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有多少“小胖墩儿”“眼镜侠”?这个数据告诉你

2018年06月28日 13:07 来源:共青团中央 参与互动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要为世界近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青年健康是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幸福生活的根基,关系国家民族未来和亿万家庭福祉。然而,越来越多的健康问题已经突出地摆在了青少年面前。

  2017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人肥胖率达到12%左右,而且增长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在青少年群体中肥胖率的增速尤其明显。 据媒体报道,部分地区中小学生肥胖率已经超过20%,这就意味着校园里每5个孩子,可能就有一个小胖墩,青少年超重肥胖现象已经日趋严重。

  与此同时,我国青少年近视率不断飙升,近视人数居世界第一,并且呈现出低龄化倾向。2014年,初中生近视率为74.36%,高中生近视率为83.28%,“眼镜侠”比比皆是。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加,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

  以抑郁症为例,如今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疾病,全世界大约有3.4亿人患抑郁症。根据媒体数据显示,我国抑郁症患者数量不断增长,目前已经达到9000万之多。越是发达地区发病率和抑郁症人数比例越高,并且低龄化倾向明显。

  根据原国家卫计委疾控局2015年公布数据显示,15岁到24岁青少年感染艾滋病人群占比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尤其是青年学生患病疫情增长较快,在15岁到24岁青年感染艾滋病人群中青年学生感染人数占比从2008年的5.77%增长到2014年的16.58%。

  除此之外,吸烟、吸毒、乱用药物、高危性行为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都在严重危害着青少年健康。

  一组组数据,在为我们敲响警钟,青少年健康事业和健康中国建设将向何处去?

  安旭:

  我叫安旭,黑龙江齐齐哈尔人,从事教练职业有16年了。我从5岁开始学习滑冰,大概滑了13年。退役后我还是很想从事跟冰雪有关的工作,所以我选择了滑冰教学的工作,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冰雪带给他们的乐趣和技能。

  孩子们刚开始学习滑冰的时候,大概每星期一节小课,每节课是半小时,有了兴趣以后每个星期由一到两次的课逐渐增加到三到四次,滑到一定水平的时候,我们就会让孩子去参加中国花样滑冰等级测试,通过基础一级二级,一直到五级。这个过程就是业余到专业的一个跨度。

  马蓉蔚(北京市海淀实验小学学生、北京市花样滑冰锦标赛小选手):

  从滑冰以后我就很少生病了,因为我小时候经常生病,所以爸爸妈妈就让我学习了滑冰。我觉得我在这项运动中收获了要勇敢地去尝试,而且要用正确的方法坚持不懈刻苦地训练和练习。

  安旭 (80后青年花样滑冰教练)

  在学习滑冰的过程当中,孩子收获一项专业技能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力,然后勇于克服困难、挑战困难。

  武大靖 (2018年昌平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 :

  我是一个运动员的身份,那我想传递给观众朋友们,我们要全民健身,要健康健身,要科学健身。我觉得是这样的,从我的角度来讲我呼吁大家多多找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向来进行身体锻炼。只有做到全民健身,我觉得这一天才是阳光才是快乐的。

  张娟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教授):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生活的发展,家庭的膳食营养日益得到改善,青少年的营养状况也得到了我们国家的高度关注。

  2007年(实为2000年)农业部、教育部等多个部委联合发起了“学生营养奶计划”;2011年又启动了农村青少年的“营养改善计划”。这样一系列的国家行动实施以后,我们也发现青少年的营养状况不断得到了改善。那么近期的一些监测数据也告诉我们全国青少年的营养不良全面大幅度下降,7到18岁各年龄段营养不良的检出率均呈现下降的趋势。我们国家青少年中度和重度营养不良的现象基本得到了消除。

  我们研究发现在青少年群体中超重和肥胖快速增长,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身体活动不足,静态行为时间过长是造成青少年群体超重肥胖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赵佳旭 (北京高校心理咨询师):

  我是心理咨询师赵佳旭,目前在北京的四所高校里面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现在来做心理咨询的人还是以青年人居多,可能也是因为我接触的青年人多吧。我感觉现在来做心理咨询的人比过去多了很多,可能也是青年人更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了。

