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锦麟公益走进浙江淳安:阅读架起留守儿童亲情桥梁

2018年06月05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锦麟公益走进浙江淳安:阅读架起留守儿童亲情桥梁
    图为平方老师的绘本表演课。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6月5日电(记者 张煜欢)一幅色彩斑斓的儿童画上,画着穿着婚纱的妈妈、打着领结的爸爸,中间还站着一个扎着双尾辫的小姑娘,画面格外温馨。它的作者是唐村中心学校的9岁学生唐湘怡。她说:“我爸爸一直在外面打工,一年回来两次。以前我总怪他不回来看我,但现在我知道他是为了家才出去赚钱,妈妈也很辛苦,既当妈妈又当爸爸,我想快点长大能够帮助他们。”

  类似的留守儿童故事,在这个杭州淳安的小乡村中比比皆是,从过去对于亲人外出打工的抗拒与不解,到如今的亲情互通,美好的变化正悄然发生。促成这一变化背后的原因,不得不提锦麟公益基金会去年开展的一项活动。

图为万蜜老师的创作课。 张煜欢 摄
图为万蜜老师的创作课。 张煜欢 摄

  2017年,锦麟公益基金会和杭州淳安威坪唐村小学合作开展了针对留守儿童家庭观念和亲情认知的阅读公益项目试点:孩子们的亲情阅读。在试点中,基金会发现,这所学校120多位孩子,超过5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

  “我们看到,近年来政府和社会对乡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帮扶力度很大,无论是物质还是身心发展等方面。”锦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卜飞表示,“然而我们在全国15个省份800多所学校的调研中却发现,孩子们对父母、对家庭乃至对亲情的认知却没能同步跟上,出现了很多矛盾和亟待改变的问题。”

图为姜丽萍老师的绘本课。 张煜欢 摄
图为姜丽萍老师的绘本课。 张煜欢 摄

  卜飞告诉记者,基金会从最初捐建图书馆、配置图书,为留守儿童提供一个基本的阅读环境,到现在匹配学校需求引入主题阅读绘本课程、合作开展阅读与教学课题研究,根据学校需求引入乡音文化资源和专家,经过近8个月的试点,双方形成了“学生、家长和教师”三维的阅读主体,并逐步构建起“理解家长、体谅家庭、参与家庭建设”的项目逻辑。

  6月5日,锦麟公益基金会再次深入乡村,在2018年唐村小学校园阅读文化节上,围绕“孩子们的亲情阅读”主题,邀请到多位播音、艺术、写作等方面的专业老师,指导留守儿童的亲情阅读成果,深化“孩子们的亲情阅读”项目的效应。

  在创意设计师、锦麟公益资深志愿者姜丽萍的绘本课上,她为孩子们讲了一个“妈妈当爸爸,爸爸当妈妈”的故事。“爸爸妈妈上班时也会在外面‘受批评’,还不能在老板面前‘掉眼泪’,回到家做完饭要给小朋友讲故事,虽然又累又苦,但他们始终是笑眯眯的。”通过讲述绘本故事的方式,姜丽萍启发着乡村孩子们的“亲情瞬间”,不仅让他们理解父母的工作,也让他们愈发珍惜温情的时刻。

  少年写作坊教师,北京大学历史学、艺术学双学士万蜜也表示,孩子对绘本有种天然的喜悦感,但一定需要老师的引导。“当一个个生动的绘本故事有了老师的参与和引导,孩子们或许能从中领悟到对于家庭和人生的感悟。帮助孩子们深入了解绘本的内涵,是乡村教师们需要去做的,也是我们此行希望起到的作用之一。”

  除此之外,浙江省十佳主持人平方、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桂春雷等特邀老师也在两天中开展了绘本剧指导课、创作课等相关课程。

  唐村小学教科室主任吴月莲介绍,在基金会的支持下,该校已展开了以低年级读故事、讲故事为主的绘本口才课程;以中年级绘本改编剧本、绘本剧表演为主的绘本戏剧课程;以高年级绘本感悟、续编、创编、改编等为主的绘本创作课程,形成了三维阅读体系。

  唐村小学校长唐全红,见证着阅读公益为乡村教育带来的深刻变化。“亲情绘本阅读,可以柔软孩子的内心,激发孩子的向阳力,燃起孩子的行动力。人际关系、亲情、友谊、挫折、自我与梦想,这些课本没教、家庭也少谈论的,在阅读中就能找到答案。”

  “教育的根是家,家是培育孩子成长的土壤,我们在做的事就像是一种‘根部滴灌’。亲情绘本阅读架起了联结家庭、学生、学校、社会的一座立交桥。在这样的阅读和阅读延伸中,以亲子书信交流、读书节、艺术节、家长会等为媒介进行多维阅读展示,大大加强了乡村留守家庭的亲情联系。”唐全红说。

  卜飞介绍,在今年内锦麟公益基金会还将与浙江省少工委、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合作,以唐村中心学校试点为圆心,继续在浙江省范围内选择十所乡村学校开展相关亲情阅读项目,争取帮助1000名乡村儿童及其家庭构建理解包容的桥梁,带去更多美好变化。

  空山新雨后,一阵阵孩童笑声从这个乡村学校的教室中传来,越飘越远,回荡在山谷。(完)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