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中队长夜间执法取缔违法店铺:代表正义不必害怕

2018年05月08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女中队长夜间执法取缔违法店铺:代表正义不必害怕
    图为陆冲开展消费调查。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8日电 (赵小燕 黄慧)在总面积约427平方公里的大江东,市场与安全生产监管局监管的任务极重。该局唯一的一名女中队长陆冲所在的中队只有4名队员,但辖区共有经济户口7200余户,人均监管经济户口量达到1800余户。为筑稳监管基石,理清辖区经营户实际情况,陆冲带领队员对辖区经营户进行逐户摸排。此外,她还牵头开展夜间执法,成功取缔2家无证无照烧烤店。“我们代表的是正义。”陆冲表示,利用法律武器,为百姓维护权益,更何况有同事一起,所以开展夜间执法,自己并不害怕。

  2017年,陆冲进入大江东市场与安全生产监管局,成为河庄新湾中队队长,也是该局三个中队中唯一一名女性中队长。陆冲所在的河庄新湾中队,主要负责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河庄街道、新湾街道、江东工业园区内工商行政、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

  陆冲表示,一个星期五天,他们几乎三四天都要在外面跑,不仅仅是处理投诉举报、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食品经营户包括企业食堂日常检查、异常企业核查等常规工作,而且还要应对阶段性或临时安排的专项整治工作。

图为陆冲查封无证加油站点。供图
图为陆冲查封无证加油站点。供图

  据陆冲介绍,这两家被取缔的烧烤店起初是因为油烟扰民而被举报,后被查出无证无照。根据食品安全法,无证无照经营户需面临较高的行政处罚。对此,陆冲向经营户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让他们停止违法经营行为并办理相关证照。

  但因为烧烤店经营场所不符合相关规定而办不出证照,只能选择自己关停店铺或者被强制取缔。由于经营户法律意识淡薄,又考虑到房租、生计等自身利益,所以抵触较为强烈。“这个房子是我租下来的,怎么处理我决定,你们没权管。”

  站在经营户角度,陆冲跟房东协商退还剩余房租,但经营户还是拒不配合。在一个下大雨的夜晚,陆冲带队前往执法,由于该店当时并未开门营业,陆冲便向对方进行教育和沟通,但对方言辞激烈,情绪激动。一个星期后,该店又开门做起了生意。教育沟通无果,陆冲只能带队对该烧烤店进行了强制取缔。

  据陆冲介绍,一般情况下,她处理无证无照经营户的流程是:一经发现,先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经营户停止违法经营行为,并结合实际情况给出合理期限让经营户限期整改。“往往会有两个结果,一个是经营户办好证照,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留存备案,另一个就是无法办理证照。”她进一步介绍,如果是因为材料不齐或者不够规范,自己会现场指导;如果是因为硬性规定而无法达到要求,那么只能规劝经营户关停、换地方经营或者进行强制取缔。

  在陆冲看来,自己一直以柔性执法为主,先耐心做经营户的思想工作,让经营户能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合规经营。“我觉得自己能换位思考,能站在经营户的角度上去帮助他们考虑问题,比如经营户因房屋不符合要求而办不出相关证照的,我会建议他们换个符合要求的地方去开。”陆冲解释说,因为在不符合要求的房屋中做经营,最终只会面临被取缔这一条路。

  现在的陆冲,已是怀孕五个多月的准妈妈,但她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我会坚持到生的时候,坚持到最后一刻,我从来没想过会提前休息。”考虑到所在中队人少,并且家里完全支持自己继续工作的决定,陆冲依旧工作着。

  谈及胜任这份工作需要个人具备怎样的能力时,陆冲表示这不仅需要不断更新、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在面对经营户的时候,还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因为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情况。“作为女性,还要有足够的体力。一个星期五天,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外面跑,体力消耗非常大。”

  近日,陆冲在办理一家理发店商标侵权的案子,虽然处罚决定书已经下发,她还是前前后后跑了四五次。“我们要做的不是罚款,而是要规范违法行为,经营者不合规的行为一天没改,我们就要一直跟进。”陆冲解释说,个别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对我们来说,真正规范违法行为才是最终目的。

  “有着较强的责任心”是陆冲对自己的评价,她认为做事情首先自己要有高要求、高标准,尽自己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做到位。同时她认为自己也存在不足,在创新意识、业务学习上还有待加强。

  谈及作为一名女性,对烧烤店进行夜间执法是否会害怕这一问题,陆冲笑言:“我不是一个人单枪匹马,同事们会跟我一起,他们是我坚强的后盾。况且,我们代表的是正义。”(完)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