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生态环境三大保卫战目标确定

2018年06月25日 16: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生态环境三大保卫战目标确定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昨晚正式发布。该意见对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三大保卫战的具体任务和目标做了具体部署,提出到2020年,全国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水体比例达到70%以上,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在5%以内;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70%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15%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减少10%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达到25%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以上。

  ●督察问责

  对生态严重破坏

  负有责任干部不得提拔

  意见要求要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落实党政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至少每季度研究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其他有关领导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相应责任。

  要健全环境保护督察机制,强化考核问责。制定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人大、政府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办法,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严格责任追究,对年度目标任务未完成、考核不合格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评优评先。对在生态环境方面造成严重破坏负有责任的干部,不得提拔使用或者转任重要职务。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违法违规审批开发利用规划和建设项目的,对造成生态环境质量恶化、生态严重破坏的,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没有落实、推诿扯皮、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依纪依法严格问责、终身追责。

  ●总体目标

  生态环境质量

  2035年实现根本好转

  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通过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意见提出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和产业布局开展规划环评,调整优化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此外要推进能源资源全面节约,到2020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同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

  ●三大保卫战

  打赢蓝天保卫战

  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

  比2015年减少25%

  意见提出编制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实行拉网式排查和清单式、台账式、网格化管理,分类实施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整改提升等措施,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018年年底前完成,其他重点区域2019年年底前完成。同时,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到2020年,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的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及珠三角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均下降10%左右。

  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以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整治为抓手,统筹开展油、路、车治理和机动车船污染防治。加快淘汰老旧车,鼓励清洁能源车辆、船舶的推广使用。2019年1月1日起,全国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力争重点区域提前供应。

  此外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重点区域联防联控联治,统一预警分级标准、信息发布、应急响应,提前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实施区域应急联动,有效降低污染程度。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比2015年减少25%。

  打好碧水保卫战

  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消除90%以上

  意见提出要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全面排查和整治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问题,长江经济带于2018年年底前、其他地区于2019年年底前完成。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90%以上。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城市建成区尽早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以渤海海区的渤海湾、辽东湾、莱州湾、辽河口、黄河口等为重点,推动河口海湾综合整治。实施最严格的围填海和岸线开发管控,统筹安排海洋空间利用活动。渤海禁止审批新增围填海项目,引导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消化存量围填海资源,已审批但未开工的项目要依法重新进行评估和清理。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到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推进净土保卫战

  力争2020年年底前

  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要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2018年年底前,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20年年底前,编制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清单,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严格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搬迁改造过程中拆除活动的环境监管。

  要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到2020年,实现所有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全覆盖,基本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第一批分类示范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垃圾焚烧发电。推进农村垃圾就地分类、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建立农村有机废弃物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

  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严厉打击走私,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力争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到2020年,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勘界定标,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全国“一张图”,完成全国自然保护区范围界限核准和勘界立标,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相关法规和管理制度基本建立。

  本报记者 张航 J067制图吴薇 H114

  生态环境三大保卫战

  (到2020年)

  蓝天

  全国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

  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

  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

  京津冀鲁豫及珠三角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均下降10%左右

  碧水

  全国地表水Ⅰ至Ⅲ类水体比例达到70%以上

  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在5%以内

  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70%左右

  净土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

  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达到25%左右

  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以上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