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乡村教师扎根山区20年 右眼患病后捂一只眼睛工作

2018年06月21日 16: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一封没有寄出去的信

  “成老师,我们想您了。”在镜头前,黄焯雯等全班学生举着这封没有寄出去的信,祝福成老师早日康复并归来。

  这是一封没有寄出去的信。

  信的题目是《成老师,您辛苦了!》,工工整整写了两页半纸,超过1000字,文末是全班51名学生密密麻麻的签名。

  信里,写了对成老师的爱戴:“您是我们最最最喜欢的老师。”

  信里,有对成老师的敬佩:“您热爱工作,获得了许多荣誉,是我们学校的一级风云人物。”

  信里最多的,是学生们的无比想念:“成老师,我们想您了,您几时回来呀?”

  写这封信的学生是六(1)班的学习委员黄焯雯。之所以会写这封信,是因为成老师病了。

  “我们太想上成老师的课了,就把想说的话写在信上,让全班同学签名,表达我们对他的想念,希望他能够快点好起来,回来给我们上课。”黄焯雯说。

  六(1)班数学老师唐金凤介绍:“信是学生自发写的,希望成老师快点康复,回校后亲自看看学生们给他写的信。”

  这个备受学生爱戴、想念的成老师,是连州市大路边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六(1)班的班主任成华军。

  今年清明节期间,成华军因右眼突发疾病导致视网膜脱落,5月份在广州接受了手术,目前在卧床治疗中。

  一直以来,在学生眼里,成华军是一个“超人”:“您是一个完美的老师,每一件事都做得最好,什么事都亲力亲为。”

  在同事眼里,成华军是一个乐教善教的“能人”:“同事之间有什么困难找他,他都会竭尽全力地帮助。”

  在领导眼里,成华军是一个踏实肯干的“老实人”:“他做人老实,做事踏实,学校安排的任务他向来不说二话,从无怨言。”

  在妻子眼中,成华军是个“只懂工作,不懂生活;为了工作,忘记老婆”的“工作狂”:“他每天在学校的时间,几乎是在家时间的一倍。”

  而在成华军自己看来,他只是一个热爱学生的“教书匠”:“我是一个老师,我只想教好每一名学生。”

  图为课堂上的成华军。

  1998年从连州市教师进修学校普师专业毕业后,成华军回到家乡大路边镇投身到小学教育事业,至今已20载。

  在学校提供的成华军获奖一览表里,详细记录了他从教以来的获奖情况,39个大大小小的奖项,是他20年来呕心沥血、诲人不倦的最好写照。

  其实,成华军也有不少机会调离乡镇,去往城市发展,但他始终不愿离开大路边小学。

  “要当好乡村教师,首先要热爱农村,热爱农民,热爱农村的教育事业。”在他看来,这里有他热爱的教育,挚爱的学生,这里就是最需要他的地方。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黄津 连州视窗记者 何祥振 通讯员 梁国栋

  手术后,成华军目前必须每天趴着,不能站也不能仰卧,以便眼睛得到充分休养。

  捂着一只眼睛工作

  在医院治疗的10天时间里,成华军上午驱车到市区打点滴治疗,随后开车回学校上课。

  大路边镇地处连州市粤北山区,教师紧缺是多年来的常态。

  而对于身兼副校长、教育工会主席、班主任、语文老师、教育教学研究负责人、教育规划负责人等多项工作的成华军来说,加班工作是他的常态——“上班做不完的事加班做,学校做不完的事带到家里做。”

  “他没有其他的业余爱好,最爱的就是学校和学生。”大路边中心小学校长张建文说,成华军在工作上是一个踏实肯干的‘老实人’,做事很踏实,学校安排的任务他向来不说二话,从无怨言。

  对于繁重的工作任务,成华军乐在其中。“他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与无限热爱早已超出常人,浑身充满了一股子的干劲。”常务副校长刘俊贤点赞说。

  今年4月初,他觉得右眼有些胀痛,便去连州市区的医院就诊,医生告知眼压有点高,但他没当回事,拿了点眼药水就回去继续工作。

  一周后,病情没有好转,成华军再次到医院就诊,这次医生诊断为玻璃体出血,需办理住院,且需要治疗一段时间。

  成华军考虑到治疗时间长,自己工作比较忙,便向医生提出能否上午在医院治疗,下午回校工作?

