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好产学研合作 破解企业“人才荒”

2018年07月04日 14: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用好产学研合作 破解企业“人才荒”

  黄江21家企业在东莞理工学院进行产学研校企合作、人才对接等交流活动。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高校人才有限,不要一来就跟我说要人,人才要共培共育,校企合作越早越好。”在人才对接交流会上,黄江21家企业频频提到希望高校提供人才支持,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贺定修抢在企业负责人发言前作发言。

  6月27日下午,黄江镇民营办带领21家企业先后前往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东莞理工学院进行产学研校企合作、人才对接等交流活动,企业负责人与高校各学科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气氛热烈。由于交流会时间较短,每家企业仅有两分钟的发言时间,因此企业都迫切表达对人才的渴求。

  200多家中小企业“望才止渴”

  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距离会议开始还有10分钟,会议室里早已坐满企业负责人及各学科教授,大家频频互换名片,抓紧时间进行自我介绍。

  “近年我们的订单量大幅增长,但由于缺乏人才,现在还在赶去年的订单。”广东欧科空调制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科”)人力资源经理张汉波开门见山,直言企业每年急需大量人才。

  从2010年至2017年,欧科中央空调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5%,每年营业额增加1亿元。目前,欧科已在全国各地设立26个办事处,跻身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二十名,且产品远销中东、东南亚、欧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

  会议结束后,张汉波与相关学科教授互加微信,双方均表示希望今后加强沟通,探索更多产学研合作模式。

  从参加校企对接活动的企业名单来看,除了欧科、东莞市灵狮小镇园区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狮小镇”)、广东国泰达鸣精密机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等企业,更多的是名气不大的中小企业。

  黄江镇民营办主任张志来表示,近年黄江企业转型发展步伐加快,对先进技术与中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今年以来,民营办共走访200多家中小企业,企业几乎无一例外都提到“人才荒”等问题。

  “过去三年,黄江多次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从现场对接情况看,今年的效果最好,很多企业意识到人才精准对接的重要性。”张志来说,在东莞理工学院召开的交流会上,与会人员就产学研合作进行充分讨论,时间持续到晚上7时许。

  东莞理工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运建告诉记者,近年校企之间的对接越来越精准,针对性越来越强。

  企业与高校共培共育人才

  作为临深镇街,黄江与邻近的深圳镇街相比,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很大短板。黄江要成为“小深圳”,急需加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能力。“很多中小企业自身研发能力有限,借力高校是提升能级的重要途径。”张志来坦言,中小企业路子窄,接触高校的机会少,很难找到“合适人才”。

  “招人难,留人更难。”东莞市镒凯模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镒凯模具”)黄经理说,去年公司为了招5名外贸人才,千里迢迢跑到江西招人,现在留下来的仅有一人,“招聘成本太高”。镒凯模具承接大量模具配件、精密轴心FA自动化机械零件和精密测量工具等加工业务,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及欧美、东南亚等国家。2017年3月,黄江镇结束持续31个月的进出口总额负增长,镒凯模具的订单量大增。

  “人才储备不足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黄经理说,镒凯模具很少有机会与高校进行接触,“去年我们到东莞理工学院的招聘现场会进行招聘,应聘者寥寥无几”。

  黄经理坦言,企业招聘人才是双方互相选择的过程,不是“一锤子买卖”。“这次政府出面牵线搭桥,不仅打通企业与高校之间交流的通道,降低企业招聘成本,更为我们创造人才储备的条件。”

  目前,镒凯模具正在与东莞理工学院加紧进行沟通对接,下一步拟将开展项目研发合作,并就人才储备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如何破解“人才储备难”是与会企业热议的话题,这方面,东莞倍力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力扣”)作出了有益探索,去年通过黄江政府组织的产学研对接会与东莞理工学院共建研发中心。

  “从入学开始,我们有计划地将研发案交给学生进行研发,通过这种模式与高校共培共育人才。”倍力扣负责人告诉记者,研发过程中学生会到企业参观学习,企业也会到高校沟通交流,通过三四年的互相选择,学生的就业意向基本确定。

  作为“倍增”企业,东莞市海陆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陆通公司”)与高校展开的产学研合作更为成熟。2017年3月24日,海陆通公司与东莞理工学院共建的校企联合研发实验室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企业至今已投入30多万元用于升级设备等。通过联合实验室的延伸,海陆通公司近两年来增加在东莞理工学院的招聘,通过引入该校电子工程、国际贸易和英语等专业的学生充实企业的人才队伍。

  黄江民营办表示,截至目前,总共有六七十家企业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实现与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

  企业向高校“订购”人才

  越来越多黄江企业看到产学研合作带来的实惠,主动寻求合作的需求愈发旺盛。“我们平时走访企业时都会有意识推动企业寻求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张志来表示,过去三年,黄江民营办每年都会不定期组织两场左右的产学研对接活动,带领黄江企业和东莞、广州、深圳等地的高校、研发机构寻求合作。

  “企业应该为高校创设更多活动交流的平台,我们计划8月在东莞理工学院建设一个实践基地,接下来还打算在灵狮小镇建设创业创客空间。”灵狮小镇总经理潘俊鑫说,现在灵狮小镇已经有60多家意向企业进驻,这些企业大部分是创意设计公司,“将来灵狮小镇需要大量研发设计人才,我们希望政府能够提供更多交流活动,让我们尽早参与人才共培共育。”

  对此,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杨敏林表示,学院十分支持与黄江企业在科研、重大项目申报以及人才输送等方面深入合作。在他看来,高校的优势在于整合资源,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服务和支撑地方产业基地的发展。

  近日关于华为东莞基地“大搬迁”的各类消息升温,莞深融合的话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当前,黄江面临着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莞深一体化以及东莞东部产业园片区对接深圳发展的历史新机遇,已经成长为产业投资热地。

  在吴运建看来,黄江的区位优势越发明显,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量有增无减,面对“粥多僧少”的人才环境,人才的精准对接将更为重要,企业须尽早向高校“订购”人才,进行人才储备。

  南方日报记者 韦基礼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