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反烟第一人”反烟近20年 喊烟民看资料抢烟

2018年06月02日 10:5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中国反烟第一人来渝“抢烟”

  张跃开展“反烟行动”近20年,常喊烟民看资料,再趁机抢走烟;

  他计划走遍全国658个城市宣传“反烟”

昨日,被称为“中国反烟第一人”的张跃在南坪公交站、步行街等地向重庆市民宣传戒烟,并抢走烟民手中的烟。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昨日,被称为“中国反烟第一人”的张跃在南坪公交站、步行街等地向重庆市民宣传戒烟,并抢走烟民手中的烟。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他,头发花白,不顾家人反对,只身一人带着一纸“反烟宣言”走遍全国。1999年,当时39岁的他决定放弃事业,开始了将近20年的“反烟行动”。

  他叫张跃,被称为“中国反烟第一人”。

  昨天,张跃来到重庆——这是他到达的第601个“反烟”城市。

  反烟招数

  喊烟民看资料,趁机抢走他的烟

  每到一地,张跃都会把“反烟行动”选在火车站、步行街、广场和公园。

  在张跃眼里,街上的行人只有两类——抽烟的和不抽烟的。见到有人抽烟,他会立刻走上前去,一手拿着反烟宣传资料,一手递上自己的反烟名片以及各大媒体所刊登的关于“中国反烟第一人”的报道。

  “吸烟有害健康,不抽了好不好?看看这些资料!”在南坪步行街,看到吞云吐雾的烟民,张跃立刻走上前去。正行走的烟民刚把注意力集中到资料上,张跃趁机拿走了他手里的烟。

  张跃说,最初走上街头反烟,他的方法有些简单,就是走上前给别人说:“吸烟对身体不好。”然后顺手把别人手中的烟“抢”走。若是有人不愿意,他就给对方一元钱算是补偿。

  “80%的烟民都会配合!”张跃说,不让抽烟是为烟民好,他们是知道的,所以一般都会配合。”

  看到年轻人抽烟,张跃显得更为严厉:“不要吸烟!年轻人,一定不要吸烟!”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烟民都愿意配合张跃的举动。一名男子直接让张跃离开;也有妻子帮衬吸烟的丈夫,称“他已经戒不掉了”;还有人质疑张跃是不是搞推销的,对他不予理睬……

  “任何一个社会性的改变,都不可能那么容易。”张跃仍然坚持着,“少抽一根是一根!”

  一个上午过去,张跃走遍了南坪步行街、公交车站、广场……送出百余份反烟宣传资料,配合的、不配合的路人大约各占一半。

张跃展示纸媒对他的报道。
张跃展示纸媒对他的报道。

  自我解释

  如此反对抽烟其实是天性使然

  1999年,《中国保健》杂志的报道将他定义为“中国反烟第一人”后,张跃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反烟征途。那一年,他39岁。

  说起为何执意反烟,张跃说,妹妹的去世是其中一个原因。1988年,张跃26岁的妹妹患脑癌不幸去世,这让他悲痛欲绝。可更让他想不明白的是,妹妹怎么突然得了这么个病?直到后来,他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文章中说吸烟人的子女患白血病、脑癌和淋巴癌的几率较大,而张跃的父亲就是一个资深烟民。

  张跃至今认为,是香烟夺走了妹妹的生命。但他解释说,自己如此反对抽烟是天性使然。

  张跃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承担烧菜做饭的工作,特别是到了冬季,呛人的浓烟熏得人流泪。再加上父亲也是个顽固的烟民,每天一根接一根地抽烟,让全家人天天笼罩在腾腾烟雾中,这让张跃从小就有这样一种认知:抽烟是一件让人难受的事情。

  早年成果

  直系亲属中有11名吸烟者戒烟

  反烟,张跃首先想到的便是自己的父亲。父亲20多岁开始抽烟,平均每天两包。张跃搜集了各种关于吸烟有害的资料,大费口舌地劝说父亲戒烟,可父亲完全不买账,总说自己已经抽了大半辈子了,戒不掉了。没办法,张跃转而向弟弟“下手”。

