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培训机构关停82名学生“被转学” 无证办学2年多

2018年05月11日 13: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 

  南昌龙门尚学突关停 咋了? 82名学生“被转学” 懵了!

  南昌龙门尚学红谷滩校区未备案,涉嫌无证办学 既然没备案,为何无证办学两年多

  记者郑周赟/文

  中国江西网讯 近日,中国江西网问政江西栏目接到网友投诉称,南昌龙门尚学红谷滩校区无证办学,学校大门上锁,里面人去楼空,隔着玻璃门都可以看到学校内散乱着一地的纸张、办公用具和废弃物。

  记者采访发现,南昌龙门尚学不仅是红谷滩校区,朝阳洲校区及青山湖校区都已全部关闭,龙门尚学官网上留下的南昌地区咨询电话,均处在“停机”状态。

  反映

  花2万报培训班 20天后突关停

  4月1日,南昌市民李峰(化名)为上高二的女儿报了“龙门尚学”培训课程,费用共2.6万余元,不料20天之后,“龙门尚学”却突然宣告关停,让李峰有点措手不及。

  据李峰介绍,女儿今年上高二,平时英语与地理成绩不太理想,于是在“龙门尚学”同时报了英语与地理的一对一培训课程,共100余个课时。“孩子即将升入高三,时间紧任务重,英语老师也对我们口头承诺,能从50分提高至90分左右”。

  当被问及有没有对龙门尚学的办学资质进行过了解,李峰表示,“这个倒没有,由于龙门尚学是新三板的上市公司,心理上对它还是比较信赖的”。

  说法

  南昌龙门尚学负责人: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关停

  5月6日,记者分别拨打龙门尚学官网上留下的朝阳洲校区、青山湖校区、红谷滩校区电话,均处在“停机”状态。

  李峰提供的一封龙门尚学“通知”显示,自称为南昌尚学负责人的沈老师透露,龙门尚学2016年成立两年多以来,由于不善经营,在去年资金链断裂,虽已卖掉房产及欠下大量债务,都无法挽回,无力回天,只能选择关闭。

  5月7日,记者联系上沈老师,其表示,“我们与学大教育签订了三方协议,确定转入学大教育等各项事宜,剩下的一些善后事宜也正在积极处理中。”

  据原龙门尚学任教老师透露,“‘龙门尚学’在南昌属教育培训新品牌,同行较多,竞争十分激烈,招生情况一直不是很好;自去年以来,学校效益愈来愈差,造成教师人员流动频繁”。

  红谷滩教育管理中心:红谷滩校区未备案,不具办学资质

  随后,记者采访了红谷滩新区教育事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提供的《红谷滩新区2017-2018学年度已注册登记民办教育机构名单》中,并没有“龙门尚学”的踪影。“龙门尚学没有到红谷滩新区教育部门备案,也就是说,该校区不具备办学资质。”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前,龙门尚学市场专员黄先生曾在接受公开采访时称,之所以关闭龙门尚学红谷滩校区,是因为该校区没有拿到办学许可证,原因是消防手续不全和办学面积不够标准。

  5月10日,记者联系上红谷滩新区教育事业管理中心教育科卢科长,其表示:“龙门尚学在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情况下办学,明显违规。”

  记者提出,既然下发了整改通知,为何却执行没有到位?

  对此,卢科长表示,“根据属地监管原则,查处一个教育培训机构,教育部门主要起牵头作用,由所处属地的街道办进行监管,此外还需要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一道执行,区教育局没有执法权,单靠一个部门力量也是非常薄弱的”。

  治理

  南昌本月对教育培训机构摸底,下半年集中整顿

  有过与李峰类似遭遇的徐女士表示,“有的培训机构聚集在民房里面、甚至是在老师家里,安全性难以得到保障;有的培训机构开着开着就倒了,负责人一夜之间突然‘蒸发’,培训费打了水漂;有的培训机构效益不好,教师流动频繁,小孩刚适应一个老师又得重新开始适应。”对此,徐女士也颇为无奈,如果不上培训班,又怕孩子成绩跟不上同学,升学受到影响。

  记者从南昌市教育局了解到,南昌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举报电话为88611646,该局要求各县区政府切实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建立举报制度,设置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南昌市人民政府此前发布《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教育局等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大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指出,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具备办学条件的,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证照,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对以教育咨询为名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没有办学资质却从事教育培训业务,责令其在经营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英语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

  据了解,5月底前,南昌将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排查摸底,6月~12月底,将进行集中整顿,采取“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方式,前者指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建立由教育、市场与质量监督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物价、卫计、公安和消防等部门参与的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排查。

  截至目前,南昌全市15人因有偿补课问题被处理,其中辞退1人、留校察看1人、政纪处分8人,1名校长被免职、4名校领导因落实主责不力被问责。

  补缺

  南昌设立“教辅中心”对学生开展免费学业辅导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据了解,为唱好“疏字经”,南昌已开设“学生课余教学辅导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志愿课业辅导+免费课后服务。教辅中心综合采取面授、网授、互动答疑等多种途径,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免费、优质、全方位、多角度的课余学业辅导,既满足了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又切实减轻了学生校外课业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云平台注册学生6.75万人,教师4400余人,开设面授辅导课、兴趣活动辅导课和高中学科竞赛辅导课共5.1万余节,网上答疑互动3万余条,命制“一周一练”习题531套、高三复习名师讲座精品课视频90个。

  “近几年校外培训机构呈现恣意发展的趋势,在某种意义上,是由于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择校择班问题普遍存在,教育竞争加剧导致的社会问题。此外,家长也希望孩子能从校外教育中得到一些补偿性、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来应对校内教育的不足。”一业内人士表示。

  该业内人士说,校外培训机构延伸出很多问题,如恶性竞争、门槛过低、运营成本较低、达不到办学场所标准、师资水平良莠不齐等,教育教学监管、运作过程监管等处于盲区,因而要明确法律依据,明确监管制度。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工程,需要多部门参与,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明确管理机制,明确治理目标,明确质量标准,明确执法边界,建立投诉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对不同类型的校外培训机构建立不同的处理机制,等等。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