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红狙击手微电影原型:3次危急关头精确击毙嫌犯

2018年05月14日 05:3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重庆特警 “第一枪”

  3次危急关头精确击毙犯罪嫌疑人 网红微电影《我是狙击手》原型

熊树林在瞄准中
熊树林在瞄准中

  “可以进行应急处理。”

  犯罪现场,收到上级指令的狙击手将准心对准嫌疑人头部,屏住呼吸,“砰”的一声,后坐力带来的冲击扯动狙击手脸部的肌肉,同时,子弹从枪膛飞出,正中目标……

  近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拍摄的微电影《我是狙击手》走红网络。虽然前面那一幕是电影中的片段,却并非虚构,而是曾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场景,狙击手原型,便是市特警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熊树林。

  从警10年,他3次在危急关头精确击毙犯罪嫌疑人,获公安部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被誉为重庆特警“第一枪”。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彭光瑞/文 任君/图

  “来,开枪!我不信你们的准头差得要打到我身上!”

  5月8日中午,艳阳当空,位于江北区一条高速公路附近的训练场上,一位头戴渔夫帽、身着作训服的中年汉子满脸怒容,偏光墨镜下,一双眼睛冷冷地盯着身旁卧姿射击的特警队员。

  突然,他径直站到训练标靶旁边,对30多米外的队员下达开枪命令,“来,开枪!我不信你们的准头差得要打到我身上!”射击的目标,是距他身体不足两米远的标靶。

  这位中年汉子便是熊树林,10分钟前队员们刚完成一轮连射训练。检查完标靶上的成绩,极度不满意的教官熊树林瞬间爆发了,开启了这样另类的训练模式。

  队员们并不含糊,三轮点射下来,成绩提高不少。熊树林脸色稍缓,走回射击位置,“这点准头都没有,别说自己是狙击手。现在每人做50个俯卧撑。”

  这是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突击队狙击组的一次常规训练,却让观战的重庆晚报记者看得目瞪口呆。

  熊树林是云阳县人,今年36岁,18岁参军,服役于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后因身体素质出众,被选拔到八一体工队专攻军事五项——200米标准步枪射击、500米障碍赛跑、50米障碍游泳、投弹和越野跑。2007年复员后,加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

  那时,重庆特警并没有专设狙击手,他被安排在突击队。就在当年,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大比武,熊树林代表特警队参加团体射击比赛。“现在想起来还很不服气。”熊树林回忆,当年的比赛一共射击10枪,但他的标靶上只有9个弹孔。他自信绝不可能脱靶,其中两枪必是“两弹同心”,却被裁判漏算了一枪的成绩。

  尽管如此,熊树林和队友们仍然取得了团体第三名的成绩。

  或许正是比赛的成绩和之前部队的射击基础,2007年11月,特警总队成立专门的狙击小组,熊树林毫无争议地入选,成为当时重庆警方仅有的两名专职狙击手之一。

  熊树林说,特警队刚成立狙击小组时,既没有教练,也没有教材。拿着警队给他的一支狙击步枪和管打够的子弹,他就成了狙击手。

  “对狙击手来说,更重要的是稳定的心理和长时间保持专注的毅力。”

熊树林为狙击队队员纠正动作
熊树林为狙击队队员纠正动作

  2008年年初,熊树林第一次接到狙击支援任务。

  “当瞄准镜的准心对准挟持人质的嫌疑人时,心里发虚,一点把握都没有。”熊树林向重庆晚报记者坦言,第一次出任务给他的心理震撼是巨大的。他开始真正地明白,面对犯罪嫌疑人,特警狙击手只有一次机会,如果失败,代价就是人质的生命,而那时的他没有完全准备好,“幸好那一次,我不用开枪。”

  从此以后,熊树林给自己定下目标。没有教练,自己购买书籍研究;没有场地,他驾车到市郊偏远地区开辟训练场,经常在草笼里一趴就是六七个小时。“只有一个目标,要稳!”

  2010年4月3日,熊树林永远记得那一天的情景。上午,他刚到达特警队就接到出警任务——南岸区弹子石一栋居民楼中,情绪激动的歹徒用刀挟持了一名女性。

  到达现场后,熊树林仔细观察了周边环境,犯罪嫌疑人挟持人质的位置在14楼,周边没有更高的建筑,他唯一的选择是对面9层楼房的天台。

  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熊树林背着几十公斤的装备一口气爬到楼顶,架好狙击步枪,随时待命。不久,警方的谈判交涉失败,犯罪嫌疑人的情绪失控,开始挥舞手中的尖刀,人质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这时,上级下达了应急处理的命令。

  但是,熊树林所在的天台只有9层楼高,距离目标85米左右,并且射击位置比目标更低,射击角度是一个大仰角,犯罪嫌疑人与人质的距离很近,狙击难度极大。他调慢呼吸节奏,举枪,凝神,射击,子弹准确击中目标。确认命中时,熊树林的心脏跳得飞快。

  回到警队后,他想给自己点一支烟,却发现手上的打火机好像在跳舞,怎么也点不着。他丢掉香烟,反复告诉自己:平静下来,尽量在队友面前表现正常。

  但突击队一位前辈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不要硬撑,发泄一下。”这时,他才发现自己浑身上下早已大汗淋漓。

  “这是一个狙击手,必须要过的关。”熊树林说,“对狙击手来说,技术水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稳定的心理和长时间保持专注的毅力。”

  特警狙击手和军队狙击手不同。在军队,狙击手的目标是尽可能远距离杀伤敌人保护自己,特警狙击手或许不用在超远距离射击,但每次射击都只有一次机会。

  熊树林所执行的任务中,超过80%都属于人质解救任务,狙击手要瞬间解除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能力,只要开枪,射击位置就是头部三角区,不能让犯罪嫌疑人有任何伤害人质的可能。一旦狙击失败,几乎等同于葬送人质的生命。熊树林说,自己对队员们严苛训练,就是要让他们知道,他们绝不能有任何一次失误。