  医生表示可以,但不能过度用眼。在医院治疗的10天时间里,他上午到市区的医院打点滴治疗,打完便立马开车回到学校继续上课。

  “看到成老师一只眼睛红红的来上课,问老师怎么回事,才知道老师生病了。”学生黄焯雯回忆,成老师在生病期间还坚持给大家上课,同学们都非常感动。

  那段时间,由于右眼胀痛,成华军一直捂着一只眼睛在工作。“教学奖的计算、老师的论文写作指导、创强的互评资料整理……有很多事等着做,我的工作不能停下来。”

  办公室的同事刚开始也以为他的眼疾只是因为工作劳累,用眼过度所致,建议他:“华军,戴个眼镜会好些吧?”

  治疗10天后,成华军到医院复查,医生告诉他情况越来越糟糕了,建议到广州的医院做深入的检查。

  趁着“五一”假期,成华军前往广州市某医院做检查,医生告知他是患了葡萄膜炎。成华军依然没当回事,拿了药就回到学校继续上班。

  到了5月10日,除了右眼胀痛,成华军发现自己的左眼也出现了视线模糊,他这才感到“病情可能有些严重”。当天,他把手头的重要工作处理完,周末去了广州再次就诊。

  这次就诊,成华军的眼疾最终被确诊为“带状疱疹病毒感染”。

  5月17日,成华军右眼病情恶化,导致视网膜脱落。“那时候,我的右眼已经完全看不到了,随即做了手术。”

  其实早在2017年,成华军的眼睛就给过他一些“发病暗示”。

  去年他赴东陂镇西溪中心学校整理课题资料时,眼睛突然发痛,出现了暂时性失明。“我趴在桌子上休息了下,起来后眨了眨眼睛,发现没什么问题,也就没在意,继续干活。”

  与记者谈及发病和治疗的情况,成华军言语甚是平淡,并未表现出太多的负面情绪,似乎这只是一件寻常小事。

  而谈到病发后仍坚持工作,他却表现得甚是欣慰:“自己该做的工作一个也没有落下!”

  这就是最真实的成华军——一个病中仍不愿落下工作的基层教师,他的心里装满了“教书育人”。

  扎根山区20年,连州乡村教师成华军对留守儿童倾注了很多的心血。

  对待学生如子女

  学校发表格给留守儿童学生填写家庭成员情况,成华军看到后说:“不用发给我班学生了,我来填写就行,班里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我都一清二楚。”

  39岁的成华军,出生在大路边镇大路边村。作为一个农村娃,他深知乡村教师的重要性。“农村要发展,教育最关键。”

  因此,对于教师这份工作,成华军倍感珍惜。“作为一个农家子弟,我很庆幸能成为一名教师,所以工作必须要做好。”

  二十年来,成华军把这份珍惜转化成了骨子里的热爱。

  他曾在工作总结中写道:“热爱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要当好乡村教师,首先要热爱农村,热爱农民,热爱农村的教育事业。”

  1998年7月,成华军从连州市教师进修学校普师专业毕业,随后便回到家乡大路边镇投身到小学教育事业。“初出茅庐”的他自愿申请担任班主任工作,用了3年时间成长为骨干教师。

  “那时刚毕业,没有任何教学经验,‘虚心’是我最好的老师。”成华军说,刚参加工作的他干劲十足,如饥似渴地阅读教学教育相关的书籍汲取知识,经常向学校的老教师“取经”。“那会我心里总想着,既然当老师就要做出成绩、培养出人才,要跟学生打成一片,把他们当成子女,热爱每一个学生。”

  2001年,成华军作为骨干教师到上海参加培训。“那次我见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他们的人生和教学经历,以及对学生的那份热爱至今都激励着我。”

  培训中,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毛蓓蕾亲手写了一句话送给成华军:“爱孩子是教师的天职”。“直到今天,这句话一直被我记在心里,它让我对教师多了一份热爱,激励自己要将教学工作做好。”

