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工科”专业 你选了吗?

2018年06月28日 11: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新工科”专业 你选了吗?

  参加今年高考的学生们。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 摄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嘉敏、李直建、周伟良、徐静、陈昕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

  昨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发布了《2018广州日报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对587所高校90个学科进行科学评价;“排行榜”为当下广大考生填报志愿提供了科学参考。而记者在梳理广东高校近两年新开设的专业不难发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和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理工科类专业,正成为近两年高校新开设专业中的“新爆款”。这些“新爆款”专业,也是你的首选吗?这些新开设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记者为此进行了专题采访。

  趋势:近两年广东高校新增爆款专业均为理工类

  不管是科技创新还是技术进步,理工类专业人才都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截至2016年底,广东省理工类本专科在校生占比达到37.89%,广东还在鼓励高校增大理工类专业招生比例。对技术性人才的紧迫需求以及当前广东高等教育理工科院校和理工科专业不足的现象,使得广东下大力气推进高校理工科院校和理工科专业的建设。

  梳理近两年广东高校新开设的专业不难看出,新理工科专业蹿红,成为各个高校开设专业中的主流。以广东省为例,2017年广东省49所高校144个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其中理工类专业86个,占比59.7%。今年广东49所本科高校新增134个专业,新增的专业中,同样是理工类成为主打。

  以汕头大学为例,今年该校新增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与新媒体、统计学、食品安全与检测、海洋科学8个专业,都是理工科。

  梳理近两年高校开设的专业不难发现,近300个专业中,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生物医药、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这些专业正成为当下广东高校热门专业中的“新爆款”。广州大学为适应省市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需要,今年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同样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招生专业的还有广东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广州商学院、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近两年来新增该专业的广东高校至少有14所。

  而开设了机器人专业的广东高校近两年至少有12所。近两年开设了人工智能方向的学院或专业的广东高校至少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6所。

  高校: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人才需求

  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互联网……这些广东高校新爆款专业关键词的背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生,而如此快速的增长和发展必然会引发大量的人才需求。

  根据《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到2020年,制造业智能化要深度渗透,机器人及相关配套产业产值达1000亿元,万人机器人数量达到100台。与这个规划相适应的是,广州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等高校,都在近一两年间增设了机器人相关的专业。

  “佛科院新增专业均和佛山本地经济产业结合紧密,拥有丰富的师资教学条件,将为佛山城市发展尤其是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佛科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称。

  “机器人工程专业,主要对接东莞市机器换人项目,为东莞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培养人才。”广东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李炳副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学院开设这些新的专业,是基于为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东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逐步形成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的专业体系和布局。

  高校服务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是重要职能之一。近两年新增的专业也体现了这一点。深圳是经济中心和科创中心,对经济人才和科技人才需求旺盛,金融人才和科技人才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招生办主任张韶峰介绍新增的金融工程专业将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开设计量金融和金融科技课程的专业,以培养大量广受国际投资银行和金融机构欢迎的未来金融行业领袖。

  报考与就业

  这些高校新增加的爆款专业,又是否受到考生们的认可呢?这些新增的爆款专业,今后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如何?

  有新专业一开就受热捧 学生报考踊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佛科院了解到,去年开始该校开设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器人产业班)的特色专业。尽管是个新专业,但考生们的报考热情却不低。去年,该专业在广东省招收40名学生,最高分为548分,最低分为494分,是该校理科类专业中分数线最高的。而即使在今年,该院副院长刘军也预计,这一专业依然会受到追捧。

  部分新专业在试水一年后,今年也将迎来扩招。去年,广东科技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理科类计划招生100人,最终实际录取140人。今年,该校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计划招生180人,扩招幅度不小。

  此外,记者从东莞理工学院公布的2018年招生计划获悉,今年该校新增的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计划招生78人,网络安全管理计划招生58人。而广东科技学院新增的资产评估专业计划招生60人,机器人工程专业计划招生100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计划招生150人、产品设计专业计划招生160人。

  广东科技学院招生班主任刘金文分析,特别是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产品设计这类“新工科”专业,符合目前市场需求潮流,又具有科技创新发展前景,社会关注度较高,应该会受到考生及家长的青睐,报考踊跃。

