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6岁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这个90后老师有多牛?

2018年07月06日 14: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6岁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林泽生在授课。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童丹

  21岁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优胜奖,22岁放弃18万元年薪和保送研究生资格成为技师学院的普通老师,26岁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就在6月28日刚刚结束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广州工贸技师学院老师林泽生带领学生夺得CAD机械设计项目全国第一。在这个90后的年轻老师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当下年轻人不同的认真和执着。

  带领学生冲击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是林泽生的短期计划,而把世界技能大赛成果转化为可以普及的日常课程是这名老师的中长期规划。

  成绩优异为家里省钱

  1991年,林泽生出生在广东揭阳惠来县的一个村庄里,父亲是一名木匠。与很多潮汕家庭一样,家中兄弟姐妹众多,排名第四的林泽生上面有三个姐姐,后面还有一个弟弟。父亲的木工活做得好,但是也很难维持家中生计。“家里很穷,父亲也经常会把家里真实的经济状况和他辛酸的经历讲给我们听,激励我们奋发图强。”如今已经成为广州CAD机械设计集训基地负责人的林泽生向记者聊起小时候的生活时最大的感受,仍然是“挺穷的。”

  贫困并没有影响父亲对儿子的教育。林泽生能走路时就已经开始学习木工活,8岁做了第一个木门赚到了第一笔手工费。在学习上,父亲也毫不放松。尽管自己只是小学二年级的水平,但父亲希望儿子能够多多读书。

  无论是小升初还是中考,林泽生凭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当地的私立学校,也获得了学费、住宿费、伙食费等学杂费全免的资格,为家里减轻了很多负担。

  为世界大赛延迟毕业

  2010年,首次离开家乡,林泽生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入读机械与汽车学院。熟悉的木工活强化了他的空间想象力,这在大一时的工程制图专业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手工制图很优秀,但刚刚接触的计算机二维绘图遇到了困难,这个难题用了3天克服了。”解决了计算机使用问题后,林泽生在工程制图方面展现了强大的优势,并系统学习CAD机械设计。2011年7月,参加广东省CAD图形技能与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同年8月参加第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

  2012年,他由华工推荐参加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广东省选拔赛获得第二名,随后在全国选拔赛上获得第三名入选国家集训队。此时林泽生刚刚是一名大二学生。

  在国家集训队,经过3轮淘汰赛严酷筛选,林泽生均以第一名的好成绩杀出重围,正式成为CAD机械设计项目中国参赛选手,2013年7月代表国家参加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并最终获得了优胜奖。

  这位国手在比赛结束回到学校后,着手开始“补考”。林泽生的大四生活一部分时间都是在应付补考。因为国家集训队是全封闭了一年时间,所以很多科目申请了缓考。也因为一门补考科目的“乌龙”,导致林泽生比同届同学晚了2个月才拿到毕业证。同样是在大四,林泽生以外聘教师的身份在广州工贸技师学院做教练带学生。

  父亲激励他实现理想

  大学生活即将结束,林泽生也面临人生中第一次重要的选择。在位于广州工贸技师学院的国家基地集训的一年里,林泽生感受到学院的教学氛围,并看好学院的发展前景。林泽生认为工贸学院的平台可以实现他冲击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梦。另外优质的机会在向他招手。华工通过了他直接保研和硕博连读的申请,而三星和视源电子也提出了18万元年薪的职位。林泽生考虑的却是要不要去广州工贸做一名教师。

  动摇他选择的原因是患肝癌晚期的父亲。家里的经济支柱倒下了,林泽生想要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解决家里的经济负担。名企的高薪和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梦之间,林泽生听从了父亲的建议。“临终前,病床上的父亲还在为我的选择操心,他说,工贸的平台更大,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最终,林泽生选择了进入广州工贸做一名普通教师,主要负责世界技能大赛选手的训练工作。

  2017年8月,人社部、财政部明确“十三五”期间继续组织开展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名单中“林泽生技能大师工作室”,坚定了他把职业教育这条路走下去的信心。

  带领学生冲击金牌

  林泽生说,以前在华工学习的都是纯理论,在基地集训则是从早到晚的动手再动手,大大提高了他的“实战”能力。“从集训到参赛,可以说我清楚世界技能大赛优秀选手需要哪些能力,也了解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我希望能带领学生冲击金牌。”在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林泽生带领学生取得了CAD机械设计项目银牌,但这个成绩并没有让林泽生止步。

  在6月28日结束的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林泽生与其学生在CAD机械设计项目取得了全国第一。林泽生的目标是和团队一起夺取CAD机械设计项目金牌。

  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技能人才总量达111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29万人。他提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世界技能大赛转变社会观念、引领技工教育创新发展、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进而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打造成推动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引擎,推动我省技能人才事业大发展。”

  林泽生告诉记者,他准备把世界技能大赛成果转化作为中长期的职业规划。“把世界技能大赛项目的内容加入教学中,全面提高学生技能水平。”

【编辑:杨维思】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