  “800米开外射击运动目标爆头,绝对是奇迹,我做不到。”

  在队员们休息间隙,熊树林打开自己黑色的枪盒,拿出擦得锃亮的狙击步枪。然后取出弹夹,压入子弹,走到射击位,推弹上膛,卧倒射击。

  无论是10年前成为特警狙击手,还是后来当起“新毛头”们的教练,这样的射击练习,他从来都没中断过。

  “神枪手都是子弹喂出来的,一点捷径都没有。”很多人好奇,狙击手究竟能够打得有多准?甚至拿影视作品中的狙击手来做对照。熊树林对此总会大笑着解释,大部分“神剧”中的狙击手都是在乱扯。

  他说,有的“神剧”中,狙击手瞬间开镜,瞄准几百米外高速运动的目标,每一枪都能爆头,这几乎是天方夜谭。也有部分影视作品,用抗战时期的枪械,动辄狙击1000米以外的目标,这种案例在二战史上都属于经典狙击案例,绝非随便一把枪一个瞄准镜就能完成的。

  实际上,即使是相差几十米的射击距离,都需要调整瞄准镜的“密位”来实现精确射击。以100米设置参数为2.9为例,距离远了要增加,距离近了就要缩小。如果有风,还需要根据副射手(观察员)测量的风速,对弹道进行横向调整。“800米开外射击运动目标爆头,绝对是奇迹,我做不到。”熊树林说。

  当然,部分影视作品中的神技,有的还是有可能完成的。例如吴京主演的《战狼》中,狙击手连续射击墙壁的同一点,打穿墙壁后击中目标,理论上是可以完成的。不过现实中,必须要考虑到嫌疑人听到枪声后的运动反应以及墙壁的材质,并且要在极短时间内连续开枪完成,难度很大。

熊树林为弹夹装填子弹
熊树林为弹夹装填子弹

  “我经历过实战难度最高的一次,是在2013年。”熊树林回忆,当年7月的一天,他接到巴南区某镇的人质解救任务。由于地处农村,周围都是平房,嫌疑人处于墙壁转角的位置,熊树林无法找到高点,甚至难以找到一个不被嫌疑人发现的射击位置。

  几经周折,熊树林选择了一间民房外的角落,用几个筲箕摆在面前做掩体,从这个位置,他只能从墙角处5厘米的缝隙瞄准目标。

  熊树林此前并未想到,这一次任务会如此艰巨。警方赶到时,人质已受到较重的伤害,犯罪嫌疑人还将人质五花大绑。为确保人质安全,谈判人员的劝说持续了很长时间。随后,天气突变降下大雨。为防止枪械被打湿,熊树林脱下作战服,将枪身包裹起来,自己光着膀子趴在水中。

  谈判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犯罪嫌疑人始终未能被劝服。突然,犯罪嫌疑人举起尖刀,欲再次伤害人质。这一刻,熊树林得到了应急处置的命令。34米的距离,5厘米不到的射击范围,大雨阻挡视线的环境……那一刻,熊树林只觉得自己和狙击步枪融为了一体,屏住呼吸、扣动扳机,子弹准确击中目标的太阳穴,人质获救。

  “千万别觉得自己牛,和顶尖高手一接触,才发现自己是井底之蛙。”

  熊树林一轮射击练习完毕,10发子弹全部在9.5环以上。熊树林轻轻拍了拍手中的狙击步枪,这是他和“宝贝”保持了近10年的情感交流方式。

  熊树林说,一个好的狙击手一定要具备3个条件:长期的训练、过硬的心理和一把趁手的好枪。熊树林的枪是重庆造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俗称高精狙。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反派角色祁同伟使用的就是同型号狙击步枪。

  目前,重庆特警狙击手主要配备两种枪械,一种是88式狙击步枪,另一种就是高精狙。88式现阶段多用于狙击训练,执行任务时出动的通常都是高精狙。

  因为工作原因,熊树林还多次受邀帮助枪械生产企业校枪,高精狙的设计、研发过程中,他都多次参与试枪,并提出建议。同时,他也试射过SVD步枪、雷明顿PSR等世界著名狙击枪械。

  熊树林说,2012年他参加全国狙击手培训,有机会和国内雪豹、蓝剑突击队以及匈牙利、俄罗斯特种部队的狙击手交流学习。“千万别觉得自己牛,和顶尖高手一接触,才发现自己是井底之蛙。”熊树林说,这些顶尖狙击手的射击理念更先进,特别是实战经验丰富。例如对风速、地形影响的精准判断,远距离射击的经验等,都是值得他学习借鉴的。

  此外,国外狙击手通常会连子弹都自己制作和打磨,亲手打磨出的子弹在重量、形状上差别很小,这是批量生产的子弹无法比拟的。“在100米以内的近距离狙击也许影响不大,但在中远距离,子弹的重量差别,有可能成为能否击中目标的关键因素。”

  “速射训练再来一轮。”简单吃过午饭后,熊树林又发出命令,队员们再次开始射击训练。正当大家聚精会神地瞄准标靶时,突然一个震耳欲聋的巨响在射击场前方响起,即使位置较远的重庆晚报记者,耳朵也瞬间不适起来。

  原来,趁大家不备,熊树林拉响一枚震爆弹丢在场地中,队员们忍住爆炸声带来的冲击,继续射击。

  “大家注意力集中,‘惊喜’还在后头!”熊树林露出一丝“邪性”的笑容。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