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外大咖为江西中医药发展开“良方”

2018年06月25日 13:32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 

  中外大咖为江西中医药发展开“良方”

  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四届夏季峰会于6月23日-24日在南昌召开,据了解,此次南昌峰会层次之高、规模之大、影响之广均创历届之最,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江西中医药产业。大会以“中医药国际化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吸引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研讨新时代中医药国际化。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次峰会邀请了一大批以院士、国医大师等为代表的领军人才,安排了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为江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开出了“良方”。

  国医大师王琦

  建议江西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江西在中医药发展历程上,不论是古代还是近现代,都有很多名医、名家,尤其是近几年来,江西中医药在发展规模、办学思路以及名医群体等方面,在全国中医药界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打造中医药强省目标,取决于中医药的服务总量是否能够体现它对民生、公共服务、医疗卫生的贡献程度。为此,国医大师王琦建议,首先,江西中医药服务要从省到市、县及乡村,实现全覆盖。其次,要有一支强大的医疗队伍,这个队伍要分成“常规部队”和“特种部队”。“常规部队”解决常规性疾病问题,“特种部队”解决疑难杂症问题。最后,江西要把全省最具优势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壮大,这样,江西在全国大卫生、大健康产业中,才能取得一个比较大的份额。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

  江西中医药

  要进一步扩大与国内国际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在会上提出,江西在中医药交流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江西中医药与国内乃至国际都没有疆界,应该扩大交流。对于热敏灸技术的推广,应该重视转换医学的研究。应鼓励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相结合,用现代医学方法促进中医药的研究,既可以走传统医学途径,也可以走中西医结合、多学科发展,可互相补充,不能彼此对立。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张伯礼

  大健康产业在江西大有前途

  江西中医药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深厚,应该更好地把现有资源利用好,把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还要把江西中医药文化更好地发扬光大。

  江西拥有庐山、井冈山等很多优质旅游资源,应该把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健康养老、健康扶贫等结合起来。所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张伯礼认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在江西大有前途。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

  江西要打造中药材的“大品种”

  在国家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大健康产业、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政策背景下,江西在中医药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首先,江西中医药有悠久的历史,中国古代四大地方医学流派中有“一个半”发源于江西;其次,江西也是一个中医药资源大省,中药材种类、数量都极为丰富;此外,江西还有一批有实力的制药企业。在这些优势条件下,江西在中医药强省建设方面也做出了不少成绩,而且有多个地方做了相应的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

  而在江西中医药产业打造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认为,江西要打造中药材的“大品种”,这个“大品种”首先要体现它的科学价值、临床价值以及市场价值。

  世界中联主席团执行委员林丹乾

  希望泰国与江西在大健康和

  中医药产业方面加强合作

  6月初,江西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率领江西省代表团到泰国中医师总会访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世界中联主席团执行委员林丹乾表示,以后泰国中医师总会和江西省卫生计生委要加强合作,特别是在大健康和中医药产业方面,将会有一个更好的合作计划。

  江西省中医药非常有实力,中医药企业数量多、医疗设备先进、大健康中医药产业基地规模大,是向海外推广的好机会,而泰国中医师总会也准备加强和国内在大健康、大药材生产方面的协作、交流和合作。

  乌克兰东方医学会副主席伟达理

  要把热敏灸技术带出江西、推广出去

  中医艾灸是一种非常好的医疗保健方法,简便易廉,容易被患者接受,并且效果显著,是一个推广和普及中医的好工具。而热敏灸是江西中医特色,可以通过加强与外省中医技术交流的方式,将热敏灸技术带出江西、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喜爱且受益于热敏灸。

  对此,乌克兰东方医学会副主席伟达理称,乌克兰有68%的人相信传统医学,愿意使用传统医学作为自己患病时的主要疗法,他认为,民间传统医学组织是普及中医药的主要力量。

  相关新闻

  我省启动“老有所艾”中医药惠民工程

  南昌晚报讯 吴寒冰 全媒体主力记者 周野 6月23日,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四届夏季峰会在南昌开幕,当天下午,举行了“中医药健康你我他”主题活动暨热敏灸推广“老有所艾”惠民工程启动仪式。

  当天,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中医药健康你我他”主题活动是“中医中药中国行”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将通过展览展示、健康义诊、互动体验等形式,宣传中医药政策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成就,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进全社会对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的认知、认同、认可,努力实现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其中,热敏灸推广“老有所艾”惠民工程是中医中药中国行——江西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健康江西”建设的实施路径之一。通过开展热敏灸文化科普及技术服务推进行动、百场热敏灸健康大讲堂、热敏灸推广基地创建、热敏灸文化传播宣传活动、热敏灸省外推广计划,充分发挥江西原创技术热敏灸在促进慢病康复及强身健体的优势作用,让热敏灸技术走进千家万户,共享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成果。

  据了解,热敏灸推广“老有所艾”惠民工程是充分发挥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创的热敏灸技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把乡镇、社区、家庭作为“治未病”的主要阵地,开展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自艾自灸、互艾互灸的惠民工程。

  吴寒冰 南昌晚报全媒体主力记者 周野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