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原理发师”:一把“电推子” 解决大问题(图)

2018年07月05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图为,“高原理发师”李斌正在带徒传授技艺 丁冬 摄
图为,“高原理发师”李斌正在带徒传授技艺 丁冬 摄

  中新网武汉7月5日电 (丁冬 高仕红 徐金波)仲夏时节,在青藏高原西南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仲巴公路工地,中铁十一局集团的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皑皑白雪中开垦着荒原之路。为解决这片高原无人区工友们的“帅气阳光”问题,项目部试验室主任李斌用一把“电推子”,让员工们与自然和谐相处。

  和谐自然 自头伊始

  正在新建的仲巴公路全长146公里,是连接西藏西部、青藏高原西南部阿里地区北线与南线的重要交通通道,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由中铁十一局承建,施工工期紧、任务重、条件艰苦。

图为,“高原理发师”李斌正在给工友理发 丁冬 摄
图为,“高原理发师”李斌正在给工友理发 丁冬 摄

  5日清晨,当太阳从绵延起伏的喜马拉雅山脉升起,阳光下群山叠嶂、巍峨雄壮,深邃湛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洁白的云彩。位于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境内的中铁十一局集团一公司仲巴公路项目拌合站也活跃起来,清一色留着板寸头的员工一个个精神抖擞,在日光中列队点名。

  一个多月前,这些精神抖擞的小伙子们,还因为头发长且凌乱,被项目经理仇诗远调侃,说他们的凌乱头发与周围蓝天白云的原生态美景不太“和谐”。

  仲巴公路项目地处海拔5000米的高原无人区,拌合站距离镇上最近的理发店也有110公里,且沿途不通班车。如果项目部派车安排大家去镇上理发,沿途不仅要经过蜿蜒曲折的山区结冰道路,而且一趟就需颠簸两三个小时,交通安全问题也让人揪心。加上高原高寒地区昼夜温差大,如果经常洗头洗澡,容易感冒引发脑水肿、肺水肿等高原疾病,驻地医生一再叮嘱他们减少洗头洗澡的频率。

图为,中铁十一局建设者在海拔5000米的仲巴公路凿路作业 丁冬 摄
图为,中铁十一局建设者在海拔5000米的仲巴公路凿路作业 丁冬 摄

  施工两三个月下来,素来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们已不再“阳光”。和仇诗远一样,为小伙子暗自着急的项目部试验室主任李斌毛遂自荐,“我有一把‘电推子’,平常也会给自己理下头发,不如我给大家‘拾掇拾掇’”。大家异口同声“我看行”。

  和谐自然,自头伊始。就这样李斌为拌合站的小伙子们理了清一色的“板寸”造型。几个恋旧的小伙子虽然有些依依不舍,但几天下来精神十足且清爽清新的形象,也出现在镜子里、水影中,与驻地附近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把“电推子” 解决大问题

  中午,雅鲁藏布江源头的溪流开始解冻,蜿蜒的溪水缓缓在拌合站旁流过,波光粼粼反射着耀眼的光芒。这是一天中阳光最炙热的时段,也是李斌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自从板寸头流行以后,李斌的宿舍就成了不挂招牌的理发室,试验室主任成了工地小有名气的“高原理发师”,工友们此刻会三五成群地慕名而来理发。

  “理发室”开张没多久,项目部安全总监黄维民对李斌竖起大拇指说:“你这把‘电推子’,可帮了我的大忙。”原来,黄维民在巡查工地安全时发现,部分施工人员的安全帽没有正确佩戴而是斜挎在腰上。黄维民三番五次地叮嘱并纠正大家正确佩戴安全帽,效果并不理想。几经询问才发现,农民工兄弟们由于长时间未理发,头上戴安全帽时间久了,闷热多汗,长发遮眼,影响作业视野视线。

  于是,他们有的干脆把安全帽斜挎在腰间,看到项目安全管理人员检查时,赶紧把腰上的安全帽接下来,应付着戴在头上。安全员们一走,他们头上的安全帽又回到了腰间。这一安全意识淡薄的行为,一度让安全总监黄维民有些无奈。如今,随着李斌的义务理发室开张,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可是最近,“高原理发师”李斌又显得心事重重。他说,仲巴公路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施工工期十分紧张,试验工作贯穿工程项目始终,自己作为项目部试验室主任,既要深入现场,取样检测、盯控砼施工配合比,又要复核大量的试验数据资料。

  面对纷繁复杂的业务工作,李斌坦言,尽管自己的一把“电推子”解决了工友们青春亮丽形象的大问题,免去了大家长途跋涉颠簸的辛苦,但只有收徒、壮大服务力量,才能更好地服务工友需求。

  最初,李斌发动试验室的同事充当理发的帮手,免去工友们排队等候的麻烦。可是没过多久,帅小伙子们“李哥,能不能给我们搞时尚点,和女朋友视频聊天更精神”的声音多了起来。作为过来人,李斌理解小伙子们的心思。

  为此,他经常抽空上网细心浏览时尚发型的样式,利用出差到拉萨的机会,专门跑到理发店学习技艺,先尝试为试验室的同事理不同样式的短发,并不断改进。虽然有时效果并不如预期,但偶成“佳作”,也会成为同事们、工友们一连数日津津乐道的话题,他也乐此不疲。

  夜晚,高原上的气温骤降,溪水流淌的声音渐行渐远,大地渐渐沉寂下来,只剩下天上繁星闪烁。这个时候,李斌会把玩一下自己的电推子,给自己修剪一下鬓角、胡须。他说这不是洁癖,而是希望每天把自己整洁干净的一面留给自己的同事和工友。(完)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