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贩毒45公斤 一审死刑二审改死缓有何隐情?

2018年05月22日 16:2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女子贩毒45公斤 一审死刑二审改死缓 这里面究竟藏着怎样的故事? 

  5月9日,罪犯朱小小被押出镇江市看守所,赴监狱服刑。此时,距离她接到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刑事判决书整整一个月,距离她因涉嫌贩卖、运输毒品罪进入看守所整整三年零六个月。“从一开始的抗拒,到逐步认罪悔罪,到一审判决死刑后的绝望,再到慢慢树立起信心,以自己的悔过教育他人,最后终审改判,我们一直用心在教育感化着她。”21日,镇江市看守所副所长兼五大队大队长陈文霞,跟记者谈起朱小小,仿佛卸下了一副重重的担子。 通讯员 何志斌 扬子晚报记者 万凌云

  从家庭妇女到“毒王”,四个月贩毒45.95公斤

  时钟倒回至2014年12月9日。在广东被抓三天后,朱小小被丹阳警方以涉嫌贩卖、运输毒品罪刑事拘留,送入镇江市看守所。“朱小小来所之前,我们就得知她贩毒数量如此巨大,我们十分谨慎,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镇江市看守所五大队副大队长魏玮说,但看到朱小小,发现她就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

  刚进看守所,朱小小感觉自己十分冤枉,对管教十分抗拒。“朱小小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法律知识一片空白,如何在羁押期间做好管教工作,的确给我们出了一道难题。”陈文霞回忆起三年多前的那一段时光,叹了口气。看守所五大队羁押着镇江全市的女性犯罪嫌疑人,常年羁押人员120名左右,管教女警仅有3人。“虽然任务重,我们还是决定抽调一名精干力量,对朱小小实行专人管教。”

  这名管教叫蔡辰玥。对于这个始终保持沉默的女毒王,小蔡想出了一个点子:“朱小小的性格内向,不愿意和管教交流,不想说话,我们就提供条件,让她写日记!”但小蔡没有想到,朱小小的这个日记,一写就是三年半。

  1984年,朱小小出生于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2004年12月,她和当地男子朱欢结婚。婚后,两人在自家店里开了间小型网吧。2007年,朱小小和朱欢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此后又生育了3个小孩。可正当夫妻俩憧憬美好生活时,却接二连三地遭受重击。2005年底,朱小小的婆婆突发脑溢血去世。2011年,公公患上癌症。2014年5月,他们的小网吧在整顿中关闭,家中最重要的经济来源断了。2014年7月21日,她的丈夫遭遇严重车祸,颅内出血严重,生命垂危。“那天,我的整个世界都崩塌了。”朱小小回忆道,当时,如果没有人事先讲明,她都认不出来自己的丈夫——朱欢出车祸后全身都肿了。

  2014年9月,朱小小走投无路时,她想起村里住过的一个人——陈建,但向他借钱被拒绝了。“我就顺便问他有什么赚钱的机会带我赚点钱,给我丈夫治病,当时他说等有再联系我。”令朱小小没想到的是,陈建带她走上了不归路。

  2015年10月28日,镇江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2014年9月至12月,4个月内被告人朱小小先后4次向上家购买甲基苯丙胺(冰毒)……贩卖、运输甲基苯丙胺数量为45.95公斤。根据刑法相关规定,贩卖、运输冰毒50克以上的,即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朱小小的涉毒数量是法定数量的900倍!

  被判死刑,绝望的她提出“特殊”要求

  2016年12月9日,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朱小小因贩卖、运输毒品罪,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从法院回所后,朱小小完全瘫掉了。”陈文霞说。针对朱小小的状况,镇江市看守所所长姚明多次深入五大队,会同管教女警们共同研究和制定心理辅导方案,4次与朱小小谈心交流,安排心理咨询师开展专项心理疏导5次。

  变化在一点一滴之间。蔡辰玥鼓励她把日记写下去。在日记里,朱小小的抱怨越来越少,思考越来越多……朱小小反复请求民警,提出一个“特殊要求”——等自己伏法后,一定要把她的这些日记转交给自己的孩子。“想通过这些日记,让孩子们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教育他们不要因为无知走上不归路。”

  二审改判死缓,她给在押人员以身说法

  2017年8月22日,根据人民法院的要求,看守所为朱小小出具了《羁押期间表现情况》的书面说明:能够积极认罪、悔罪,改造态度积极,向法院提交了悔罪书,综合表现良好。2018年4月9日下午,朱小小收到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书: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她喜极而泣!法院因何改判?“记者了解到,法院指出,朱小小确系家庭成员身患重病以及4个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等原因走上犯罪道路。此后,朱小小写了一份2000多字的《悔过书》,通过看守所内部广播向全所在押人员作了一次以身说法:不要放弃自己,放弃救赎的机会,争取早日重新做人!

  (文中犯罪人员均为化名)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