  留守儿童,则是成华军从教以来的重点关爱对象。在大路边镇的小学生中,留守儿童多达1300人,占到全镇小学生总量的73%。

  今年4月底,刘俊贤负责收集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资料,其间,需要发一份表格给学生填写。“这个表为的是摸清留守儿童的家庭成员情况,学生父母是否在家,如果父母不在家,还有哪些成员在家。”

  成华军看到这份表后脱口而出:“不用发给我班的学生了,我来填写就行,班里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我都一清二楚。”

  成华军的“脱口而出”,让刘俊贤吃惊又敬佩:“从这件事就足以看出成华军在班级管理方面真的很用心,他一定是花了很多的时间去家访,才能对全班51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如此了解,可谓对待学生如子女。”

  这一点,曾和成华军搭班教学四年级的数学教师陈样英再清楚不过了。

  “在每一次的家访中,成华军都会带上纸和笔,详细记下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对比学生在学校和在家里的不同状态,再结合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性格特点来‘因材施教’。”

  她回忆,在和成华军搭班的那1年半的时间里,成华军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在学生的带领下家访。“他说只有周末的时候,学生才有时间带他去,只有学生在家的时候,他才能知道学生在家里的真实状态。”

  当时,成华军所在的四(3)班是个住宿班,留守儿童数量众多。“很多是单亲留守儿童,很多家庭父母离异,不少家庭因为贫困,妈妈离家出走,家里就变得更加贫困。”

  班上有个学生小威,父母离异,爸爸患有精神疾病,全家只靠奶奶一人维持着。“这个学生比较调皮,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性格比较自卑,总想通过一些不良的举动来引起同学的关注。”

  成华军根据家访的情况,结合小威的性格特点进行教育。

  成华军联系爱心人士来资助他,不少同学、朋友送来了衣服和被褥,“这些物质上的资助可以让他的生活过得好一些,使他安下心来学习。”

  同时,成华军经常借书给小威看,“我希望他能通过阅读来改变自己的性格。”

  在学习上,成华军不断激励小威,在课堂上,成华军经常提问他,让他树立自信心。成华军还和小威的两个姐姐联系,让她们开导小威。

  在成华军的帮助下,小威仿佛变了一个人。“这两年他的进步很大,成绩从中下提高到中上水平,人也变得自信了,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赢得同学的认可,改变了原来想通过不良行为来吸引同学注意的行为。”

  另一名学生小丽,妈妈常年在外打工,爸爸常年有病,家庭十分贫困。成华军在家访时看到她的家庭如此困顿,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家真的非常贫困,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家里很乱,住的房子也很旧。”

  家访后,成华军除了自己资助她,还将小丽的情况如实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希望有好心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有朋友看到后为其联系了连州市志愿者协会,后经过志愿者协会的现场调查确认,确定资助小丽。

  “她现在每个月可以获得200元生活费补助,从四年级到六年级,已经资助两年了,并且以后会一直资助下去。”成华军欣慰地说。

  39个大大小小的奖项,是成华军20年来呕心沥血、诲人不倦的最好写照。

  从“排位倒数”到“位居前列”

  每天7时多就到学校,下午放学回去吃个饭又回到学校继续加班。公开课带头上,课题带头搞,论文带头写,扭转了大路边镇教学教研工作困局。

  翻开成华军的工作履历,可以看到他热爱教师工作的足迹——从“初出茅庐勇挑重担”,到“深入基层担任校长”,再到“扛起全镇教学教研的重任”,最后成为“身兼多职的基层教育教学骨干”,一路走来,成华军取得了一个个傲人的成绩。

  2003年8月,24岁的成华军下到大路边小学教学点东大小学担任副校长。2004年12月,成华军回到大路边中心小学担任全镇小学教育工会主席,负责小学教育工会、教学教研等工作。

  彼时,大路边镇小学教学教研工作氛围不浓,教师的积极性不高,尤其是教学论文发表数量屈指可数。

  “那会儿,大路边镇的教学教研课题数量在全市处于中下水平。”校长张建文回忆说。

  成华军接手全镇教育教学教研工作后,下决心要改变这种面貌。

  他首先是苦练内功写论文,先后获得了第五届全国小学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2014年广东省小学语文优秀论文二等奖。

