,到死都没放弃过。”家住湖北黄石的柯于其,从小就听家里人讲过,“爷爷叫杨俊章,是当年打过鬼子的川军。”但除了这点消息外,家族中甚至没留下一张杨俊章的相片。从80多年前开始,就再没他一丁点儿消息。

  杨俊章到底是战死沙场,还是回了四川?成了家人心里悬着的石头。

  “我们一家三代人都在找他,但有用的消息很少。”柯于其的儿子柯子军说,家人曾给杨俊章留下的四川地址写信,但寄去的信却石沉大海。在柯于其的父亲带着遗憾辞世后,年轻的柯于其曾独自到四川寻找爷爷,“没有确切的地址,根本就无从找起。”

  转眼,柯于其也到花甲之年。“他更迫切地想找到杨俊章的下落。”柯子军说,后来一次偶然机会,他们向一位四川商人讲述了寻找亲人的事。随后,这位商人将此事告知了多地关注抗战历史的热心人,一场跨越湖北、广州、四川等地的接力寻找就此展开。

  接力寻亲

  “牺牲消息只传回四川”

  今年3月底左右,这位商人把柯家人寻亲的故事,告诉了南充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刘彪。随后,刘彪通过各种渠道和平台,以及远在台湾的朋友帮忙,最终查询到了杨俊章的生平简历。

  “从名字到部队番号,再到老家地址都是吻合的。”很快,刘彪将查到的信息告知了柯家人。“他并不是故意离开我们。”柯子军说,从简历信息看,曾祖父杨俊章跟随部队离开湖北参加对日作战,“在战场上牺牲了,当时的情况特殊,部队只把消息传到四川老家,身在湖北的后人却全然不知。”

  “他是抗日英雄,家人很想一睹他的容颜。”之后,刘彪联系上了身在广州常年研究抗战历史的谭雄。

  谭雄收藏了不少与抗战有关的资料,“我花了一个晚上时间,查询了五本洛阳分校同学录。”谭雄说,4月11日晚,他终于在《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军官训练班第三期同学录》上找到了杨俊章的黑白照片。

  峥嵘岁月 血战淞沪长眠黄浦江畔

  “从资料显示的时间和部队所在地点可以推断,时任川军43军26师78旅156团1营3连上尉连长的杨俊章,当时就牺牲在淞沪会战中。”谭雄说。

  时间回溯至80多年前,随部队在湖北黄石驻扎的杨俊章,与当地一名女子相识并结为夫妻,并生育有一子。

  后来随着抗日烽火弥漫,杨俊章奉命调动。行前他让妻儿留在黄石等他抗日归来。然而,这一走竟成永别。

  1937年10月,26师奉命抵达上海,开赴大场布防,在大场、蕰藻浜一线展开阵地,参与淞沪会战。面对这场装备差距巨大的战斗,四川男儿并未怯懦,抱定了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

  战斗打响,日军调集火炮、飞机,对大场狂轰滥炸,再以坦克开道进攻。川军将士端着老式步枪,血战数个昼夜。这场惨烈战斗中,著名抗日英烈152团团长解固基殉国,26师最后仅存数百人。战后,26师被评为淞沪会战战绩最佳的五个师之一。

  而杨俊章和众多的川中男儿,却永远长眠在了黄埔江畔。

  来川寻亲

  80多年后见到四川亲人

  在杨俊章音信全无后,远在湖北的妻子带着思念,在不久后郁郁离世,留下了年幼的孩子。之后,孩子被好心人收养,改名换姓,但父亲的名字却刻在他心底。

  “留下的这个孩子就是我的爷爷。”柯子军说,爷爷到死都没能找到杨俊章,随后寻找杨俊章的重担交到子孙身上。今年4月中旬,带着激动、期待、不安的复杂心情,柯于其同妹妹柯亚萍来到四川眉山青神县,这一次他们根据资料上查到的地址,最终在当地热心人的帮助下,找到了杨俊章四弟的后人。

  “四川的亲人也知道杨俊章在湖北有后人,但不知具体在哪儿。”虽然隔了一、两代人,但柯于其仍激动得两眼含泪。当天,这个与四川亲人80多年素未谋面的杨俊章后人,在杨俊章的老家吃了一顿团圆饭,“当年杨俊章是和四弟一同参军的,后来他阵亡后,四弟也曾嘱托过家人,二哥杨俊章在湖北有妻儿,但由于具体地址不详,加上动乱年代无从寻找。”

  “在四川祭拜了祖坟后,父亲立马就赶了回来。”柯子军说,然后他去了爷爷坟前,把找到四川亲人的消息一一向爷爷诉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受访者供图

杨俊章戎装照

  个人资料

  姓名:杨俊章别字:奠中生日:1903年5月15日籍贯:四川省青神县出身:二十军随营学校第三期步科毕业学历:中央军校洛阳分校毕业家庭:父朝荣,母龚氏,兄廷芳,弟廷清。永久通讯处:四川省青神县县政府转经历:1927年,二十军五师十旅十九团十一连,任少尉排长。1935年,陆军第二六师七八旅一五六团一营三连,任上尉连长。阵亡:1937年10月,抗日作战牺牲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