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亲携儿子救命善款失联月余 孩子:妈妈你快回来吧

2018年05月30日 14:4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母亲携孩子救命善款失联月余 白血病儿成成:“妈妈你快回来吧!”

  “妈妈你快回来!”躺在安徽儿童医院血液科住院部病房内的十岁男童成成不时会向门口张望,问表舅“是妈妈吗”?

  去年11月成成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白血病,社会各界为他筹集或捐助了20多万善款用于治疗。但一个多月前,孩子的单亲妈妈携部分善款失联了。

  紫牛新闻记者 杨志敏 陈勇

  实习生 管筱 艾陆琦

  母子相依为命,孩子确诊患白血病

  成成的父亲和母亲刘某梅在2007年成婚,他们的婚姻属于重建家庭。2008年,成成的降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声笑语。

  2012年左右,夫妻俩不知何故产生了矛盾,以后两人就分开了。“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太了解,好像是没有领离婚证,反正就分手了,成成跟妈妈单独生活,父亲不知去了哪儿。”成成的表舅周先生说。眼下周先生在医院照顾成成。

  成成和妈妈日子过得很艰难,刘某梅断断续续地打零工,每个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去年11月,成成感觉全身无力,经常发烧,刘某梅带着孩子辗转了几个医院,最终在安徽儿童医院,成成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白血病。

  成成父亲联系不上,依靠刘某梅的收入根本负担不起高昂医疗费。好在这个时候社会各界伸出了援手,成成所就读的学校——合肥经开实验学校组织了捐款,还有周边的学校也踊跃捐款,筹集了大概13万多善款;刘某梅及其亲属也利用轻松筹平台筹集了6万多;肥西县红十字会也给了3万元。

  共计20多万元的救助款,本可以让成成得到一定的治疗,缓解一下病情,但今年4月20日,刘某梅的失联让孩子的治疗又陷入困境。

  孩子在化疗,妈妈一走月余无音信

  “孩子妈妈,你快回来吧,你这一走就是一个多月,孩子还等着你的钱治病呢。”这是成成的表舅周先生在接受紫牛新闻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他同时也希望借助媒体找到他的表妹。

  周先生说,是刘某梅请求他照管几天孩子的。“她说自己的手受伤了,需要治疗。”

  但接管了孩子之后,周先生很崩溃。“孩子需要定期化疗,到医院交钱的时候,我就给他妈妈打电话,让她来交钱,但她就是不接,后来没办法,我总不能看着孩子不治吧,只能自己先垫付。”周先生说,到目前为止,自己已经垫付了大概两万块钱了。“医院里交了大概15000元,还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房租、生活费大概5000多吧。”

  周先生说,成成妈妈不光是自己失联,还带走了成成的治疗款。“大概有10多万,这些钱也并不是她自己的钱,有她在轻松筹上筹来的钱,成成学校捐助的钱,红十字会给的救助基金。”

  周先生表示曾求助过警方,但目前还没有回复。

  震惊

  ◎主要援助方声音

  学校:和孩子妈约定善款只用于治疗

  成成入院前就读于合肥市经开区的经开实验学校。据安徽商报报道,学校老师曾跟成成妈妈约定,捐款一定要用于孩子的疾病治疗,不能用于其他方面,当初成成的妈妈也答应了下来。

  成成班主任王老师称,5月中旬,她得知成成妈妈离开后,曾经用微信联系上了刘某梅,微信里,刘某梅表示目前成成挺好的,她只是暂时离开几天,很快就回来照顾孩子。

  但后来,王老师说:“现在,成成妈妈发短信也不回,打电话也不接,我也联系不上她了。”

  肥西红十字会:已向各部门反映

  合肥市肥西县红十字会的黄姓女工作人员告诉紫牛新闻,成成是在去年申请的救助。“我们是在上上个星期接到他姨妈来反馈这个情况(成成妈失联),我们也很诧异,因为没有遇到过父母拿到钱却不给孩子治病的。当时我们就跟孩子所在的镇村、执法大队、县公安局都反映了这个情况,希望能及时把这个事情调查清楚,追款回来给孩子治疗。反映完后派出所也组织人去调查,但这孩子家庭情况比较复杂,他的父亲也找不到当事人,现在调查结果也没出来,我们也在等。”

  “我们当时用基金给孩子救助了3万,一般救助基金发出后我们都是去电话回访,因为红十字会人手较少,一个个去监管也不现实,这也是我们第一次遇到过拿了钱不给孩子治病的情况。”黄女士说。

  轻松筹:善款被卷走,建议家属报警

  紫牛新闻致电轻松筹筹款平台的客服,对方表示根据能查找到的信息,暂时没有发现任何医院治疗单据的公示情况,并且不知道孩子母亲现在携款失联的事件。

  客服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一般来说,儿童患病在轻松筹平台筹款的信息得到核实后,筹款金额会打到孩子的个人账户或直系亲属的银行卡上,如果没有直系亲属,那么募捐来的钱会打到负责救助的爱心基金会或者医院的账户上。当时在平台上,是由成成母亲来募捐,因此捐款也会打到其银行卡上,平台也会要求孩子家属对捐款使用情况和医院单据进行公示。

  对于孩子母亲擅自携款失联的情况,轻松筹客服表示,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能建议家属报警。

  ◎慈善人士观点

  母亲损害患儿权利,应追究其法律责任

  爱德基金会副秘书长何文认为,孩子母亲携用于孩子治病的善款失联,根据民法总则第35条“监护人应该维护被监护人利益,不得处分被监护人财产”的法规,如果母亲是监护人,那么孩子母亲的这种行为损害了被监护人的权利,应该追究其相关的法律责任。

  如何防范善款被挪用或被卷走?何文副秘书长认为,用于救命的善款与一般性的私人赠与款物有本质区别,所以,轻松筹和当地红十字会机构应本着对捐款人和社会负责的态度,要完善管理机制。不应该直接把善款交给孩子母亲,而应该根据孩子疾病治疗的进度,直接把捐赠资金拨入医疗服务机构账户,降低善款被挪用或卷走的风险。

  孩子

  病床上的成成说,病痛再难受,他都能挺过去。但是见不到妈妈的痛苦,让他不知道怎么办。

  “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成成说。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