  有了过硬的业务素质,他对全镇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统筹安排,详细做好安排表,具体到每一个时间节点,定期对教学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

  每到检查时间点,成华军就前往每个教学点开展检查,拍摄教学视频,和教师一起讨论教学方案、方法,大大提升了各个教学点教师的教学水平。

  针对教学课题数量少,教师发表论文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成华军亲自“上阵”,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手把手指导老师如何写作论文,如何开展课题。

  同时制定了一套绩效激励制度,教师在省市县不同等级的刊物上发表论文,可以得到不同数额的奖励,通过这种奖励方式,教师发表论文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有压力也就有了动力,论文发表了后,教师拿到奖励,有了成就感,积极性就高了。”常务副校长刘俊贤说。

  就这样,成华军在教学教研工作中始终“身先士卒”:公开课带头上,课题带头搞,论文带头写,硬是带领全镇教师啃下了“教学教研”这块硬骨头,扭转了大路边镇教学教研工作的困局。

  “近年来,大路边镇小学的教学课题成绩一直位居连州市前列。”校长张建文说。

  2016年起,成华军开始担任大路边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同时还担任班主任,教语文主科。

  那时的成华军身兼多职,加班成了“家常便饭”。

  “成华军每天7时多就到学校,经常看到他下午放学后还继续工作,回去吃个晚饭又回到学校继续加班,每次都要加班到10时多才回家。”在刘俊贤看来,成华军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几乎都在学校工作。

  成华军虽负责学校多项工作,依然坚持担任班主任,教语文主科,这种行为对其他同事起了潜移默化的带动作用。

  “他身体力行,工作这么忙都坚持上语文课,成为我们教师的榜样。”因此,该校的校领导都担任了班级的主科教学。

  而在教学工作中,成华军也是一个乐教善教的“能人”。

  去年,成华军担任五(3)班语文老师,这个班是一个住宿班。刘俊贤在放学后经常看到成华军和学生在操场上跳绳、打篮球、打羽毛球、谈心,“还经常看到他和班主任在操场上散步,交流班级管理。”

  通过和学生打成一片,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为其“出谋划策”,五(3)班的班风班貌不久之后就有了很大的改观。

  带好五(3)班后,成华军又准备去带另外一个班。此时,学校刚好来了一位新老师唐金凤,他二话不说做起了“传帮带”的活,和她一起执教六(1班)。

  成华军是语文老师,唐金凤是数学老师。“我是连南人,刚来连州不久,人生地不熟,工作也缺乏经验,他非常照顾我,不懂的地方他会手把手地教我。”

  唐金凤平时住在学校宿舍,楼下刚好就是六(1)班负责的清洁区。每天早上7时多,她总能看到成华军拿着扫把和学生一起做清洁,晚上7时左右,她也经常看到成华军回来加班。

  “住在学校的老师都知道,成华军总是和学生在一起,和学生打成一片,他做什么事都非常积极认真。”

  由于不是数学专业出身,唐金凤在数学教学方面还有许多不足,“成华军经常来听我的课,课后指导我,告诉我怎么样教学学生才会更加容易理解。”

  在成华军的帮助下,唐金凤成长很快,学校安排她担任少先队辅导员。“刚开始做这项工作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不知道,他又到网上订阅相关书籍给我参考学习。”

  今年,唐金凤带领学生获得了连州市舞蹈比赛三等奖、连州市朗读比赛二等奖,前不久又获得了连州市合唱比赛一等奖,并将代表连州市到清远市参赛。

  “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有赖于成华军的无私奉献和热心帮忙。”唐金凤感激地说。

  只会工作 不懂生活

  在妻子眼中,成华军是个“只会工作,不懂生活;为了工作,忘记老婆”的“工作狂”。他每天在学校的时间,几乎是在家时间的一倍。

  从5月中旬发病入院至今,成华军离开三尺讲台近一个月了,这令他的心情很烦躁。“我希望能早点回到学校上课。”成华军说,他最怕的是因为自己的病假而耽误了学生的学习。

  因为手术原因,成华军目前必须每天趴着,不能站也不能仰卧,以便术后的眼睛得到充分休养。

  成华军的右眼做了手术,假以时日康复后能恢复到0.1的视力。

  纵然如此,他却偷偷地用手机,在班级的学生微信群和学生互动,给即将毕业的学生们加油、鼓劲。

  学生在群里说:“成老师,我们想您的课了。”

