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许动,警察”……

2018年06月27日 11:1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不许动,警察”……

  电梯门打开的那一瞬间,缉毒警察小贾认出了电梯里被两人环绕的那个人——毒贩刘某。他顺势一探身,进了电梯,电光火石间掏出手枪,抵着刘某的脖子,“不许动,警察!”

  有人说,生活往往比小说更精彩。而缉毒民警的生活,却比电影更紧张刺激。

  “我一直不明白,人为什么会吸毒,直到昆哥和阿芬死了,我才想通,其实这一切,都是源自空虚,那是毒品恐怖,还是空虚恐怖?”这是香港缉毒电影《门徒》的开场白,也是缉毒警察小贾的感叹。

  破获特大毒品案

  2014年初,江北警方在案件侦查中发现一条线索:重庆男子罗某长期从云南昭通购买大量麻古运回重庆主城贩卖,每次数量在千克以上。经过半年的侦控,专案组发现,罗某贩毒的活动减少了,但团伙骨干分销人员黄某却活动频繁,他跨过罗某自己从云南组织大宗毒品回渝。又经过一段时间侦查,专案组发现,该团伙分工细致、成员多、层级多、关系复杂,一次收网难以彻底摧毁。

  缉毒民警小贾说,黄某团伙的车辆豪华,最差的都是奥迪A6,车内还装有摄像头,反侦查能力强。专案组几次跟踪,都无法跟上。“他们拿200万元的货,一天就可以全部分销出去,速度非常快,非常疯狂。”

  2015年1月,在江北区一小区,黄某和上家“琴姐”约定见面,讨论下一轮交易事项,专案组顺利将其抓获,现场缴获毒品麻古93.56克、海洛因25.1克、冰毒4.84克,收缴毒资27500元。

  2015年4月,小贾和同事们分成三个作战小组,在江北、渝北、九龙坡,同时将黄某和“琴姐”的上家李某以及来重庆和李某交易的云南人刘某等人捉获,现场缴获毒资210余万元。

  2016年11月,另一名上家刘某,从重庆出发至云南昭通,准备购买大量毒品运回重庆贩卖。专案组立即组织人员赶往云南昭通开展工作,并查明,刘某在云南昭通从上家手中购得麻古约2000颗、冰毒约1公斤后返渝。12月1日,刘某在渝北区某小区电梯内被民警捉获。

  2017年11月,南岸区洋人街323公交车站旁,3名分销人员贩毒时被擒获。

  提起抓捕毒贩刘某的惊险,小贾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当时,民警得知嫌犯刘某已经乘坐电梯上楼,在楼下等待的小贾,立即将3部电梯全部按停。当第一部电梯打开的一瞬间,小贾认出电梯里被两人环绕的那个人就是刘某,小贾顺势一探身进了电梯。电光火石间,小贾掏出了枪,抵着刘某的脖子,“不许动,警察!”还没有回过神的刘某和其同伙,迅速被随后跟进的民警控制住。

  “一个人冲进去,你不怕吗?”记者问。“那个时候真的没有考虑那么多,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抓住他。”小贾回答。

  云南人刘某安排马仔将毒品运到重庆后,专程从昆明飞来重庆,与重庆买家李某见面确定交易,后在宾馆被民警捉获,查获毒资210余万元。刘某狡辩称“钱是拿来买房子的”。

  该案从发现线索到告破,持续了近3年。这是小贾近几年参与的一个特大案,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缴获毒品26487.77克(其中冰毒7279.06克、麻古16976.7克、海洛因1171.9克、K粉1060.1克),扣押车辆3辆,收缴毒资210多万元,打掉了往来于云南重庆两地的特大毒品团伙。

  摧毁特大制贩毒团伙

  在侦破该案的过程中,小贾他们还摧毁了一个重大制贩毒团伙。

  2014年12月,小贾和同事们接到情报,有一名黄姓男子经常往返重庆各区县,进行大宗毒品交易。江北警方经过摸排,发现名叫黄某开的男子背后极有可能隐匿着一个特大制贩毒网络。经过侦查,一个以张某、姚某为首的横跨川渝两地的制贩毒团伙浮出水面。

  2016年4月6日,专案组分成四个小组同时展开收网行动。4月6日16时许,第一行动小组在渝遂高速公路西眉镇下道口附近加油站,将准备进行毒品交易的姚某、刘某、王某捉获,当场查获冰毒可疑物11909.1克,同时查获王某贩卖给姚某的自制手枪一把以及子弹1发。

  4月6日19时许,第二行动小组在永川某小区门口抓获犯罪嫌疑人罗某,随后搜查出一批制毒工具,以及冰毒液体5205.8克,冰毒414.6克,麻古2759.76克,麻黄素28.4克。

  4月6日21时许,第三行动小组在渝中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开。民警在黄某开家中查获麻古1100.8克,冰毒51.39克,冰毒液体1073.1克。

  4月7日,第四行动小组在成都市金牛区某小区内将毒品上家张某抓获,在其家中缴获麻黄素60500克,麻古1350.71克。

  4月10日,民警在王某租用的成都市金堂县某小区租赁房内,查获冰毒29.44克、冰毒液体62504.39克以及子弹21发。

  “罗某和黄某开一起研究制毒技术。他们从四川金堂买来毒品,融化,加入其他东西,然后结晶,制造毒品。”小贾告诉记者。

  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查获固态冰毒13.2公斤,液态冰毒68.8公斤,麻古8.5公斤,制毒原料麻黄碱60.5公斤,扣押涉案车辆6辆,捣毁永川、四川金堂制毒窝点2处,缴获仿“可尔特”手枪1把、子弹22发,以及制毒工具一批。

【编辑:董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