  在张跃的“严令”下,弟弟成为他劝说戒烟成功的第一人。随后,他与父亲约法三章:不在妻子面前吸烟,不在子女面前吸烟,不在孙辈面前吸烟。等到父亲终于能够遵守这个约定时,他又开始劝说父亲彻底戒烟。

  1996年,66岁的父亲终于成功戒掉抽了几十年的烟。之后的6年里,张跃的直系亲属中有11名吸烟者全部戒烟成功。

  全情投入

  家人并不支持他的“反烟行动”

  “我的成果主要有四项,一是发表了‘反烟宣言’;二是通过自身努力,引起了社会大众对反烟的关注;三是制作了一整套群众喜闻乐见的反烟宣传材料;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功地解决了烟的定义问题!”

  反烟20年,张跃认为“自己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将烟定义为“垃圾”,说到这些时,他显得异常的兴奋。但张跃的家人并不支持他的“反烟行动”。

  张跃的妻子介绍说,他们一家是1996年从北京迁来河南洛阳新安县的,老家在山西垣曲县。此前,张跃做过小学老师,后来因为他从事昆虫标本生意,全家又去了北京。两年后,生意一塌糊涂,张跃又改做股票,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他们又来到了河南洛阳新安县。从2001年起,张跃开始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全国巡回反烟活动,一年有七八个月在外面跑,从来不往回拿钱,一回来还要钱。

  内心果决

  只要身体有劲,就要坚持“反烟”

  张跃承认,最困难的时候,是2002年之后的几年,两个孩子念大学,有时学费都交不上,还是亲戚朋友凑的。

  “我39岁做这个事,那时正是养家的年龄,却没能养家,反而家里养我,你说他们反对不?”张跃说,刚开始印刷资料费和住宿费都是自掏腰包,家庭开销、两个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再加上反烟的花费,让家庭已经背负了20万元的外债。

  后来,张跃每到一处,都会找到当地的一些单位,“他们会资助我一些钱,还有不少爱心人士听说我的事情后,也会赞助一些钱。”张跃将所有支持过反烟运动的单位和个人列了一个名单。

  “别人都说我是一个人在战斗,实际上是全国在推动这个事情,没有这么多人的支持,我的行动也不可能坚持20年!”张跃说,整个社会反烟的形势越来越好了,比如,公交车、候车厅、商场、银行,禁烟都做得很好。成为一名“职业反烟人”,张跃表示,只要身体有劲,他就要将“反烟”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 顾小娟

  反烟 就是我的个人价值所在

  重庆晨报:反烟以来,你似乎一直争议不断?

  张跃: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有100%的人支持你、理解你。作为一名“职业反烟人”,什么样的人都会遇到,有的人会觉得你就是神经病、多管闲事;有的人会觉得无价值;还有的人觉得是不是推销产品的,根本就不会理睬你。对于实在不理解你的人,你就没必要“对牛弹琴”。

  但大多数人都是支持“反烟”的。有一回,一个出租车驾驶员听了我的故事,主动给我捐了50块钱。

  重庆晨报:坚持做一件事很难,是什么让你坚持了20年?

  张跃:我一直说是天性使然,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了你这辈子要做的事情。

  我每年都在搜集关于禁烟的数据,2014年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是: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每年136.6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而这个数据到2030年预计达到200万人。我这辈子只吸过一口烟,非常难受,我相信很多人像我一样,讨厌别人吸烟,让别人吸二手烟也是很不道德的事情,这也是我坚持反烟的一个原因。

  重庆晨报:你希望达到怎样的目标?

  张跃:我希望我的行动能够引起全社会的反烟意识,吸烟绝非一个简单的健康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如果整个社会大环境都变得反烟了,那么吸烟的人也就失去了吸烟的环境。

  我有一个目标,计划走遍全国658个城市。因为烟草是挡在人类健康路上的一座大山,我要搬掉这座大山,反烟就是我的个人价值所在。

  重庆晨报:家人和子女如今能理解你了吗?

  张跃:不理解!妻子和父亲都很反对我做这个事情,但他们知道改变不了我。女人都是希望有个家,挣钱过小日子。但我相信人类必将走向无烟世界。现在两个孩子都大了,毕业了,也工作了,有时我手里没钱了,孩子会给我寄点生活费。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