  成华军鼓励学生说:“自学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成老师,您一定要尽快康复回来参加我们的毕业典礼。”

  “我一定会回来的,这么重要的时刻我一定不会缺席。”

  ……

  对于成华军的举动,其妻阿兰既心疼又爱怜。“你再发微信,我就收你手机了。”对于妻子的“威胁”,成华军只好报以讪讪的微笑。

  阿兰与成华军是同村人,2004年结婚,育有一女。在她眼中,成华军“这家伙”是个“只会工作,不懂生活;为了工作,忘记老婆”的“工作狂”。

  成华军的办公桌上,还有一些学生的作业本。“多想回到讲台上。”成华军说。

  “他在学校里工作,在家也是工作,每天在学校的时间几乎是在家的一倍。”在她印象中,看书、备课、写教材是成华军的唯一爱好。

  常常在周末,阿兰带着女儿去逛街、购买生活用品,一回到家,成华军就会“炫耀”地对她说:“我又备好一个单元的课啰。”

  虽然一心扑在工作上,无暇照顾家人,阿兰却常常能感受到丈夫对家人深沉的爱。“家人的生日他从不会缺席,更会精心准备礼物;这次眼睛手术后第三天,他专门致电提醒我:当天是奶奶生日,记得要去拜寿。”

  同为教师的阿兰,对于丈夫那种为师者的“一切为了学生”的职业操守可谓感同身受。

  所以无论成华军如何加班加点,阿兰从没抱怨,她在背后默默承担的同时,只是希望“丈夫要劳逸结合,不能搞垮了身体。”

  因此,当成华军做完手术后立即想回校上课时,阿兰生气了。

  “成华军,你还想做老师吗?”

  “想。我右眼做了手术,左眼能看见,上课没问题。”

  “你要想在今后能上更多的课,现在你就必须休息。明白不?”

  成华军最终“妥协”了。“他的右眼做了手术,假以时日康复后能恢复到0.1的视力;同时,现在最怕是左眼受到牵连感染,所以目前的术后治疗很关键。”阿兰说。

  成华军目前每天要擦洗3次眼睛,服用药物控制病毒感染,每周还必须回医院复诊,顺利的话,估计痊愈尚需一个月。

  妻子为成华军滴眼药水。他每天要擦洗3次眼睛,服用药物控制病毒感染,每周还必须回医院复诊。

  “多想时间快些过去,让我早点回到讲台上。”如今,只能趴着养病的成华军,每天念兹在兹的就是这件事。

  成华军的突发眼疾请病假,牵动了全班学生的心。

  12岁的学习委员黄焯雯写了一封信,全班同学都在信中签了名。“把想说的话写在信上,希望他能够快点好起来,回来给我们上课。”

  成华军平日里对学生的关怀,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一一体现在了信里——

  成华军会用心上好每一堂课。“您每一天都会绘声绘色地为我们讲课,那婉转清脆、抑扬顿挫的嗓音总能让我们如痴如醉。”

  成华军会花很多时间专门给学生准备课外读物。“您总是拿书给我们看,自己还用时间给我们找课外资料,让我们学习更多的知识。”

  成华军会细心整理好课室和课桌。“有的时候您把我们的课室弄得干干净净的,课桌摆得整整齐齐的。”

  ……

  信中写的都是一些小事,却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感受到如亲人一般的温暖。

  正像信里写的那样:“您对我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着我们的成长。”

  成华军目前还未能看到这封信。“成老师的眼睛刚做了手术,我们想在他回校后,再读给他听!”在记者镜头前,黄焯雯等全班学生举着信,祝福老师早日康复归来。

  这个六(1)班,即将面临小学升初中考试。卧病在床的成华军,只能遥寄祝福:“希望学生们在老师请假的日子里,树立信心好好学习,在小升初的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