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一产销有毒有害食品案告破 涉案金额超16亿(图)

2018年06月06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一产销有毒有害食品案告破涉案金额超16亿(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 罗丽萍 摄

  中新网台州6月6日电(见习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罗丽萍 通讯员 余顺广 王淑燕)6日记者获悉,通过网上摸查出的两个销售有毒有害保健品的互联网卖家,经浙江台州警方巡线追踪,长途奔袭安徽、河南、山东等9省,历时半年有余,一举摧毁涉及多地的非法销售含有毒有害降糖西药犯罪链,捣毁生产窝点2处,销售窝点3处、仓库5个,共扣押非法添加西药成分的降糖保健品10万余盒。

该案件犯罪分子研磨调配出的西药粉 罗丽萍 摄
该案件犯罪分子研磨调配出的西药粉 罗丽萍 摄

  经查,该团伙已销售的有毒有害食品达7万余箱4200余万盒,涉案金额达16余亿元。目前,警方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人。

  两个互联网卖家迁出一桩食品大案

  2017年9月,台州市公安局发现两个卖家利用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向糖尿病患者销售非法添加西药成份的降糖保健品的嫌疑。

  因违规添加格列本脲等西药成分的保健品,为了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台州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

  专案组对两个卖家所销售的保健品进行取样、送检,通过鉴定获悉他们销售的基因口服胰岛素II代、苦瓜养胰素、粮田葛芪参胶囊、龙参等保健品中含有格列本脲等降糖西药成分,属在食品中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违法犯罪行为。

  2017年11月,台州民警抓获涉案人员章某波、章某奎,当场扣押可疑保健品80余盒。经鉴定,被扣押的保健品中均检出西药成分,属有毒有害食品。

  通过蹲点守候,民警还发现章某波和章某奎属于低层级经销商,主要是帮助上线销售、由上线代发货。针对数个疑似上线的网络账号等情况进行分析,台州民警获取了其中一个河南巩义上线的部分信息。

  循线深挖铲断全环节犯罪益链条

  为深挖幕后,铲断犯罪利益链条,震慑不法分子,2017年12月9日,专案组赶赴河南省巩义市开展侦查。

该案件犯罪分子制成的成品药 罗丽萍 摄
该案件犯罪分子制成的成品药 罗丽萍 摄

  10多天后,专案组民警在河南省巩义市芝田镇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卫、袁某峰,并捣毁一处销售窝点和一个仓库,扣押涉案保健品10819盒。

  根据周某卫提供的上线微信号,警方判断其上线窝点位于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并赶往侦查,获取了嫌疑人杨某东、孙某鹤、朱某娜等人的身份信息和存放假药的仓库位置。

  2018年1月20日,专案组对杨某东、孙某鹤等人进行收网,在其两处销售窝点、一个仓库,扣押涉案保健品13200盒。次日,民警在河南成功捣毁非法生产窝点一处,扣押非法降糖保健品120余箱72717盒以及空包装盒、包装袋、空胶囊盒等包装材料50余万份,胶囊压板机、封口机等设备3台。

  3月11日,专案组发现刘某的上线在安徽亳州,遂前往亳州开展侦查,确定刘某的上线张某林。3月22日,张某林在物流公司托运物品时被民警抓获,当场扣押掺入面粉、石膏粉的格列苯脲3桶,并在其三处生产加工窝点,查获空瓶229500个,成品格列苯脲57箱。

  张某林交代,大部分的成品格列苯脲是从一个叫李某盼的上线购得。3月23日,专案组在太和县城南派出所的配合下,抓获李某盼。经查,李某盼以安徽某医药公司的名义非法从太和某药品有限公司大量购买成品格列苯脲药品,后分销给下线张某林等人。

警方查获的犯罪分子制药原料 罗丽萍 摄
警方查获的犯罪分子制药原料 罗丽萍 摄

  至此,该案件从西药原料供应商、原材料生产窝点、保健食品灌装商、成品包装商、一级经销商、二级经销商及终端商在内的七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脉络全部查清,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成功摧毁从原料销售到网店销售全环节的犯罪链条。

  买成药再加工制“毒”药 两年产销4200余万盒

  “犯罪嫌疑人买成药磨成粉末,然后添加淀粉、玉米粉等装进胶囊制成药品。购买者一般为糖尿病患者,对他们的身体危害是很大的。”台州市黄岩公安局专案组民警袁峰说。

  2016年5月初至2018年1月21日期间,河南省沈丘县籍的刘某从李某盼处非法购买添加西药成分的基因口服胰岛素II代、苦瓜养胰素等保健食品粉末以及空胶囊、铝箔片等原材料,然后将粉末、空胶囊交由安徽亳州的胶囊灌装商进行胶囊灌装,随后在将这些灌装好的胶囊运回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沙口镇刘申庄村的出租房内,其妻李某燕、姐姐刘某玲和吕某将该非法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质包装成保健品销售给各地一级经销商用于二次、三次销售……

  两年时间内,这批不法分子累计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4200余万盒,涉案金额高达16余亿元。

  “此类食品药品、保健品,因其非法添加西药,往往在短时间内有明显‘治疗’效果,欺骗性很强,但由于非法添加的西药成分未经科学配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袁峰告诉记者,广大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治疗疾病、购买药品和保健食品,不要轻信互联网等平台上对保健食品效果的夸大宣传。(完)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