  目前来说我觉得见的比较多一点的就是,比方说学习压力,适应问题,还有就业上的压力、抑郁等情况。

  其实大脑和人的器官是一样的,你看毛孔可以生病,眼睛可以生病,鼻子可以生病,大脑它作为一个器官它也是可以生病的。生病的时候吃药就可以了,就怕你不去治疗它。其实真的是有问题的话去接受医疗,接受治疗,接受专业的诊断,这是我们所提倡的。

  屈智勇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随着转型期社会环境的变化,我们国家青少年心理问题也有所上升。部分青少年中出现了一些心理和行为的问题,比如焦虑抑郁退缩,还有校园欺凌等攻击性或者说暴力性的倾向,甚至还有个别的还出现了一些违法犯罪的行为。在这个方面我们要加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工作。

  我们党和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等文件。2016年(原)国家卫计委、中宣部等22个部门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具体政策举措。注重加强对青年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青年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

  李晓丹 (北京大学红十字会前会长、防艾志愿者)

  我还在上初中的时候就在电视上看到了彭丽媛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拍摄的公益广告,当时我就对这个群体和这个艾滋病特别的好奇。2012年我进入北大哲学系读书,成为了一名学校的红丝带志愿者。那个时候我肯定没有想到这日后成了我的使命,更是一份事业。

  四年前在我上大二的那个暑假,我跟同学第一次能够来到安徽阜阳阜南县。在离开的前一天我希望帮助孩子们实现一些愿望。一个六岁的小女孩真真,平时基本上都在低着头,也不太跟别人交流。那天我就问她,真真你写的愿望是什么?然后最下角几个歪歪扭扭却很认真的几个字让我大夏天站在那眼泪不断地往下流,那张小纸条我一直保存着。她在上面写道:“我的愿望是,明天是我的生日。”我第一次感受到一种特别大的肯定和鼓舞。我觉得我们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荣怡媛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跟孩子们待了这么久,我会觉得我们不仅仅是要关注到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也要更多地去关注到他们的心理健康。

  张玺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

  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是在去年(2017年)的9月份的时候去大凉山,当我给孩子们上完课以后,一个孩子悄悄地拉着我问:“张老师,我们的病将来能被治好吗?”当时给我的触动很大,我觉得孩子们心里有非常多的想法,他对未来有非常多的疑问和恐惧。在未来的工作当中,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他们的内心,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都能了解到他们真实的想法。

  李晓丹 (北京大学红十字会前会长、防艾志愿者)

  我们有很多的志愿者在学校里面也在主持青春健康的防艾同伴教育。我们去过社区,到过医院,到过工地,也在各个院系针对新生开展相关的培训。我们就是要去关注两点,一个是自我保护,一个是反歧视。 特别是自我保护在青年人当中对于青年人的健康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一直都在跟别人讲,这些孩子们即使生来坎坷,但从未失去爱与被爱的本能。他们心里从来不缺少爱,他们怀着满满的爱在等待。我有时候都在想我们做的这些意义到底有多大,我们能带给孩子们什么。这种陪伴又对孩子们意味着什么。但是转过头来又在想,如果我们不做谁去做, 如果我们现在不做,什么时候去做。所以,我们愿意去相信青年的力量,愿意去做出一些改变。

  目前,在我们的青少年群体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不容乐观, 比如吸烟、吸毒、乱用药物、高危性行为等等,严重侵蚀着青少年健康。为此,国家也在青少年群体中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着力加强健康教育。 比如广泛开展禁烟宣传,让青年成为支持禁烟、自觉禁烟的主体人群;重点做好完善艾滋病、性病的防治工作,提高青年群体的自我保护意识;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青年学生群体对毒品及其危害性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确立了青年健康事业的发展目标:持续提升青年营养健康水平和体质健康水平,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0%;有效控制青年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率,青年心理健康辅导和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

  在党的重视和关怀下,青年健康水平必将迎来较大提升,到2025年中国青年必将以更加健康的身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澎湃的青春力量。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