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疯狂货车”上百“保护伞”现形 122名人员被查处

2018年06月29日 15:48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塌方式腐败!“疯狂货车”上百“保护伞”现形 122名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被查处

  央视网消息: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说起大货车,给人的印象就是肆无忌惮地疯狂违章,超载、超速、超限、闯红灯。恶性竞争之下,这些大货车经常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行人死亡。

  大货车如此横行,对此负有主要监管责任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为什么会视而不见呢?原因就一个,他们已经沦为这些“疯狂大货车”的“保护伞”了。

  本月25号,哈尔滨纪委、监委 发布通报,向社会公布了对 122名 为疯狂大货车 充当“保护伞”的领导干部、以及公职人员的查处情况。

  从这份通报中可以看到,在这122名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中,既有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也有多个 区交警大队的大队长、中队的中队长,以及普通民警。涉及人数多,级别高,违纪违法手段多样,性质恶劣,影响极坏。此前,哈尔滨市 纪委监委 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疯狂大货车问题,于去年10月23号成立了联合专案组,经过七个多月的调查取证,终于将这些隐藏在疯狂大货车背后的保护伞 一一揭开。

  治理违法大货车牵出幕后保车团伙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1023”专案组成立之初,一个奇怪的现象就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

  所谓保车团伙,就是帮助违法的大货车,通过非法利益输送,向负有监管责任的交警部门寻求保护的犯罪团伙。

  保车团伙:收车主费用 行交警贿赂

  经过大量取证,共有六个保车团伙相继浮出水面,比如其中名叫姜勇的一个保车团伙头目,在向寻求保车的车主收取一定费用后,共对车队所经过区域 沿途不同的辖区大队、下属多个中队的21名交警,行过贿。

  保车团伙落网 专案组发现“保护伞”

  警方在以 涉嫌干预执法、强迫交易等罪名,将这六个保车团伙的头目控制后,专案组通过研判,发现公安交通警察队伍中,隐藏着多名 为疯狂大货车 充当保护伞的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继续来看报道。

  根据线索,一个名叫“二宝子”的人引起了专案组的注意,此人自称是哈尔滨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王伟的司机。

  特殊路条助疯狂大货车畅通无阻

  专案组发现,王伟同时还对多个车队的违法运营提供保护。

  按照哈尔滨市政府的规定,晚上10点到次日5点,允许大货车通行。

  而为大货车违法运营提供保护的王伟,当然也会从中获利。

  系统性“保护伞”曝出塌方式腐败

  就在本月(6月)1号,哈尔滨市南岗(四声:杠)区法院 公开开庭审理了 哈尔滨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 原副支队长王伟涉嫌受贿、介绍受贿一案。而据专案组调查,为大货车疯狂违法运营充当保护伞的,绝不仅仅是王伟一人。

  2011年,哈尔滨市的郭成山承包了一个建筑垃圾运输项目,他想方设法结识了当时的顾乡交警大队大队长明常清。

  看似转让房产 实则低买高卖受贿

  后来,明常清还给郭成山5万元现金,并将自己的两套房子,以205万元的价格,顶账给了郭成山,这个价格,远高于当时的市场价。郭成山在扣除了为明常清支付的110万元房款后,又给了明常清100万元现金。此后,在明常清的“关照”下,郭成山的20多辆车,始终超载运输,却一辆也没有被扣过。

  震惊!13个大队有12名大队长涉案

  专案组调查发现,在哈尔滨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下属十三个交警大队中,有十二名大队长, 存在涉嫌为大货车违法运营提供保护的行为。除了这些在各辖区执法的交警大队,可在全市范围内执法的 哈尔滨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 巡逻大队,在处理大货车违法行为时,同样存在问题。

  滥用职权销违章 违规降低处罚标准

  不少违法驾驶员在接到民警现场开具的行政强制措施凭证后,便想方设法找到哈尔滨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巡逻大队 的副大队长李名实,和违章处理科科长罗广学,以达到免于处罚或减轻处罚的目的。

  而违章科的两名民警接到批示后,伪造档案材料,过程中,也不同程度收取违法驾驶员的好处。

  为保护大货车违法运营,李名实还违规使用公安交警系统的授权,私自将电子监控拍摄的大货车违法行为删除。

  11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通过7个多月的调查,6月25号,哈尔滨市 纪委监委发布通报:针对这 122名 为疯狂大货车 充当“保护伞”的领导干部、以及公职人员,其中11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11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有的予以免职。

  交通城管等部门人员不作为受处分

  这122人中,还包括 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城管执法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的22名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

  办了不该办的和该办的没办 都得办!

  此案重要的启示之一在于:办了不该办的和该办的没办,都得办!哈尔滨交警支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触目惊心!作为公职人员收人钱财替人消灾,这是办了不该办的事,受到严惩自在意料之中。而当地城管和交通运输部门相关人员因“不作为”同样受到处分,这是该办的事没办。相比系统性、塌方式这样的显性腐败,该办的没办这种“不作为”可以说是一种更隐蔽的隐性腐败,但它的危害同样是显性的!

  所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对此案的处理,应该让更多的人警醒,“不作为”式的隐性腐败,同样在被监督的视野之内!而且说到监督,此案还给人民群众提了个醒,纪委监委正是在交警部门对问题大货车查处之薄弱和群众反映之强烈的对比中,发现了问题。所以,眼睛雪亮的群众监督还真不可妄自菲薄。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