  人才缺口较大 “薪情”看好

  在根据佛山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新增招生专业后,佛科院招生办负责人认为,招生将和本地经济未来的发展结合得更加紧密,学生的就业前景也将更好。佛科院校方负责人透露,目前机器人产业学院已经有嘉腾、新鹏、泰格威等企业,还会有其他的企业陆续加进来。企业会根据学生的表现,双向选择。“已经有毕业生在这些企业工作,收入比同行一般制造业的收入会高一些。”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军说。

  据广东科技学院副院长陈标新介绍,新专业的就业前景不错。比如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就业方向是人工智能开发、智能制造类高科技企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就业方向是大数据公司、互联网平台企业,产品设计专业就业方向是工业设计、大型制造类企业;这几个专业对应的都是东莞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新兴产业,人才缺口较大。

  智通人才就业顾问王茜告诉记者,就智通人才网提供的信息来看,自动化工程师、机器人工程师、机器人教学导师、算法工程师、机器人仿真工程师、机器人安装调试工程师、智能制造方案研究员等岗位,其月薪7000~20000元不等;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主要是运维网络信息安全,相关专业一般在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从事与安全相关的机密岗位;数据科学、大数据技术专业相关的数据分析师、数据库开发与管理(DBA)、数据工程师等岗位的薪资水平大约为10000~30000元/月。

  师兄师姐说 “机器人产业班干货满满”

  去年报考了这些新爆款专业的学生,在读感受如何?就读于机器人产业班的大一学生陈楷镟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主要是兴趣使然:“我在广州读中学,有企业赞助我们班做智能教室方面的设计,就开始慢慢对机器人感兴趣。”

  陈楷镟开玩笑称,报考这个专业“干货满满”,要有熬夜的准备:“大一主要是打基础,学机械制图等,大二大三的课程难度会比较大,需要投入时间去认真学。加上我们是3+1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集中在前三年,如果同时还想兼顾几个实践项目,压力会比较大。” 经过大学一年的专业课程学习和课外自学,陈楷镟对机器人有了更多的理解。最近,她正参加大学生挑战杯,主要研究机器人的步行方式。

  同为机器人产业班大一学生的周裕是佛科院醒狮战队的一员,今年5月,该队伍获得了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18机甲大师赛南部分区赛季军。“这是佛科院首次参赛,我主要负责空中机器人的结构设计。”周裕表示,他平时就对动手的东西有兴趣,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还会自学和请学长老师们指导。

  提醒: 不适合自己的 最终是别人的热闹

  大学专业历来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说法,在新专业不断涌现的同时,不少过去曾经受热捧的专业也逐渐退出了佛山高校的招生舞台。

  2016年,由于工科比重偏低,与国内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佛科院大刀阔斧地砍掉了15个专业,包括园林、康复治疗学、应用心理学等。据悉,被戏称为“保安专业”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曾是“爆款”专业,正在此次停招名单中。东莞理工学院学校近年对日语专业停止招生。校方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东莞市经济转型、行业发展及结构调整,导致市场需求不足,专业对口就业率低。

  是否会出现入学时还是热门专业,毕业时却成了“冷门”专业的现象呢?对此,有高校表示,高校开设新专业均会经过评估,非常慎重,这些新开设的专业已经考量了行业未来的发展需求,因此不大可能短期内出现变化。广东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李炳副也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专业招生规模也会随之变化,但这需要一个过程。近3年广东省仅有两所高校的5个专业向教育部申请撤销专业,停止本科专业招生。

  如何正确看待这些“爆款”专业?佛山生涯管理研究院院长、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周小健建议,考生可关注每年麦可思发布的《中国大学就业报告》,避免选择就业前景不佳的专业。关于热门专业要冷静看待,还是从个人特质出发,不适合自己的,纵然劳动力市场再火爆,最终也是别人的热闹。周小健认为:“从个人生涯发展的角度,无所谓绝对热门,如果是你个人喜欢、适合,愿意深入和追随,每个职业都会有爆发点,那个行业都会有自己的春天。”

  佛山生涯管理研究院院长、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周小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填报志愿终究是孩子自己的决定,家长老师全力支持协助但千万不要“越位”,作为当事人的考生也千万不要“缺位”,毕竟无论志愿如何填报,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是考生自己要亲自面对的。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